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宣教士故事】系列1 永恒的价值

「恩」「慈」宣教特种部队

 

采访、图/廖美惠

 

 

2019年岁末,参加在美国巴尔迪摩的CMC华人差传大会(Chinese Mission Conference),利用空档参观宣教机构展位,一个陌生的机构名称─「Radius Asia 宣教训练中心」,吸引了我的目光。

 

「没听过你们的机构,想多认识你们。」

 

「我们所做的不是普世宣教的通识教育,也不是针对对宣教有负担的弟兄姊妹提供课程与资源。Radius专注于为那些已经在跨文化宣教上準备长期委身的弟兄姊妹,提供一套有效地『行前训练』。」

 

「原来你们是宣教特种部队啊!」我脱口而出。那位女士笑而未答。

 

「为什么你们愿意这么辛苦,到这么远的小岛宣教?」

 

这位女士脸上充满坚定的语气,面带笑容回答:「因为祂值得!因为宣教是永恒的价值!」

 

▲2019 CMC 华人差传大会上,记者廖美惠(左一)与陈维恩、张悦慈夫妇于展台前合影。

 

走到比钱更远的地方

 

如果说跨文化宣教是特种部队,那么陈维恩宣教士全家,就是「特种部队中的特种部队」了。而之前那位在展台与我对话的正是陈维恩的妻子─张悦慈,一位抗癌倖存者。

 

无意间又在大会图书展台看到陈维恩所著《走到比钱更远的地方》,描述一个台湾家庭离开矽谷优渥生活,搬至火山小岛的宣教故事。十年异乡宣教路,原来这一切的故事都要从「恩」、「慈」在巴纽开始说起。

 

2009年,陈维恩、张悦慈夫妇与两个学龄前小女儿,举家从矽谷搬到南太平洋上隶属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别姆(Biem)岛,岛上的别姆族是这个国家八百多个族群之一。这是一个直径三公里、仅有2000人的小岛,没有淡水、电和网路等文明产物,出入得依靠六、七小时的航行,生活就在丛林旁、大海边。「我家门前太平洋,后面有火山」就是他们家的写照啊!

 

「你们在小岛上碰过最困难的事情是什么?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陈维恩说,这问题被问过不下百次,其实这是「不知该如何回答的问题」。

 

老大五岁得了疟疾发高烧,必须靠水上飞机,飞到澳洲治疗;妻子罹癌、沉入海底的家、只靠太阳跟水过日子、学习没有文字的语言、第一次被痛殴、市场惊魂记……。陈维恩说,最大的挑战与痛苦,应该是身为一个男人、丈夫、父亲,却「无法保證」家人的安全。也曾被质疑过「宣教,值得你付出孩子的生命吗?」

 

但陈维恩说,早期宣教士有多少人因为福音的关系,全家经历极大的苦难?又有多少宣教士的孩子是葬在台湾?

 

「父母对下一代的过度期待与爱护,难道不是造成现今华人基督徒在普世宣教上缺席的最大原因吗?!」

 

2011年6月,他们好不容易盖好房子,语言训练也刚步上正轨,妻子却罹患乳癌必须回台湾治疗。悦慈确诊是第三期乳癌,癌细胞已扩散到淋巴了。手术的前一天晚上,她告诉维恩:「如果神真的用这种方式来使用我们的生命,我觉得这是极大的荣耀。」

 

经过一年治疗后全家再度回到部落。一位妇女对悦慈说:「我不知道你们宣教士要跟我们说什么,但是我相信妳要讲的话一定很重要。因为妳生了大病,还是回来了。」从那以后,他们与当地居民的关系,有了更深的信任与突破。

 

▲《走到比钱更远的地方》陈维恩著,2019年3月初版。

「有很多外国人来巴布亚新几内亚,这些人为了钱可以来到这么远的地方,你们基督徒为什么不愿意为了福音搬到我们国家呢?」

 

建立第一代当地教会

 

跨文化宣教最终目的是要建立属于当地族群的成熟教会。在差传大会下午的分组专题讲座上,陈维恩谈到如何帮助岛民建立属于自己的当地教会。

 

经过多年与当地岛民「搏感情」,又经过几年的语言学习,再经过三个月的福音课程,宣教士们终于把福音的核心─耶稣受死复活,清楚完整地解释给当地居民听。在那之后,族人中的第一群基督徒诞生了。

 

那一天是2012年9月28日星期五。陈维恩说,记得那么清楚是因为别姆族的酋长当天回家就用小刀在家中的柱子上刻上日期:9.28.2012。酋长说,他不知道自己的出生年月日,但知道接受耶稣救恩的日子,这一天就是他新的生日。

 

过去四年,陈维恩多么期待有一天岛上有基督徒,能和他们一起敬拜神;但如果是宣教士要他们开始聚会,将来有人问:「这间教会是谁开始的?」他们一定会回答:「这是宣教士开始的教会。」

 

陈维恩在讲座中表示,在第三世界国家,外来的宣教士其实有很多简单的方法,吸引当地人来教会。例如,在岛上发送一些实质的礼物,或是直接花钱在当地盖一栋教堂,「基督徒」人数保證马上就会增长到几百个。但陈维恩与另外两家宣教士清楚明白自己之所以在这里,不是为了建立一个属于某机构的教会,也不是属于任何宗派,或是永远掛海外教会招牌的教会。

 

「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看到岛上的基督徒建立属于别姆族的教会。」

 

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陈维恩看过许多宣教士建立教会后失败的例子。宣教士还在的时候,这些教会有二、三百人来聚会,等宣教士一离开,很快就变成只有一、二十个老人跟小孩聚集的地方。

 

所以在2012年9月底诞生第一群基督徒后的隔年1月,别姆教会才开始聚会。

 

陈维恩与其他两个宣教士家庭从準备搬到岛上,到完成建立教会到最后,中间大约经过12年时间。陈维恩说,这时间其实比他想像中的短许多,原本预计要花15年到20年之久。

 

有人问陈维恩,「为什么你们的部落教会成熟得那么快?」他表示,这没有标準答案。他也坦承,过程中犯过许多错误。但感谢神的恩典保护。如果一定要给出一个教会增长的原因,他的答案就是「因为有逼迫」。原来,在岛上想成为基督徒必须付上很大的代价。

 

 

训练未来跨文化宣教士

 

完成别姆岛事工后,陈维恩的下一步委身于训练未来的跨文化宣教士。他于2019年9月在台湾的台中市成立「Radius Asia 训练中心」,目标是让委身者把宣教的热情凝聚于清楚完整的宣教训练和行动上。

 

「宣教不是一时的激情。特别是跨文化宣教,语言是第一关,也是最不容易的一关。」陈维恩表示,为了让福音清楚地传递,宣教士在语言学习上不能做任何的妥协,必须有办法跟不同文化语言的族群深度对话。例如谈论:「罪是什么?」「为什么罪人没有办法拯救自己?」「为什么我们的好行为无法换取救恩?」「为什么耶稣是惟一的真神?」等话题。这正是他成立「Radius Asia训练中心」的目的,为了更好地装备宣教士,前往福音未及之地。

 

陈维恩认为,点燃宣教热情后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宣教行前训练」。

 

Radius是一个训练跨文化宣教士的机构,不是差会。其角色是帮助已经预备委身跨文化宣教的弟兄姊妹进入差会前,接受全方位跨文化宣教训练,以减少宣教士在工场上的折损率。他认为跨文化宣教不能妥协的四个核心价值是:语言学习的必要性、福音传递的完整性、建立教会的必要性,以及相信苦难是完成大使命的代价。「Radius Asia」是 Radius International在亚洲所设立的分校,以中文为主要训练的语言。

 

Radius Asia邀请有跨文化宣教经验的宣教士授课,训练学员从如何学习语言、工场上的实际生活能力,到如何从世界观的层面传讲全备福音,并透过与当地人的共同生活建立深层关系,来见證神的话语,以建立成熟的当地教会。以工场上的实际挑战为训练,和建立教会的终极目标为原则,装备愿意委身跨文化长宣的弟兄姊妹完成主耶稣所交付的大使命。

 

▲张悦慈传道及两位女儿与别姆族当地妇女、孩童。(转载自陈维恩的母会,台中旌旗教会)

 

宣教:永恒的价值

 

无疑,陈维恩的宣教故事在华人宣教圈里是罕见的,但他坦承,当年在读神学院时并不是对宣教有热诚的一族。在全家以实际行动回应宣教后,他在讲台上提醒会众,「如果一个基督徒的生命,还没有和大使命连接,那他还没有了解完整的福音。耶稣清楚地给我们颁佈了大使命,我们在教会所唱的讚美诗歌都是关乎万族万民,但我们的行动在哪里?在宣教的呼召上,我们对神话语的顺服,远比其他更重要。宣教是对福音必要的回应。」

 

陈维恩认为宣教不是牺牲。「以弟兄姊妹的眼光,可能认为我和我的家庭是一群受过苦的人。苦难是神完成大使命会用到的工具,但我们必须在价值观上有所转变,否则会影响对大使命的看法。」他分享到当悦慈的癌症复发时,部落里的基督徒姊妹的感受不再像第一次听到她生病时那样难过。她们的价值观已更新,认为只要完成神的託付,一个人的生命无论长短,都是有价值的。

 

在差传大会中,他引用保罗在患难中教导靠主常常喜乐的例子,来鼓励会众,「宣教不是牺牲和困难的决定,不是损失,而是一个在永恒里承受极重无比荣耀的决定。从保罗的眼光看宣教,是在永恒中得益处、得奖赏的。」正如陈维恩认真思考什么是有永恒价值的,之后就用力将生命「砸」在那些事情上。即使我们的眼睛现在看不到,但是在永恒里是确实的。

 

最后,陈维恩在差传大会上对华人基督徒父母劝勉并呼籲:「宣教的决定会不会痛?你的孩子如果去作宣教士,心里会不会痛?对于移民来美国的华人家庭,如果我们对生命、事业、家庭、梦想的追求与非基督徒没有不同,那么这世界有什么理由停下来,听我们所说的『新生命』?」他语重心长地说:「你是否愿意祝福和成全你的孩子,将来被神使用,在万国万民中成就大事?我们要把对的眼光和世界观,传给后代。为你们有宣教热忱的儿女,愿意跟随耶稣的心志感到骄傲吧!这个决定是有益处的。」

 

听完陈维恩在差传大会的分享,坐在一旁、来自同一教会的一位长老,轻声对我说,陈维恩牧师的宣教故事必须让更多华人听到,特别是第二代的年轻华人。

 

「成为宣教士」,必须是一种出于自愿,并刻意的选择,为了看到耶稣在万国万邦中得尊崇。「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原来我们不是顾念所见的,乃是顾念所不见的;因为所见的是暂时的,所不见的是永远的。」(哥林多后书4:17-18节)

 

祂值得众多宣教勇士一生的摆上;因为宣教有著那极重无比、永恒的价值。

 

 

关于陈维恩
牧师,宣教士。出生于台湾,幼时移民出国,有三个国家的护照,长大后住过最久的地方却是南太平洋的一个原始小岛。
与妻子张悦慈传道在美国Gordon-Conwell神学院毕业后,于旧金山三谷华人圣经教会牧会,育有二女。2007年加入美国New Tribes Mission差会,于2009年前往南太平洋的巴布亚新几内亚的Biem(别姆族)服事,融入当地住民,学习当地语言,翻译圣经,建立部落教会。目前是Radius International 亚洲总干事。
Radius Asia相关资讯请见网站www.ri-asia.org

 

廖美惠,毕业于北美中华福音神学院(CESNA),本刊特约撰述。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