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體總動員的營會

2017波士頓KRC文化營迴響

 

文/潘瀾 圖/連品雯、張陵兮、吳信惠

 

 

2017年9月21-24日,忙裡偷閒參加「神國資源為基督協會」(KRC)首次在波士頓Ashland的「愛鄰總動員」文化實務營,得到意外驚喜,也再次被KRC事工的異象吸引。

 

2016年,教會有幸邀請到高俐理老師到波士頓主領年度基督教文字傳媒研習會,主題是「前瞻未來的世代」。在研習會中,深感KRC前瞻性的事工,在華文基督教傳媒中,猶如曠野的呼聲。也因為這次接觸,KRC在波士頓舉辦文化營時,我幫忙聯絡候選場地。

 

▲愛使我們相聚在一起。

 

Warren Conference Center是東北大學(Northeastern University)的商務會議暨體育集訓中心,離繁華喧鬧的波士頓二十五英里,座落在佔地一百英畝的農莊內,林木錯落有致,曲徑通幽,室內會場典雅,現代會議設施齊全,膳食健康可口。原本繁忙的會議中心,9月搶手的黃金時段卻在KRC聯絡時尚未租出,讓我們意外能在這裡舉辦營會,是上帝特別的預備。

 

營會對我最大的啟迪,是晨間的聚焦時間。俐理老師將路加福音第十章中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用現代背景和她自己的視野改寫,將行善事的撒瑪利亞人穿越成一位開豪車的穆斯林,在美東治安欠佳的城裡搭救被強盜打傷的基督徒。她號召學員用自己的創意,描述不同情境中的好撒瑪利亞人,藉以深思誰是我們所忽略、所鄙夷、所嫉恨,但遇到被打傷的人卻動了慈心的「鄰舍」?你我怎麼學習愛這樣的鄰舍?

 

▲晨更時光。

 

我深感處在一個分裂、對立和仇恨的時代,國家、民族和社會階層之間都存在很多矛盾和積怨,這樣的靈修聚焦提醒我更體會耶穌的心腸,少一點論斷多一點關愛,也要勇於走出安樂窩,尋找、理解和幫助生活圈以外的鄰舍。

 

文化營的一大亮點之一,是蘇文安老師的「看影劇學家庭故事工作坊」。欣賞了幾部老師精挑細選的影劇,從外行看熱鬧,慢慢學會一些看門道的技巧;也揣摩怎麼將一些電影技巧,用在寫家庭故事上,增加故事的曲折感、趣味性、幽默感和說服力。我們家有週末看家庭電影的傳統,卻難找到適合孩子的影片,這次得到一份電影清單,既有觀賞性、技巧性,又有豐富內涵,彰顯友愛和積極進取精神,可謂是意外收穫。每次上課前,也很高興一遍又一遍地跟著蘇老師做他的經典「基要真理操」。

 

▲看電影書寫家庭故事工作坊。

 

營會後回味最多的,是老師、同學和同工們的印象。他們大多來自麻州以外,新澤西、紐約、賓州、馬里蘭,甚至從加州和剛遭受艾瑪颶風侵襲的佛羅里達風塵僕僕趕來,帶著旅途的勞累,犧牲週末家人團聚的時間,一起服事,接受裝備,為神國奔波。

 

▲KRC之夜的敬拜。

 

這是有文化薰陶也有屬靈餵養的心靈之旅。他們與主同行、投身文化事工的委身態度和個人經歷使我極為讚歎。很多人十幾年風雨無阻參加每一次文化營,參與籌備、協調、授課或學習。有的有豐富的屬靈資歷和牧會經驗,卻非常謙卑,樂於受教;有的為了神國的事工傾囊相助,填補財政空缺;有的為我誠懇禱告,不斷鼓勵。餐桌上,我和幾位年輕與會者,特別是英文單元的年輕編輯和作者們,有一些交談,為他們開闊的屬靈視野而激動,也為他們的時代使命感和在跨文化、跨世代福音建造事工的努力而興奮不已。

 

1. 可愛、年輕、有活力的KRC英文編輯團隊。
2. 女生宿舍的「忘齡姊妹們」。
3. 與會的夫妻檔。
4. 夫妻檔+母女檔檔。

5. 母女檔。

 

四天三夜充實的文化營,很快拉下序幕。同學們合影後依依不捨,已經在期待明年的營會。幾位老師收拾簡單的行囊,匆匆再奔下一程:美國、加拿大、臺灣、大陸。願主賜福KRC和各位文化營的弟兄姊妹,在與主同行、與主同工的旅途上,一同奔跑不放棄。下次再見時,一定有更多愛鄰總動員的故事來一起分享。

 

 

潘瀾:原籍江蘇,現居波士頓地區,金融分析職業,學習參與文字事奉,摸索實踐入世而不屬世的信仰生活。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