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松松谈管理系列】

成为反败为胜的管理者

 

文/林元生

 

 

2017年12月,《活泼的生命》中载有一篇灵修散文〈成为让爱循环的人〉,其中提到有位心理学家曾经做一项专题研究,想了解童年遭遇的不幸如何影响人一生。他以210名在恶劣环境成长的儿童作为观察研究对象。结果令人心碎,多数在被忽略的环境中长大的儿童,都会遭遇学习障碍和社会适应不良等困扰,导致生活窘迫,饱受艰难困苦。

 

令人惊讶的是,其中有七十二名儿童却未陷入绝望,反而怀抱梦想顺利长大。他们活出美好的生活,什至超越那些被爱、受关怀的儿童,其关键乃是「他们人生中都至少遇见一位接受和理解他们的人。」

 

▲爱迪生。(图源:维基百科 Thomas Edison词条)

 

从有「精神缺陷」到成世纪天才

 

爱迪生还是小孩的时候,有一天放学回家,把一张小纸条交给他妈说:「妈,我的老师将这纸条递给我,并说只有妳能看。他说什么呢?」他妈妈边看边流泪,大声读给孩子听:「妳的孩子是天才,这个学校对他来说太小了,没有好老师可以训练他。请妳自己教导他。」爱迪生在母亲逝世多年之后,有一天整理衣柜,看到当年老师写给他妈妈的折叠信。他打开,信上这样写著:「妳的孩子有精神上的缺陷,我们不能让他继续留在学校就读。他被退学了。」爱迪生读信时,心情非常激动。他在日记上写道:「汤玛士‧爱廸生是一个有精神缺陷的小孩,但他英雄的母亲把他改变成为世纪的天才。」

 

一句正面鼓励的话能够帮助改变一个人的命运!(爱迪生的妈妈是一位牧师的女儿)

 

使徒行传九章1-5,15-16节说:

 

扫罗仍然向主的门徒口吐威吓凶煞的话,去见大祭司,求文书给大马士革的各会堂,若是找著信奉这道的人,无论男女,都准他捆绑带到耶路撒冷。扫罗行路,将到大马士革,忽然从天上发光,四面照著他;他就僕倒在地,听见有声音对他说:「扫罗!扫罗!你为什么逼迫我?」他说:「主啊!你是谁?」主说:「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

 

主对亚拿尼亚说:「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拣选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并以色列人面前宣扬我的名。我也要指示他,为我的名必须受许多的苦难。」

 

上述经文描述,基督耶稣怎么拣选逼迫基督徒的扫罗,并且让他改名为保罗,带领他在外邦人、君王并以色列人面前宣扬祂的名。保罗为基督耶稣的名受尽苦难,但整本新约圣经有一半是他写的,是他把福音带入小亚细亚、希腊及罗马,可以说保罗把福音传遍当时世界的重心—罗马帝国。我们看保罗的见證:「不但如此,我也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我为他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著基督。」(腓立比书3:8)就可以知道是基督耶稣让保罗反败为胜。

 

从上述事例中,我们可以归纳出下列反败为胜的管理原则,让我们付出一些心力帮助那些在不幸与困境中的人,成为影响他们生命的「贵人」。

 

帮助人反败为胜的管理原则

 

一、学习爱迪生的母亲,以智慧及甜言造就人。家里是否有让你头痛或有学习障碍的儿孙?我们的心态及话语会影响他们一辈子,并且可以帮助他们反败为胜。「心中有智慧,必称为通达人,嘴中的甜言,加增人的学问。」(箴言16:21)

 

二、学习以天父的爱来爱人。在我们周遭是否有需要关注的人?职场上或教会中是否有不同意见或持反对意见的人?让我们学习以天父的爱来爱这些人,成为在不幸处境之人反败为胜的推手,并且帮助他们成为让爱循环的人。

 

三,行公义,好怜悯。如果你是居上位者,什愿你能坚持圣经原则,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神同行,让神的国及平安早日降临。

 

 

林元生长老,光宝企业集团(Lite-on Group)创办人之一,曾任总经理及集团副董事长。从企业界退休后,曾担任台湾基督教芥菜种会董事长。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