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给我的烙印

 

文/罗腾树下

 

▲吉尔吉斯常见的蒙古包,后面是随处可见的天山。

 

2018年6月,我有机会随团到了吉尔吉斯一趟,这里服事的“工人”基本上参与三样工作:教育、医疗、扶贫(做生意)。我们所看到和了解的,是这里有许多学校、孤儿院和养鸡场,原因之一是长期工人需要一个合法身份。我们走访的许多事工都是由北美华人教会杨嘉善长老创办。杨长老2017年已经在芝加哥被主接走,但他开始的工作还在这里,许多工人和本地领袖继续在他创办的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学校教学和传福音,每年都有穆斯林背景的学生归主。

 

吉尔吉斯是一个很穷的国家,年轻人大多到邻国打工,以赚更多的钱。所以这里有很高的离婚率,有许多单亲妈妈。这个破碎的现状也提供了特定的事工机会。

 

我这个神学生所学到的功课

 

这趟旅程让我看到自己的狭隘。我们这支队伍很多样化,来自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教会背景。有些弟兄姊妹比较灵恩,一开始当我听到他们交流最近看到的异象时,觉得蛮好笑的;但相处久了,我发现他们都很爱主,比我更及时地转向神祷告,并且比我更关心身边的人。这些经历使我谦卑下来,看到我们的相同远超过相异之处。我们信的是同样的福音。旅程结束时,我和他们中的两个姊妹成了朋友,可以彼此开一些无伤大雅的“神学”玩笑来“互掐”。

 

当地的一些工人也有灵恩背景,他们冒着危险将自己的人生在这样的前线献给主,让我很感动。我不会再让自己嘲笑不同神学背景的弟兄姊妹。

 

▲让人震撼的天山,但神在这里的作为更震撼人心。

 

被忽略却充满震撼的地方

 

圣灵的工作是奇妙的,在这个地方真有神迹奇事发生。一位东干族姊妹分享耶稣如何在异象和异梦里向她显现,所描述的内容和圣经教导非常一致,我真的被震撼了。上帝以一种超过我们系统神学导论的方式奇妙地工作着。主耶稣的确向祂爱的人用祂所喜悦的方式展现。

 

刚到比斯凯克的那个清晨,我在小巴上第一次看到天山,那一刻有一种造就我信心的震撼,一旦烙下便一生挥之不去;而当我听到宣教士的故事,看到上帝在这个被忽略和遗忘的民族中的工作,那种心灵的震撼和眼界的打开,比看到天山还要强烈和深刻得多。

 

所以当我再读罗马书一章8-16节时有了新的眼光。保罗说他为罗马的基督徒感谢神,因为他们的信心“传遍天下”。罗马基督徒呈现的是一种得胜者的姿态,要知道基督徒在罗马也是被忽略甚至被逼迫的弱势群体,但他们的信心震撼人心。保罗还说神可以为他作证。啊?什么重要的事要把神拉出来作证?!保罗说“我记得你们”。的确,一切事工都是从“记得”开始的—记得那些不为人知却是神所见证的工作。我们的本性是经历以后趋向淡忘,离开之后不再想起,但基督要我们一起来“记得”这一群被天山环绕、已经胜过世界、并且撞击人心灵的弟兄姊妹的故事—祂的教会的故事。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