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期神國鄰舍-外展 Kingdom Neighbors

【撤離阿富汗】特別報導

恩典續傳揚

阿富汗難民事工

 

受訪者╱國際加利利位於阿富汗的宣教士 J

採訪╱廖美惠

 

 

請說明目前阿富汗事工的現況。

 

J:約在四年前神呼召我們來到阿富汗,一年多前來到首都喀布爾,負擔是專注跨文化少數族裔。過去幾年在阿富汗的團隊一共有三個家庭,透過營商宣教接觸當地人。也使用DMM的教材,作為與阿富汗穆斯林朋友的橋樑。

 

感謝神,經過三年,結出第一個果子。他是哈扎拉族人,他們擁有蒙古人血統;主要居住在阿富汗中部、伊朗東北部和巴基斯坦西北部(主要是在奎達);屬伊斯蘭什葉派,居阿富汗人口第三多的民族,占全阿人口的9%。

 

目前團隊已經撤出阿富汗,透過這位阿富汗弟兄的連結,把重心投進阿富汗難民事工。

 

你們何時撤出阿富汗?請簡述目前難民事工。

 

J:身為第一線宣教士,我們很光榮能夠進入最前方、資源最少、需求最大的阿富汗民眾中間。美國宣教總部應急小組評估後發出警訊,7月底一定要離開喀布爾,撤離阿富汗。

 

目前團隊來到巴基斯坦,難民事工的地點在巴基斯坦的奎達,這裡也是哈扎拉族的大本營。

 

根據BBC新聞,阿富汗難民目前在伊朗超過300萬;巴基斯坦官方登記逾100萬,但實際數字可能高達600萬人;阿富汗難民遍布在印度、歐洲等地,相信每一天仍有人想逃離阿富汗。從現在到未來三年,重點會在安置難民生活、心靈關懷及職場訓練這三大方面。

 

請分享在服事阿富汗難民中,印象最深刻的故事。

 

J:有19個難民家庭接受幫助,包括食物、電話卡、金錢。他們一開始住在清真寺,但因人數爆滿,不久就被趕出來。他們表示:「我們已經絕望了,你們的幫助好像神蹟臨到我們。」又說,「在最需要的時候有人伸出援手,我們會一生銘記。」

 

塔利班掌權後,人民生活,尤其是基督徒,將進入更艱難期。阿富汗宣教事工會受到甚麼影響?阿富汗難民事工又看到甚麼盼望?

 

J:的確,目前在阿富汗很難傳福音。舉世皆知塔利班政權對基督徒非常不利,挨家挨戶搜尋基督徒,需要我們迫切為這些肢體禱告。雖然看起來宣教要進入黑暗期,只要堅守信仰,就不致失去信心和盼望。對於大批逃離阿富汗的難民,教會可以主動幫助他們安頓,關懷需要,建立關係,這是播撒福音種子的佳機。

 

目前最大的挑戰是甚麼?讀者可以如何參與?

 

J:由於人數眾多,我們服事所面對的挑戰也十分艱鉅。團隊已來到巴基斯坦,但尚未進入難民最集中的奎達,通過上述那位阿富汗弟兄,團隊決定緊急調度自己的生活費,先轉給難民。

 

我實在無法完全表達所看到的難民景象。他們翻越千山,跋涉萬里,冒著生命危險逃離家鄉,只為了到安全的避難所。他們需要福音,因為神才是他們最終的避難所。

 

目前最大的挑戰是缺乏資金與人力,請禱告讓服事做在最有需要的人身上。真誠呼籲更多教會、機構、志願者,共同參與服事這一波阿富汗難民,以實際行動與愛,帶領他們認識上帝,成就新一波復興的浪潮。

 

後記

 

9月初筆者於賓州使者協會巧遇舊識宣教士B夫婦,再透過B認識退休宣教士、使者協會前同工Jim Brubaker。Jim為了協助P逃離阿富汗,成立上百人緊急禱告小組,寫信給賓州國會議員,每日緊盯進度。

 

Jim把他與當時仍身陷阿富汗的P的聯繫過程,包括十幾個電郵及數十通簡訊及語音紀錄,全數轉寄給筆者。幾番輾轉,筆者終於在911事件20週年前夕,與身在德州難民營的P通上電話。

 

B返回宣教工場後,得知學生H已順利逃離阿富汗,全家抵巴基斯坦邊境。

 

故事3原本計畫採訪美國國際加利利的李約瑟牧師,沒想到李牧師臨時邀約阿富汗難民同工J加入採訪,得到更全面、更即時的第一手報導。

 


美國國際加利利

 

 

美國國際加利利(Galilee International US,簡稱GIU)於2018年8月成立。專注支援宣教士在第一線的工作。異象:讓世界得知主的道路,萬國得知主的救恩。使命:盼望能與眾教會、福音宣教機構合作,為跨文化的華人宣教士提供培訓、支持與關顧。核心價值:傳福音給未得之民,工場主導,健康服事,多元合一,團隊合作。

 


阿富汗

 


(地圖圖片來源: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Afuhan-ditu-zh-tw.png


穆斯林佔阿富汗人口的99.7%。大約90%的阿富汗穆斯林是遜尼派,約9%是什葉派。除了穆斯林外,也有少數錫克教徒和印度教徒。未經證實的報告指出,阿富汗約有500至8,000名隱藏的基督徒。阿富汗總人口約3,700萬,其中數百萬難民居住鄰近國家,350萬無家可歸者滯留邊境。截至2021年9月底,美國和盟國總共撤離了超過12萬平民。

 


 

此次採訪事先完全沒有計畫,三個故事從天而降,可說是筆者20年記者生涯中最精彩、最難忘、最戲劇性的經歷。

 

為保護受訪者及其家屬,恕無法刊登全名。若願意贊助P弟兄及阿富汗難民事工,請聯繫本刊執行編輯吳信惠,或美國國際加利利(https://www.gi-us.org/emergency)。

 

 

廖美惠,本刊特約撰述。來自臺灣,蒙特梭利認證教師,北美中華福音神學院基督教研究碩士,紐約獨立媒體深度報導首獎得主。26歲完成「留學夢」,36歲實現「移民夢」,56歲蒙主呼召進入「宣教夢」。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