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全球营商宣教会议看宣教新视野

 

访问、整理/义燃

 

 

编者按:2018年9月下旬,进400多位来自全球各地的基督徒商业人士、教会领袖和宣教士出席了在美国费城举办的营商宣教会议,这是美国最大也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营商宣教会议,已在美国举办过七届。与会嘉宾分享了神使用商业在全球各地扩展祂国度的趋势和动态,激励各领域专业人士发挥神所赐的技能和才干,将福音传给万族万民。本刊采访了几位参加此次会议的华人代表,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收穫和心声。

 


 

黄明发(伯特利中心召集人)

期待营商宣教成为华人参与普世差传的重要一环

 

我有幸在此次会议中,听到全球各地营商宣教领域的专业人士分享他们在过去二三十年的宝贵经验。会议主持人麦可‧贝尔(Mike Baer)在开场分享中提到,营商宣教虽然有一段历史,却还是一个新领域、新旅程,到目前为止大家都还在学习,所以没有真正的专家。但是透过各种不同的失败与尝试,在历史教训及经验累积中,能够看到营商宣教对未来普世宣教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麦可还以风趣幽默的口吻介绍了营商宣教的圣经根据,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会议的讲员都是营商宣教领域的知名人士。洛桑运动资深营商宣教顾问迈茨‧图内哈格(Mats Tunehag)的分享很激励我,他以全球视角看营商宣教的趋势(Trends in BAM: A global perspective),指出一般的商业是以赚钱为目的,而营商宣教却是商业与宣教的结合,在商业领域中实现社会转化和宣教目的。迈茨在他的新书BAM Global Movement: Business as Mission Concept and Stories中详细介绍了全球营商宣教运动及趋势,也提供了创启地区可使用的营商宣教模式的参考资料。

 

营商宣教的範围很广,任何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的活动或研究都可以成为营商宣教的一环,特别是在禁止或限制基督徒以宣教士身分传福音的创启地区。譬如从事金融业(宣教工场的小额贷款)、生意(餐馆或是咖啡宣教)、教育(开办学校、语言中心)、医疗(专业人士的服务或诊所、医疗设备)等领域。参与营商宣教常常需要足够的专业资质,以成为合法居留的途径之一。并且商业需要是真实的,不仅能自给自足,还要能关顾该国社会发展、当地员工或居民,才能产生有影响力的果效。

 

在此次会议中我也遇到熟识的朋友,其中最令我感慨的是一位参与营商宣教的年轻人。30多年前他是我邻居的小孩,如今已经是财务管理公司的老闆。2017年,他在东亚某国和朝鲜边界与朋友合夥开了一家餐馆,以参与营商宣教,把福音传到朝鲜。我看著他长大,成家立业、信主及参与教会短宣,如今已经在以商业方式参与大使命,真是让人欣慰。

 

整体而言,在营商宣教领域,华人教会还没有太多投入或参与。相信在未来的普世宣教浪潮中,神要兴起华人、使用华人,带著耶稣基督的爱到创启地区,藉著商贸和工作,把福音传给未得之民。我愿意加入到动员及鼓励弟兄姊妹参与营商宣教的行列中,期待各方力量一起配搭,让更多基督徒商界人士、专业人士和宣教士,在未得之地透过生命和生活的见證,影响所接触的当地百姓,建立教会、转化城市和国家。

 

华人教会在营商宣教领域的学习已经是刻不容缓了。求神兴起各地的华人教会,成为差派、推动及支持营商宣教的教会。透过祷告、经济支持、差派访宣及短宣队及关怀营商宣教士等各种方式,一同参与大使命。期待营商宣教成为华人参与普世差传运动的重要一环,愿万国万民都来归向独一无二的真神。

 

李保罗(费城一华人教会执事)

让营商成为神给未得之民源源不断的恩典

 

营商宣教会议令我感触最深的,是圣经故事对营商宣教模式的启发和思考:神给我们的恩典是源源不断、永不枯竭的。如列王纪下四章1-7节所描述:以利沙让那位妇人和她的孩子把邻舍的罐子儘量多地拿来,最后全部在罐子里倒满了油。之后让他们卖油还债,剩下的也够他们生活所用。在这里,神告诉我们要用本地的资源(邻舍的瓦罐),付出自己的辛劳(要主动去借),神就会满足我们生活上的需要。通过商业模式创造就业机会,改善经济落后国家和地区百姓的生活,进而把福音带给他们,不正是神源源不断、永不枯竭的恩典吗?

 

▲列王纪下四章1-7节的圣经故事启发我们:神的恩典源源不断、永不枯竭。我们要用本地资源(邻舍的瓦罐),付出辛劳(主动去借),神就会让我们通过商业模式创造就业机会,改善落后地区百姓的生活,进而把福音带给他们。

 

在大会中,我见到很多弟兄姊妹和基督教机构已经积极主动开始了营商宣教的实践。譬如,「HCR咖啡烘焙」(化名)在泰国北部组织当地人加工製作咖啡;还有「DC椰子」(化名),起初宣教士只是去边远山区帮助那里贫穷的人们,后来他们发现可以用本地的椰子提炼出油脂,供消费者食用或者美容。当地人从此有了很多工作机会,增加了收入,同时他们也把耶稣基督的福音带到了那里。

 

对于营商宣教的实践,需要有很多预备,包括弟兄姊妹的祷告、发现当地人的需求、了解当地资源(包括人力及自然资源)、熟悉当地法律等等。最好请营商宣教谘询机构做计画、评估和培训。很多金融机构对营商宣教也可以提供相应的贷款。

 

营商宣教对于华人教会参与大使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可以将传扬福音与对当地人具体的帮助有效地结合在一起,使他们感受到福音不仅仅是天国永恒的道理,也能够帮助他们的日常生活,使他们认识到主耶稣的恩典是源源不断的。

 

华人教会在营商宣教领域需要扩展视野、更新观念。很多时候,我们不敢也不愿意在教会或宣教工场中,谈论物质上的需要,认为是属世的。圣俗二分的思想导致我们只是专注在教会的四面墙内服事,以至于在社会的其他领域缺乏见證和影响力。当宣教士和基督徒商人通过商业模式,改善当地居民生活,人们学会通过自己的劳动为社会创造价值时,福音的果效透过社会转化而彰显出来。我们相信,营商宣教模式在很多福音未得之地将会是非常重要的宣教策略。

 

▲2018年,在美国费城营商宣教会议现场展览的营商宣教公司产品。(李保罗供图)

 

吴丽敏(伯特利中心媒体外展义工)

 

藉著咖啡把爱传到地极

 

2013年我有机会接触到教会外非典型的宣教方式,后来遇到南美洲来的弟兄,让我接触到「咖啡宣教」的概念。2017年回台湾,我有机会带著孩子拜访Aroma Cafe咖啡屋,听到员工讲述牧师兼咖啡屋的老闆2008年到台湾拓荒宣教的故事。他们起初直接开拓教会,但果效不大,后来通过开咖啡馆吸引年轻人并且建立了咖啡屋教会。

 

2018年6月,在吉尔吉斯、黎巴嫩、约旦等国的访宣旅程中,神继续把参与「咖啡宣教」的资源奇妙地带到我们面前,我有机会接触了七、八位咖啡牧师,20几位基督徒咖啡商及上百名宣教士,还听闻建在清真寺旁的咖啡馆故事。

 

9月,在全球营商宣教会议咖啡宣教工作坊中,我认识了咖啡宣教的推动者之一,学者戴夫‧普莱斯(Dave Price),他创办的国际咖啡合作社,目前有超过384位对咖啡宣教有兴趣的脸书会员。在工作坊的讨论中,我看到咖啡真的是一个很大的宣教平台,让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各个环节的产业链都能够通过咖啡参与宣教。这和过去一两年来伯特利中心投入精力、时间和金钱所做的资讯收集和评估结果一致。

 

许多人不知道每天入口的咖啡是怎么来的?我们在高档咖啡馆享用的「极品咖啡」包含著多少人的血泪及不公平的待遇?一杯咖啡台币30至100元不等,咖啡不只是咖啡,还有许多是非要说。回应KRC创办人高俐理老师倡议「行公义的呼召」,我们将咖啡活动更名为「行公义的咖啡」系列活动,期待藉著咖啡把爱传到地极。

 

目前,我们正在筹建「Farm2Cup咖啡联盟」,未来的远景是期待集结从咖啡农到咖啡馆等以咖啡宣教为目标的基督徒商人及咖啡专业人士,为创启地区的宣教士及有身心障碍的弱势族群提供就业机会;协助咖啡农改善製程提高品质、减少中间环节和剥削,将合理的利润回归给咖啡农及宣教之用。

 

咖啡宣教的运作模式很简单,人人都可以参与,所有的奉献都是要帮助弱势族群及推动相关事工。只要有几包耳掛咖啡加一个简易的咖啡壶,就可以成为一个咖啡宣教士并参与在这个梦想中。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在品尝健康咖啡的同时,还可以聆听动人的咖啡故事,因为这是祂的故事(His Story)。宣教可以从一杯咖啡开始。

 

参加这次营商宣教会议,让我了解到全球连接咖啡和宣教的网络,看到已经有这么多基督徒商人、宣教士参与其中,让我很开心和兴奋,对未来的事工也充满著信心和盼望。期待和弟兄姊妹一起更多学习和了解营商宣教的重要性,也期待平凡的我们,都能成为神手中的器皿,发挥才干,在大使命中有份。

 


 

推荐阅读

 

有关营商宣教的专业网站、研讨会及培训课程
‧http://www.chinesebam.com/营商事工中文综合资源库,提供BAM繁简体中文文献、智库报告及案例;
‧http://bamglobal.org/提供BAM 全球智库报告,旨在推动全球营商事工运动;
‧http://businessasmission.com/ 营商宣教资源、博客及事工评论;
‧http://bamtraining.org/营商宣教培训、包含商业门徒训练课程;
‧https://www.openusa.net/通过营商转化国家,启发并动员下一代参与营商转化。

 

有关营商宣教的中英文书籍:
1. Tentmaking: The Life and Work of Business as Missions(《织帐篷:职场宣教》),作者:Patrick Lai(派特裏克‧赖)
2.《4P企业》,作者:管鲍
3. BAM Global Movement: Business as Mission Concept and Stories. Gort, Gea and Tunehag, Mats.
4. Business for Transformation: Getting Started. Lai, Patrick。中文版《营商转化―入门篇》将于2019年在香港出版
5. The Missional Entrepreneur: Principles and Practices for Business as Mission. Russell, Mark L.
6. Business As Mission - The remarkable power of business in the kingdom of God, Baer, Michael R.
7.《企业宣教》,作者:麦可‧贝尔
8.《大使命公司:企业宣教中的新角色》(Great commission companies: the emerging role of business in missions),作者:史帝夫.兰德尔(Steve Rundle)、汤姆.史戴芬(Tom A. Steffen)

 

 

义燃,来自中国,旅居美国,目前在创启地区服事,并积极以文字推动跨文化宣教。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