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郎篇】

看,主正在招手

 

文/王志豪

 

 

2005年初,從住了近六年的臺北搬回故鄉花蓮,雖然找不到與我所學─機械製圖相關的工作,但我喜歡這片土地。回來後在慈濟大學擔任研究助理,教授鼓勵我半工半讀報考慈濟大學在職進修專班。得知高中同學張麗玉正在花蓮東華大學就讀碩士專班,於是打電話給她。


1993年高中畢業後,我們通信、電話或見面的次數屈指可數,這通電話卻使我們發現還滿談得來。所以常相約見面,漸漸成為男女朋友。


第一次約會,她送我一張書籤,內容是詩篇廿三篇。我自小在天主教小學就讀,並不排斥聖經與聖詩,但沒有信主。交往之中,麗玉常勸我要信主。我家是傳統祭祖拜拜的,我自己是無神論者,從小就不相信畫或雕刻的偶像可以與心靈相通,只信眼見為憑的科學及邏輯思考。有句話說:「大膽假設,小心求證。」這樣的原則在我生命中三十年了,麗玉要改變我的想法,太難了!

 

到底有沒有神?


有人說:「傳福音使人信主,並不是人的功勞,而是神的功勞,是神蹟!」我信主不全是麗玉的功勞,而是聖靈動工,助我發掘真理的。起初論及婚嫁時,她希望等我受洗成為基督徒之後再討論。我曾被她得到聖靈充滿的見證感動,卻不知自己何時會被聖靈充滿?受洗後就會嗎?我明白告訴她:「如果我永遠都沒辦法感受到聖靈,是不是就無法與妳結婚?」麗玉也不知如何回答,只能去禱告。


我們曾因信仰問題大吵,我質疑:「聖經的內容真是神所默示?有人證、物證嗎?」幾千年前的事物,我要如何大膽假設,小心求證?因此我很難相信!後來透過溫英幹教授送的一本書─《真的有神嗎?》,提及一名不信神的科學家,因認為一具「太陽系模型」一定是「被精心設計」,絕不是隨機形成的,而被說服相信整個宇宙也是被神造的。這本書以我慣用的邏輯分析及科學方法證明宇宙是神創造的,對我了解基督教教義有很大的影響而接受主。但心靈上卻沒有被聖靈充滿的體驗,常覺得自己是「冷漠的基督徒」。

 

一無所有,卻樣樣都有!


2006年12月31日受洗後,我的健康狀況不好。我有恐慌症,醫藥費很貴,且大多健保沒有給付。因專業及健康因素,使我在一年內換了十一份工作。在種種打擊下,麗玉對我徹底灰心了,她向我提出「暫時分手」的要求。那時我家原在1995年被查封的大理石工廠,被拍賣成功,使我無家可歸。沒工作也沒健康的我問麗玉:「妳真的要現在離開我?」她說:「我們冷靜地分開一陣子吧!」我想:「車子、房子、工作、健康都沒了,也不差沒女朋友。」


當時的我,下定決心把身體治好,於是又回到「去各大醫院找醫師看診」的生活模式。一個偶然的機會,我到門諾醫院身心科看診時,巧遇我的高中死黨─郭友國,他介紹我到美崙飯店中廚擔任學徒。其實他早就要介紹這個工作給我,但我認為自己已卅二歲,要從頭學起太遲,而拒絕過他的好意。可就在我一無所有的時候,阿國又再次向我提出這個工作機會,我沒再猶豫,因為我相信,這是神為我安排的工作,到現在已持續做了一年兩個月。
家被拍賣後,我借住在阿國的家。每天下班後,在三坪不到的房間內,閱讀聖經及福音書籍,聆聽唐崇榮牧師的講道VCD,使我沈浸於基督的世界裡。此時的我,外人看來一無所有,心裡卻非常喜樂,感到十分富足。

 

凡事交託,得恆久喜樂!


受洗九個月後的某個週日,我在教會敬拜的時候,覺得詩歌的詞很好、曲也悅耳,好多好多的「耶穌」在字幕上環繞,我的眼淚掉下來。不是哭泣,是感動落淚;不是悲傷,是喜極而泣!我想,我被聖靈充滿了。曾問過麗玉:「我們有許多快樂出遊的過往及回憶,如今妳真的要暫時中止這段美好的感情嗎?」她回答:「沒錯,我們是擁有很多快樂的回憶,但『快樂』是短暫的,唯有『喜樂』才能恆久!」當時我一點都無法理解,如今我終於知道「喜樂」與「快樂」的分別。也想起麗玉曾告訴我:「凡事交託給神。」原先我只知道工作要出門去找,生病要去醫院看醫生;現在我明瞭麗玉所說「交託」的意思,即不住地向神禱告,將困難交給祂,耐心等候祂的安排,祂就會預備最合適的給我。因凡事交託,主使我疾病得醫治,工作蒙保守。


暫時分開的半年內,陳則明傳道每早上班前陪我讀經禱告,陳師母常燉雞湯給我補身,我身心靈漸漸修復。那時我與麗玉仍參加同一小組,她看到我的改變及見證後,終於同意重新開始。


神的愛、神的關懷、神賜的喜樂及信心,讓我終能與麗玉成婚。我的妻子、我的信仰,都是主耶穌賜福給我的恩典!

 

 

作者簡介

張麗玉,因喜愛陶藝及原住民文化,報考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靠神的恩典與祝福,於2008年7月完成論文順利畢業。畢業後留任原校資訊與網路中心行政助理。

 

王志豪,喜閱讀、戶外踏青、看NBA籃球賽及MLB棒球賽。曾任模具機械製圖、兒童美語教學,現為花蓮美崙飯店中廚學徒。與麗玉婚後定居臺灣花蓮縣美崙區。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