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期神國鄰舍-外展 Kingdom Neighbors

爆破震開了的門

黎巴嫩貝魯特爆炸救援報導

 

採訪/林敏雯‧圖/Joy 弟兄

 

 

2020年8月4日當地時間下午6:07(美東上午11:07),從黎巴嫩首府貝魯特的港口倉庫傳來一聲大爆炸,震倒了建築,震翻了車輛。33秒後傳出第二聲爆炸,一朵火雲射向天空,撼動了城市,也動搖了國家。

 

然而在這之前,黎巴嫩已處於危機中。因著政府無能,經濟幾乎崩盤,全國貧窮率已高達50%,逼得人民走上街頭,引發2019年10月起的抗議示威。加上2020年新冠疫情耗盡醫療資源,難民帶來的負擔也一直未見緩減。

 

▲2020年8月4日黎巴嫩時間下午6:07,首府貝魯特的港口倉庫發生爆炸,撼動了整座城市與國家。爆炸摧毀建築,多人喪生,對原本已經不安的人心,更是雪上加霜。
(圖片來源:https://images.app.goo.gl/y6KGeLNwHP2PqGLu7

 

港邊倉庫儲藏2,750公噸硝酸銨已近七年,不遠處堆了許多煙火炮竹。那個下午,工人在焊接時,火星落在易燃品上,火勢延燒至硝酸銨。爆破威力等同於1,155公噸的TNT(2015年天津爆炸力度約為256公噸TNT〔三硝基甲苯〕),震波足以摧毀800呎內的建築,粉碎1.25哩範圍內的玻璃門窗。

 

爆炸的破壞並不僅限於物質,根據路透社(Reuters)8月30日的報導,190人喪生,6,500人受傷,更有許多家庭的生計因此受影響。疫情中因交通限制,本已物資短缺,如今更是雪上加霜。

 

 

震毀了家門

 

來自貝魯特聖靈教會Joy弟兄的第一手報導:

 

那天才剛回到家,聽到爆炸聲,就知道事情不妙。我住的樓離港口開車約8分鐘,爆炸使得整棟建築受震,我在想可能要倒了。接著開始打電話給教會的弟兄姊妹和自己的家人,得知一些人受重傷。

 

當晚去教會檢查,看見受損情況不太嚴重;再檢視地下兩層的儲存庫,發現七呎高的鋼門被震歪了。翌晨,弟兄姊妹在儲存庫集合,禱告後往市區出發。先去探望朋友,分送食物,並幫著他們清理碎磚碎玻璃。

 

這一趟也讓我們看見,人們不僅需要食物,更需要修復門窗。雖然當時仍在盛夏,但冬天很快就到了,他們需要遮風擋雨的避難處所啊!

 

萬里之外,分散於不同地方的三位弟兄,原本因致力於跨文化海外宣教,已經熟識。他們從新聞中聽到貝魯特爆炸的消息,立刻與當地同工聯繫,掌握情況。

 

伯特利中心召集人黃明發弟兄自2018年訪宣中東後,便持續關注黎巴嫩的難民需要,前後已去了三、四次,心心念念看有甚麼方式,或教育孩子或授予一技之長,幫助難民家庭改善基本生活條件,也得以聽見福音。

 

美國國際加利利機構的G弟兄,在2018年前往黎巴嫩時親見難民之多,看出莊稼熟了,只是做工的人太少。他開始協助連結資源和需要,例如籌募民生物資,以貨櫃送達難民營;介紹情況並鼓勵個人或教會前往參與跨文化宣教;為宣教工人募款。

 

國際華人宣教聯會總幹事曹松弟兄,雖未曾去過黎巴嫩,印象中黎國戰亂連連。胸懷普世宣教的他,聽到黃明發和G弟兄發起的救援計畫,立即全心投入。

 

疫情中物資運送不易,更難差人前往。他們與當地教會和信徒接上線,了解需要後,知道財力支援最直接有效,且匯款管道不受阻。8月11日,五個機構同心成立「黎巴嫩貝魯特爆炸救援事工」推動團隊,包括美國國際加利利機構、伯特利中心、國際華人宣教聯會、國際基督徒華商協會,以及芝加哥華人基督徒宣道會。救援事工資訊透過各自的宣傳管道發出,第一期籌款目標為美金$50,000,估計能為1,000個家庭提供一個月的食物。

 

這個數字在兩週後便達標!

 

三位弟兄和推動團隊同工們太驚訝,太興奮了,更加確定這是神的心意。於是繼續規劃第二期,籌募購買修理門窗所需材料的款項,目標訂在美金$80,000。這個數字也在9月底達成目標。

 

與此同時,新加坡的教會得知救援計畫後,在從事貿易和運輸的信徒協助下,購得外套、毯子,藉地利之便,短時間內籌集棉毯21,000條,10月初發出20呎貨櫃,預計11月抵達黎巴嫩。通過前線差會的推動,臺灣教會也響應善舉,籌集了美金$20,000。

 

細看捐款名單,約70%來自個人捐款,不確定這些弟兄姊妹從何拿到訊息,可能是透過社群媒體轉發,朋友的朋友的朋友。曹松曾接到電話,一位在讀神學的姊妹把消息轉給一位退休的姊妹,兩人主動聯繫後便寄出支票,要為在遠方有需要的人盡一點心力。

 

▲貝魯特當地教會早晨以禱告開始,之後分頭進行事工,或準備食物,或組裝門窗。

 

震開了福音之門

 

貝魯特Joy弟兄描述當地教會總動員:

 

爆炸後教會把儲存庫分成兩邊,一邊放食物,一邊當工廠。我們採買木頭和鋁條,開始組裝成門、窗。弟兄姊妹也分成工廠組和探望組。探望組以三、四人為一小隊,進入市區探望受災居民,在送食物的同時並查看住所,把受損情況回報給工廠組。之後工廠組前去丈量受損門窗,回來按尺寸製作,進行修復。

 

三位弟兄和推動團隊對慈善事業、募款並不擅長。一開始小心翼翼,疫情間無法拜訪眾教會傳遞需要,也擔心許多人經濟受影響。沒料到反應如此熱烈迅速,黃明發彷彿看到五餅二魚的神蹟─給出的只有一點點,神成就的卻是這麼大。

 

捐款來自美、中、港、臺、新等地的二十多個機構和教會、逾兩百位個人。宅居的基督徒按著聖靈感動,向一個陌生的族群伸出手,送出愛。

 

也因著已有當地長期合作的同工協助配合,款項進到誰手中,用多少,怎麼用,還有甚麼需要,都清清楚楚,每個環節都盡了管家之責。

 

救援計畫起跑後,每週五的線上禱告會也於8月14日開始。捐款不斷湧進、分批匯出;禱告會上也分享貝魯特陸續傳來的影像與口頭報導,得知即便在疫情中,當地教會每早晨仍聚集禱告,之後分成探望和事工組,有人給予心靈重建和人生盼望的安慰,有人提供實質幫助,齊頭並進,效果加乘。

 

近年來黎巴嫩基督徒因移民潮而流失,減少至人口的1/3,穆斯林高達61%(參考CIA World Factbook, https://www.cia.gov/library/publications/the-world-factbook/geos/le.html),但仍是中東地區惟一可自由傳福音之地。

 

當地同工分享,原本很難接近穆斯林家庭,這次的爆炸卻開了一條登堂入室的渠道,他們很願意讓「耶穌的人」來探訪。探望團隊送去食物,為受災者禱告,以神的真理鼓勵、安慰。接著事工團隊來協助清理家園,幫忙修理房屋受損部分,安裝新的門窗。在近距離的接觸中,傳出福音,也得到接受;家中有一人得救,很快又帶其他親人信主。

 

而挑戰依然嚴峻。前線同工從爆炸發生後便馬不停蹄地服事,最近得知有當地參與的教會和機構人員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原本專注於難民事工的宣教工人,也將心神轉投入救援,十分疲累。再看黎國大環境,爆炸後內閣總辭,總理下台,至截稿時尚處於無政府狀態,以致社會不安,人心惶惶。

 

黎巴嫩原是中東地區最西化的國家,貝魯特素有「中東小巴黎」的美譽;今天在這片土地生活的人們,將會面臨如何寒酷的冬天?

 

▲原本難以接近的穆斯林家庭,現在很願意讓「耶穌的人」來探訪,接受心靈安慰和實質幫助。

 

震啟了跨文化宣教之門

 

Joy弟兄記下聖靈教會的服事:

 

聖靈教會1995年創立於貝魯特,如今開拓東至貝卡谷地(Beqaa Valley)、北至朱拜勒(Jbeil)、南至泰爾(Tyre)。貝魯特的教會主日固定都有200人參加敬拜;也前去難民集中的地區,為難民兒童設立學校;慈善事工包括分送食物、醫藥、日常用品。

 

過去一年中,國家經歷很多困難:政治和經濟的動盪、野火焚山、新冠疫情⋯⋯。即便如此,所見的卻是前所未有對福音的敞開。每主日早晨都能看到新朋友、新家庭來教會,相信耶穌、信靠祂。我們都見證了神所做的奇妙大事。

 

爆炸後,除了探訪和修建,弟兄姊妹也兩次在貝魯特的街道上,面向著瓦礫堆中的港口,以詩歌讚美神,以信息鼓勵居民,以宣告傳遞盼望。

 

的確,還有許多需要做的,但是倚靠神就有盼望。

 

廢墟中迴盪著中東曲風的讚美詩,基督徒高舉雙手,獻上敬拜;在毀壞的牆垣、暴露的鋼筋環繞中,牧師堅定地宣告「耶穌」、「耶穌」;雙手抱胸、拉下口罩的居民,聚精會神聆聽⋯⋯

 

聖靈教會在廢墟中敬拜的影像傳來,亞特蘭大一教會的弟兄姊妹看著看著便淚流滿面,接著踴躍奉獻,支持救援。雖然互不相識、種族相異,但聖靈連接屏幕兩端的基督徒,成為一家人;就算貝魯特弟兄姊妹所說、所唱完全聽不懂,但聖靈讓北美華人弟兄姊妹懂得他們的心。

 

 

推動團隊同工們有一致的看見:第三期計畫要聚焦於黎巴嫩的福音和教會復興。

 

既然神通過這次救援計畫,做了大事、新事,讓世界各地的華人基督徒都動員起來了,那麼,跨文化宣教的門會不會就此大開?

 

國際華人宣教聯會的曹松期許華人教會領袖,把握不同的場合及管道,時時提起大使命:「去」、「使」、「萬民」、「作門徒」。教會資源其實很豐富,人力、財力、靈力並不缺乏;有了眼界和胸懷,便有把福音帶進不同族裔的動力。

 

伯特利中心的黃明發推展並參與「家門口的宣教」,使用如《把握時機》宣教生命課程的培訓教材,啟動華人基督徒就在自己的社區,向異文化的鄰舍傳福音。他也建議教會從靈裡開始關注,在主日敬拜中,一次為一個國家、一個未及之民禱告。

 

無論任何服事,基督徒都可以不需要單打獨鬥。以這次經驗為例,美國國際加利利機構的G弟兄便深受黃、曹兩位弟兄熱情的鼓舞。他們積極的態度,以及捐款迅速到位,他看為記號─上帝要華人基督徒接下宣教的棒子,傳福音到地極。

 

▲嚴冬總會過去,祈願福音的和風吹入黎巴嫩,為香柏木帶來新生的活力。

 

開敞了新生之門

 

黃明發於2019年10月拜訪貝魯特聖靈教會時,對主任牧師Magdi分享的心中藍圖:建立宣教中心、門訓中心、弱勢族群收留所,記憶猶新。誠然黎國大環境漸漸衰敗,年輕人因沒有出路而失去盼望,但神是修復、重建的神,祂要在廢墟中復興這個國家。

 

黃明發回美後未能再接觸Magdi牧師,直到組織救援計畫,又一次和聖靈教會連上線。這次經驗讓彼此更了解、信任,且更有默契。他深願疫情過去、救援告一段落時,能動員更多人訪宣這個國家、這個地區,一次兩、三個月的時間,和當地教會一起進行門訓、植堂,培育一批有再生能力的基督兵團。

 

華人基督徒處於戰略地位。在普遍仇美的中東地區,黑頭髮、黃皮膚更易得到接納。三位放眼跨文化宣教的弟兄,看到如營商、教育等等不同途徑,不僅能為當地人民的民生盡心力,更是祈願他們走上永生之道。

 

貝魯特的爆炸無疑是把原本就陷於不安中的黎巴嫩推向絕望邊緣,好似雪上加霜。而華人教會的救援豈非如雪中送炭?

 

寒冬再嚴酷,也有過去的時候;和煦的春風,將會吹入盎然生機。

 

 


 

延伸閱讀和相關資訊

 

‧〈中東難民營正在發生甚麼?〉,本刊54期外展單元,http://shen-guo.org/middle-east-refugee-camps-status.html
‧〈那些難以忘懷的身影〉,本刊56期外展單元,http://shen-guo.org/unforgettable-figures.html
‧ 爆炸參考資訊:https://en.wikipedia.org/wiki/2020_Beirut_explosion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lebanon-crisis-blast-casualties/beirut-port-blast-death-toll-rises-to-190-idUSKBN25Q08H
‧ 聖靈教會廢墟中的敬拜影片,https://www.facebook.com/holyspiritlb/videos/3858085864208349/

 

貝魯特爆炸救援計畫相關機構:
‧ 美國國際加利利機構(https://www.gi-us.org/whatwedo
‧ 伯特利中心(http://www.bethelrc.org/index.php/9-feature/256-emergency-relief-beirut
‧ 國際華人宣教聯會(http://www.icea-web.org/new/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