22期:爱,在生命转弯处

【峰回路转】1

早春二月

 

文/云书

 

 

推开厨房通往后院的玻璃门,一股凉风撲面而来。早春二月的清晨,天还是阴阴的,下了一整夜的雨,院子里湿漉漉的。我的脚往土里一踩,水就冒出来弄得一脚泥。婆婆平时抱怨得没错,这里的野兔子什么都吃。十年前刚买这幢房子时,草地像绿绿的绒布那么细密、柔软,而今一块块的地都露了出来,有草的地方,也稀疏,夹著杂草。后院的四周种满了夹竹桃,像堵墙似的与外面隔开,因为施肥不均匀,它们长得高低不齐。院里梨树、李子树,还有枇杷树。记忆里,这些果树结出的果子好像都超小,样子还怪怪的。

 

后院怎么变得这么难看?婆婆常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这个后院是专门卖给她这个没事找事干的老太婆的,而先生和我几乎从来不在这里留步。

 

婆婆从屋里探出头,递给我电话。

 

电话那边问我「好不好?」

 

「好啊,在院子里閒逛逛。」

 

那边犹豫片刻说:「我刚知道,妳和妳先生同时被公司裁员了。不过,你们也知道的,这种事情的发生一定有上帝的美意,我们为你们祷告。」

 

「嗯,多谢了。」

 

转个身,我突然注意到,地上摆了好多大大小小,颜色各异的花盆,里面种满了我叫不出名字的花草,有一些小花被一夜风雨吹落了,撲倒在花盆上。

 

这是什么意思?

 

对,十年前,我和先生几乎同时被美国最大的房贷公司雇用。如今,我们居然同一天毫无思想準备地被赶回家。那天,快上大学的大儿子看到我们把一箱箱的书搬回家时,眼里闪烁著极度的不安,大声问:「这是什么意思?」

 

哪里知道什么意思?只知道,早上生理时钟开始叮叮噹噹闹响时,我们可以「安然」,不用轰地一下子爬起来。吃过早饭,有充足的时间到院子里走走,然后,进屋,我坐楼上,先生坐楼下,想想这些年在公司都干了些什么,写下来,再把简历铺天盖地地投寄到各处。其实,我们也知道,在时下经济危机首当其衝的金融界找工作,就如同大海捞针。

 

没工作,房贷要如何还?生病了怎么办?孩子大学学费从哪里来?我们早已不是二、三十岁的年龄,走弯了路,可以重新再来,有的是时间。

 

在巨大的社会灾难和个人困苦面前,有个千年古老的问题:既然上帝是爱,祂又万能,为什么要藉世人的苦难来成全美好的旨意?

 

没有人天生喜欢受苦,每个人的困苦都是独特的,刻骨铭心的安慰常常不能在他人的体验中寻到。



我们不知道!

 

把满是泥土、残花的花盆清理乾净,站起来,下午还有教会一对夫妇来看我们。

 

门铃响了,他们走进来,她紧紧拥抱我,连连说:「好心痛你们!」

 

我们围坐在厨房那张不大的饭桌旁,他们的眼圈红了,湿了,又湿了。我问:「这是神的旨意吗?」他们轻轻地说:「我们不知道,我们不知道。」但脸上写满了忧伤、柔和和慈爱。

 

他们是台湾人,曾在我们教会大陆人最多的团契服事了许多年,他们把上帝的爱,带给这团契来来往往的人。

 

2004年,这位姊妹去成都宣教,听说我母亲病重,立刻就去医院看望。她坐在病床前,握住母亲的手祷告。后来,我意识到,那也许就是母亲生命中最后的祷告了!不久,母亲去世,在我回国奔丧前夕,他们送来买鲜花凭弔母亲的钱,并写了一封安慰信,託我带给还没有信主的哥哥。我问他们:「上帝为什么允许母亲受那么大的病痛后,才接她走?」

 

当时,这位姊妹也是轻轻地回答:「我们不知道,我们不知道。」她流著眼泪告诉我们,许多年前,与她情感深厚的弟弟,突然在一次车祸中丧生。当他们奔到现场时,竟然辨认不出她的弟弟。这之后,她很长时间躲在家里不想见人。

 

她说,「可是我们基督徒,知道上帝是爱我们的。至于人间的各种苦难,如果现在不明白,以后到了天上,再去问阿爸父。」

 

是不是经过流泪谷的人,更能心贴著心地体会他人的苦痛?因为,他们也曾仰脸问过苍天。上帝的确从来没有应许过,我们此生不遇到任何艰难困苦,但确实应许了,无论发生什么事情,只要我们信靠祂,祂会带我们一道走过。

 

推开厨房通往后院的玻璃门,就是我家后院了。

 

早春二月里,白天能清清楚楚地看见前方起伏的山脉。但下午五点一过,天就低下来了,山腰被一层层水气雾住,显得模糊不清。院里,野兔开始肆无忌惮地串来串去捣蛋,把草啊、叶啊弄得沙沙作响。

 

婆婆说,又要下雨了。

 

我想,下吧,下点雨也好,这加州啊,还愁没有晴朗的天?!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