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体总动员的营会

2017波士顿KRC文化营回响

 

文/潘澜 图/连品雯、张陵兮、吴信惠

 

 

2017年9月21-24日,忙里偷閒参加「神国资源为基督协会」(KRC)首次在波士顿Ashland的「爱邻总动员」文化实务营,得到意外惊喜,也再次被KRC事工的异象吸引。

 

2016年,教会有幸邀请到高俐理老师到波士顿主领年度基督教文字传媒研习会,主题是「前瞻未来的世代」。在研习会中,深感KRC前瞻性的事工,在华文基督教传媒中,犹如旷野的呼声。也因为这次接触,KRC在波士顿举办文化营时,我帮忙联络候选场地。

 

▲爱使我们相聚在一起。

 

Warren Conference Center是东北大学(Northeastern University)的商务会议暨体育集训中心,离繁华喧闹的波士顿二十五英里,座落在占地一百英亩的农莊内,林木错落有致,曲径通幽,室内会场典雅,现代会议设施齐全,膳食健康可口。原本繁忙的会议中心,9月抢手的黄金时段却在KRC联络时尚未租出,让我们意外能在这里举办营会,是上帝特别的预备。

 

营会对我最大的启迪,是晨间的聚焦时间。俐理老师将路加福音第十章中好撒玛利亚人的故事,用现代背景和她自己的视野改写,将行善事的撒玛利亚人穿越成一位开豪车的穆斯林,在美东治安欠佳的城里搭救被强盗打伤的基督徒。她号召学员用自己的创意,描述不同情境中的好撒玛利亚人,藉以深思谁是我们所忽略、所鄙夷、所嫉恨,但遇到被打伤的人却动了慈心的「邻舍」?你我怎么学习爱这样的邻舍?

 

▲晨更时光。

 

我深感处在一个分裂、对立和仇恨的时代,国家、民族和社会阶层之间都存在很多矛盾和积怨,这样的灵修聚焦提醒我更体会耶稣的心肠,少一点论断多一点关爱,也要勇于走出安乐窝,寻找、理解和帮助生活圈以外的邻舍。

 

文化营的一大亮点之一,是苏文安老师的「看影剧学家庭故事工作坊」。欣赏了几部老师精挑细选的影剧,从外行看热闹,慢慢学会一些看门道的技巧;也揣摩怎么将一些电影技巧,用在写家庭故事上,增加故事的曲折感、趣味性、幽默感和说服力。我们家有週末看家庭电影的传统,却难找到适合孩子的影片,这次得到一份电影清单,既有观赏性、技巧性,又有丰富内涵,彰显友爱和积极进取精神,可谓是意外收穫。每次上课前,也很高兴一遍又一遍地跟著苏老师做他的经典「基要真理操」。

 

▲看电影书写家庭故事工作坊。

 

营会后回味最多的,是老师、同学和同工们的印象。他们大多来自麻州以外,新泽西、纽约、宾州、马里兰,什至从加州和刚遭受艾玛飓风侵袭的佛罗里达风尘僕僕赶来,带著旅途的劳累,牺牲週末家人团聚的时间,一起服事,接受装备,为神国奔波。

 

▲KRC之夜的敬拜。

 

这是有文化薰陶也有属灵餵养的心灵之旅。他们与主同行、投身文化事工的委身态度和个人经历使我极为讚歎。很多人十几年风雨无阻参加每一次文化营,参与筹备、协调、授课或学习。有的有丰富的属灵资历和牧会经验,却非常谦卑,乐于受教;有的为了神国的事工倾囊相助,填补财政空缺;有的为我诚恳祷告,不断鼓励。餐桌上,我和几位年轻与会者,特别是英文单元的年轻编辑和作者们,有一些交谈,为他们开阔的属灵视野而激动,也为他们的时代使命感和在跨文化、跨世代福音建造事工的努力而兴奋不已。

 

1. 可爱、年轻、有活力的KRC英文编辑团队。
2. 女生宿舍的「忘龄姊妹们」。
3. 与会的夫妻档。
4. 夫妻档+母女档档。
5. 母女档。

 

四天三夜充实的文化营,很快拉下序幕。同学们合影后依依不捨,已经在期待明年的营会。几位老师收拾简单的行囊,匆匆再奔下一程:美国、加拿大、台湾、大陆。愿主赐福KRC和各位文化营的弟兄姊妹,在与主同行、与主同工的旅途上,一同奔跑不放弃。下次再见时,一定有更多爱邻总动员的故事来一起分享。

 

 

潘澜:原籍江苏,现居波士顿地区,金融分析职业,学习参与文字事奉,摸索实践入世而不属世的信仰生活。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