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果也会说话

 

文/信真

 

▲姊妹们珍惜食粮,欢欣地拣选贝果自用或送人。

 

出身台湾西部农村的许登奇牧师,喝了四年半洋墨水后返台执教后,又再一次跨洋回美国,在南端带职牧养棕榈滩华人基督教会。他那如假包换的勤俭樸实,就像农夫手中惯用的锄头,总是在可用的地上锄出一块肥沃的田园。

 

大约四年前,许牧师牧养的教会正值建堂,暂时需要租堂。而原本在旧堂时,牧师很看重主日崇拜后的爱筵交谊,但执事们评估没厨房、没桌子、没额外经费等现实困境,将面临爱筵被取消的情况。

 

这时,神开了一扇门,让许牧师每週从工厂捡取贝果(Bagel)回教会,大家又吃又拿,其乐融融。即使,如今因故已不再去取贝果了,大家却在那段时间奠定了一个分工準备点心以加强彼此交流的模式,至今从未间断。贝果事工算是圆满功成了,就像以色列人吃吗哪的那段日子,当弟兄姊妹等待建堂、没有自己地方敬拜交通的时候,真真实实地品尝了父神的体贴。

 

珍惜善用神赐的丰盛

 

说起那个主日,就是教会即将宣佈不再有爱筵的前一天,有一位别教会的张姊妹找许牧师到她家里商讨事情。当牧师离开前,张姊妹递上一大袋,装著近百个不含防腐剂、结结实实、口味不同的大贝果,问:「教会用得上吗?」

 

原来,是她朋友开的贝果工厂,每週丢弃近四、五百个贝果,凡是形状不合格、颜色不悦目的,都立即遭到剔除,成为垃圾。负责丢弃处理的员工,生长在贫困的海地,深知富裕国家扫出的剩馀,竟是穷乏国家求之不得的盘中珍馐。他心疼地将贝果放置冷冻库,用心良苦、想方设法地为这些不幸的贝果寻觅最佳归宿。

 

「这不就是神预备的吗?」牧师心里雀跃!一来不需花费,二来在租堂受限的地方吃贝果,预备起来毫不费事,最让他高兴的是,又能持续弟兄姊妹聚会后交流、增进情谊的机会。何乐而不为?他马上一口答应。

 

有了贝果,弟兄姊妹灵感生发,轮流做几道配菜、点心以为佐食。后来竟也出现贝果干、贝果包等创意餐点争相上场。好一阵时光,大家不但吃饱,还可带几个存粮回家,或分送邻居,或携带至外州作营友团聚的早餐,或随著旅人远至台湾,皆大欢喜。

 

张姊妹帮忙代拿贝果,几次后,牧师与她说好,乾脆自己上工厂去取,免得增加她的麻烦。牧师与那位海地员工交上了朋友,也是主里弟兄的他,很欣慰地见到手上的贝果各得其所,不再暴殄神所赐的食物。而许牧师常常又讚美又感谢地,抬著好几大袋贝果让弟兄姊妹享受饱餐,连自己弟弟公司的工人、几个宣教士家庭都同享其福,神的工作总是美得无比!

 

▲惜恩报恩的许登奇牧师,乐意传送神赐予的丰盛的身心食粮。

 

分享传送身心食粮

 

许牧师带职牧会也是神的奇妙恩典,祂提供牧师到弟弟公司的园艺工作,由他负责与客户沟通,购买花木,其间总是有很多机会向各色人种传福音。许牧师的心志是:「不管做什么,生活总是以传道为首任。」他常藉机提醒来南部过冬的富有老人家,要关心永生的事。身为牧师更深得客户信任,什至向他倾诉心里难处。

 

牧师不改本性,总在下班之馀,帮帮这家,帮帮那家,又带来了另一种服事。常有一些客户,家里有成熟的橘子、葡萄柚等水果需要摘除。他们的观念,果园与庭园不同,庭园里的果子用来欣赏,熟了就要尽速摘除,不能任之落地腐烂、长蟲、发出异味,破坏景观。日后若要享受水果,宁可到店里花钱买。此时,牧师的技术及热心就又派上用场,有时单枪匹马,有时带一群弟兄「直捣」人家的庭院,既服事了「邻舍」(参考路加福音10:27-37),又有满货车的果实可以分送会友享用。

 

许牧师自小家境不富裕,也常自以为恩赐贫乏。可是那颗尝过主恩的心,对白白得来的无价「恩典」特别有感受;怀著还福音的债,以及惜恩报恩的心志,绝不愿落人后。当他看到别人捨弃仍有用处的东西,会很乐意起身担任居中传送者。常有人问他,你既工作又服事,那么忙,怎能还那么有精神又喜乐?他总是憨憨地笑著,谦和答道:「神的恩福到处可拾,一切因著主,一切为著主,凡事感恩,哪会不常常喜乐?」

 

中国人对不浪费的美德挺能欣赏,曾有几位国内来的老人家,对贝果与水果的服事念念不忘,因而软化了心,听得进去,接受了福音。

 

若神要用,贝果也会说话。

 

美国人,每天,平均每个人浪费1磅的食物。
在美国,从点心店、超级市场、饭店、餐厅等处丢出来的食物,其数量惊人。根据纽约时报2008年5月的报导,估计一年有964亿磅,即27%的食物从未动用过,进入掩埋场。其中新鲜蔬果、牛奶、穀物、人工甜味剂就占了三分之二。让我们祷告,求主赐下创意给众教会,善用这些物资,以帮助更多需要的人得到神的拯救与丰盛的祝福。

 

 

作者小档案
信真,宣教士、传道人,也是师母。乐为人妻、为人母,最乐于见人全心爱主。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