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袖人物專訪】

快遞業鉅子艾吉姆的生命傳奇

 

譯/莫卓宜娟 審訂/高俐理

 

 

艾力克發現左邊有動靜,一轉身,
看見北越軍從原先甘尼和波士頓所據守的位置橫掃射擊而過。
北越軍813及814團隨即蜂擁而上,攻佔田波(Tam Boi)山頭,一個壯碩的身影在那兒,開始禱告起來。
北越軍活捉了一名戰俘,一個高大結實的海軍陸戰隊隊員,當時他正跪在地上。
北越軍誤以為這種姿勢代表了投降及軟弱,其實這正代表一種勝利及信心。
∼摘錄自艾吉姆的著作《紀事:一本有關越戰的小說》


 

在自由世界中建立成長最快的新公司還算容易,在越南躲子彈,那才是難事。


在短短幾年中,MBE(Mail Boxes Etc.)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郵寄、貨運、商業及通訊聯絡的經銷店。目前你可以在八十多個國家,四千四百多間經銷中心看到MBE那特殊的商標,遍布大學校園、集會中心及超市。而MBE發展最快速時期的負責人,就是受勳海軍陸戰隊退伍軍人艾吉姆,他在兩次參戰中共獲頒十二枚勳章。


艾吉姆於1996年9月加入MBE,他寫過兩本書:《專注抑失敗:在十字路口的美國》(Focus or Failure: America at the Crossroads);以及1990年被美國圖書館協會選為「當年最佳讀物之一」,最近再版的《紀事:一本有關越戰的小說》(Memorial: A novel of the Vietnam War)。密蘇里大學推舉艾吉姆為該大學1998年的榮譽學者。


2001年年初,全球最大的國際快遞運輸公司UPS(United Parcel Service)買下MBE,仍由艾吉姆擔任總裁及執行長的職位,2002年退休,現任榮譽董事。


MBE的中心價值觀是關愛、誠實、正直、信任、尊敬、委身、負責。雖然艾吉姆並非在基督徒家庭中長大,然而這些價值觀,在他幼年時就已習得⋯⋯


 

在我成長過程中,起初家人並未信主。雖然父親童年時常隨著祖母上教會,但他十四歲左右父母雙亡,也許出於叛逆,他不再走進教會。直到我離家上大學時重現契機,父母二人開始參與教會。爸爸成為執事,甚至帶領了一個弟兄詩班。如今,父母在教會裡都非常活躍,媽媽在南佛羅里達州,還帶領一個衛理公會的婦女查經班。


儘管我並非成長自基督化的家庭,我卻清楚記得小學時在長老教會暑期聖經學校的點點滴滴。當時我住在密蘇里州佛洛桑市,一位鄰居小孩邀我去的。記憶中,聖經學校的教導對我產生很深遠的影響。

 

使你重返教會的契機又是什麼?

 

我想,看到父母的改變是件重要的事,儘管我離家上大學後再也沒有搬回家過。不過坦白說,真正使我歸向上帝最重要的契機,是我參與越戰的經歷。1968年從海軍陸戰隊軍官基本學校畢業時正值泰德戰役,剛升上陸戰隊少尉的我直接去越南服役。我隨身帶了一小本基甸會聖經,是爸爸送的,他曾帶著這本聖經參加過第二次世界大戰。在亞蘇谷的那一幕情景,令我深信「在戰壕中沒有無神論者」這句老話一點也不錯。我在《紀事》一書中曾試著解釋這一點。

 

請說說你轉換事業與生命跑道的過程?

 

從越南回來後,我在海軍陸戰隊又待了八年,在維吉尼亞州關提可市,擔任軍官甄選學校的教官。就在那時期,一個特別的時刻來臨,我邀請了主進入我心中。信主後不久,我毅然離開海軍陸戰隊;這對當時的我來說,是一生中最艱難的決定。退伍之後,我從1973年起開始經營聯鎖店事業,直到現在。


若說有什麼事牽引我走向那關鍵的一刻,還是要回溯到小學時所上的那個暑期聖經學校。回顧以往可以發現,我生命中始終有一股力量,無形中牽引著我去認識屬靈的事,儘管並不是很大的部份。從亞蘇谷那一刻開始,當我脫下頭盔,埋身於泥濘中,以為自己將要喪命時,屬靈的事才變得重要。我在那一刻做了這樣的承諾:「上帝,祢如果讓我活著回去,我就做一個合祢心意的人。」


這種故事你也許聽多了,但在無法解釋的恩典下,上帝果真讓我回來了。然而,在激烈的戰事中說出那樣的承諾是一回事,在生活中確實活出來又是一回事。直到1973年那一刻,我尚未認真地將生命獻給主,因為當時我正在留營或退伍之間舉棋不定。事實上,在我生命中,每一次我感到委身於主時,後來都發現我只是以為我委身了。顯然,屬靈的成長是一生之事。


人生真像一趟旅程,正如鮑約翰(John Powell)在他眾多著作裡所說的一樣,人生是一段不斷變化的過程。我滿心感激有這趟旅程,也滿心感謝上帝讓我活到這年紀,得以明白我現在所明白的。如今,我的禱告是要在主裡長大、越來越靠近主、做對的事情、順服以及去體會因順服而來的喜樂。

 

成為基督徒對於你從商有何意義呢?

 

我與基督的關係是我生命中的首要關係。甚願我能說,我在生命中一向維繫著這樣的優先次序;甚願我能說,我一向都做對的事,但事實並非如此。今天我所了解的,我是個蒙恩得救的罪人,我的不足和軟弱天天蒙上帝饒恕。是的,我們全都是有瑕疵、受過傷害,並且需要饒恕的人。


當我思及今日所處的位置,身為這間營業額十五億美元的公司總裁及執行長,我不得不說,我的職位及擁有的一切都是上帝的賞賜。我之有今天,是上帝的旨意,不是因為我做過什麼或沒做什麼才得著的。每一件事都是賞賜,我非常感恩,當然,也必須背負起許多重責大任。


綽號「巨大」的鍾查理(Charlie Jones)這位激勵人心的演說家兼作者有一次對我說:「吉米,你知道嗎?如果你夠幸運,能在人生中擁有許多的話,你所有的一切應當使你更謙卑、更感恩。你還要懷著更大的虧欠感,因為每一件事都是上帝的賞賜。」


當我看自己的生活、地位及所做的一切時,確實覺得如此。我們所抱持的價值觀決定於我們的眼界,我們的眼界形塑了我及我這樣一種領袖,其結果又影響了我有幸領導的每一個機構文化。


每個機構各有其特質,這特質是受到平日的主流價值觀所影響而形成。領導者若知道自己是誰,知道他們的立場,有自知之明,他們就是建立文化特質的領袖。基督信仰影響我生活的每一個領域;對我來說,基督信仰如同羅盤上的指針,暴風雨的錨,是一切的中心。

 

請談一談《紀事》及《專注抑失敗》。

 

從越南回來大約十年左右我開始寫《紀事》,花了六年工夫才完成它。寫作是我個人的更新計畫,讓我對發生在越戰的事做些內省。起初我從未想到要出版。


另一方面,《專注抑失敗》集結了我多年來在不同場合的演講,談到我們剛剛所說的主流價值觀或領導原則。


有人以為這是一本宗教性書籍,其實不然,就像家庭或愛這些名詞並非宗教名詞一樣。這本書反映出我這個人是有基督信仰根基的人,記錄我的信念及信仰的告白,並反思使人心意變化更新的中心價值觀,這對生活及事業是必要的。

 

曾有人說,若將所有關於救恩的信息從聖經中除去,剩下的仍是很好的經商指南。

 

這一點絕對正確。在商界我們很依賴操作手冊,然而聖經看重的是關係。在聖經裡我幾乎找不到損益表、操作手冊、現淨值及公司組織圖。可是我卻能找到很多有關人際關係、領袖及跟隨者的事。新千禧年來臨後,主要經商模式的轉移很可能是企業上轉而著重關係及人,而不單單分析損益表、報表或公司組織結構圖。歸根結底,是上帝造出買賣之物,是上帝定出買賣雙方的關係。就我來說,我們與上帝的關係才是關鍵。


就如同愛,我們往往受制於那些愛我們及不愛我們的人。因此,我們也被自己愛上帝或不愛上帝的選擇所牽引。我們無法逃避這結果。

 

你人生中,哪一節或哪一段聖經特別幫助、教導你或安慰你?

 

我對這點有些保留,因為有時候人們想要在他們所喜歡的經句中尋找某種神奇的力量。不過,主禱文對我很重要,我每天都作這個禱告;詩篇二十三篇也是。而我為自己的書簽名時,常引用腓立比書四章8節:「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那是你能給別人的最好的建議。司布真曾說:「聖經中有燃燒的字句及會呼吸的思想。」說真的,我們心中主要的思維方式,以及我們選擇的生活重心,決定了我們的命運。

 

對於想要進入商界的人,你有什麼建議?

 

首先要為成功下定義。在某些人眼中,也許他們看到我的地位、收入、權勢,就認為我樂享成功。我對成功的定義卻非如此。我之有今日,不是靠自己達到的。我為每一件事、每一樣賞賜向上帝獻上感恩。我的日記如實反映出我與主的這層關係,我盼望那是我心所繫之處。


企業領袖經常要想兩個問題,一是我們是誰?二是今天、明天及將來,我們要往何處去?這兩個基本問題永不改變。


弗世迪 (Harry Emerson Fosdick) 有一次說:「蒸汽或柴油若非局限在引擎中,就無法開動任何機器。」同理,生命除非專注、委身、或受到鍛鍊,否則絕不會成長。信仰及價值觀也是一樣,這決定我們是誰、我們代表什麼、什麼促成我們的決定、是什麼激發我去做什麼及不做什麼。正是那樣的專注,決定了領袖的特質,也決定其領導的機構。


品格與名譽息息相關,是一個人生活與事業中惟一恆久的支柱。我可以向你保證,擔任任何的領導角色,幾乎避免不了會有人污蔑你的名聲。不過只有你自己才能污蔑你的品格。也因此,了解自己有缺點、了解自己的軟弱非常重要。當為蒙上帝赦免而感恩,為信心祈求,並且在思想主的當中成長。


最後我要說,一旦擔任領袖,就不再屬於自己,這一點非常重要。對那些選擇跟隨你的人,你有很深重的責任,必須無私地付出。無論你接不接受這份責任,你都是別人效法的典範。

 

*摘自《企業鉅子》一書(Corporate Giants: Personal Stories of Faith and Finance, by Bob Darden, Robert Darden, and P. J. Richardson, published by F.H. Revell, 2002),中文版為莫卓宜娟翻譯,高俐理審訂,將在近期由美國飛鷹出版社出版,蒙允刊載。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