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同來作好鄰舍

 

文/高俐理

 

 

據說那從耶路撒冷到耶利哥城的路是出了名的險道。這條石礫滿布、狹窄蜿蜒的隘道,正適合盜匪躲藏。天晚了,這個過路客顯然輕率頑強,竟帶著貴重貨物隻身獨行。貨物被搶不在話下,連他身上的衣服,強盜也沒放過,不僅如此,還狠遭毒打,被丟在荒郊野外。

 

幸運地,路上來了個祭司,他可是人人敬重的宗教領袖,深諳一切律法,也常在聖殿裡苦口婆心地教導愛上帝、愛眾人之道。這位可憐的路人總算有救了!不料,祭司竟停也不停,立刻從路旁繞了過去,口裡還嘀咕著:「好險!差點碰到那個倒楣鬼,萬一死了,我豈不玷污自己,成了不潔之人?」這個不幸的路人命在旦夕。

 

好不容易,又來了一個大家公認的好人。只要聖殿裡有需要的地方,就有他,他是個利未人。「咦!那好像是個人哪?唉!可憐啊!上帝啊,伸手救救這人吧!」他舉目四望,會不會是陷阱?現在盜匪很多,好心人往往淪為犧牲品。「我還是快走,少惹麻煩!」他也匆匆走過了。這個不幸的路人性命垂危。

 

終於,又有個過路人來了。從穿著就知道,他可是與過路客有著世代冤仇的「雜種」─撒瑪利亞人!算了,可憐的過路客,你絕望吧!

 

不料,奇怪的事情發生了,這人竟然下了驢子走到過路客身旁,彎下身,探探他的鼻息,從身上取出精油與酒,清洗起他的傷口來了。不僅如此,包紮了傷口以後,還使最大的勁,把那人攙扶上驢,走到鄰近一家客棧照料他。最後,還拿了銀子給客棧主人,請他代為打點。

 

主耶穌講完了這個故事以後,問道:「依你的看法,這三個人當中,哪一個是那遇害之人的好鄰舍呢?」(參路加福音10:25-37)

 

沒有勇氣與智慧的愛只是強說愁,如同庸俗的教會會友。
沒有愛與智慧的勇氣只是愚昧的頑強,如同庸俗的士兵。
沒有愛與勇氣的智慧只是怯懦,如同庸俗的知識分子。
但一個有愛、勇氣與智慧的人可以撼動世界!

 

~艾蒙.亨納西(Ammon Hennacy, 1893-1970)

 

兩千多年前,創造我們、愛我們的上帝以超乎我們的想像,降生在我們當中,將自己送給我們作為禮物,好叫我們能夠享受「成為上帝兒女」的一切豐盛美好。

 

今年是動盪不安的一年,全球經歷了水災、地震等天災,又經歷了近年來最嚴重的經濟風暴,許多人面臨工作、財務危機。很可能您正面臨著生活、工作、家庭、經濟種種難處。本期特別徵選14則中文、2則英文聖誕福音信息,盼望在這危難的時代,我們都選擇作上帝的兒女,享受在祂裡面出人意外的平安與喜樂,並成為別人的好鄰舍。最後,敬祝您:

 

聖誕快樂!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