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期:关怀全球原住民,教会有责

【北美洲1】在荒漠中建圣殿

 

採访/林敏雯

图片提供/佛州慕迪电台、南佛州慕迪电台、 Mayda Cruz-Maxwell

 

 

身为美国原住民的司贵格牧师(Craig Smith)在《白人的福音》(White Men's Gospel,Indian Life Books,1997)一书中提到,对印第安人的福音事工动机,一是看到部落的缺乏,二是看到他们的前景。前者落实在送往保留区一箱又一箱“救济品”上,其中还有丝绸长礼服和高跟鞋;后者培训原住民事工领袖,建立福音据点。

 

他期盼信徒(原住民、白人,甚至其他族裔)能认识到,神向来重用世人眼中的弱势。如同以色列人背负受迫害的历史包袱,却蒙拣选成为弥赛亚的先民。尽管印第安人势微力薄,若能得着耶稣,接受装备,将会成为向地极少数民族传福音的最佳见证者。

 

位于美国西南的纳瓦霍保留区(Navajo Nation),跨越亚利桑那、犹他、新墨西哥三州,佔地两万四千平方英里。在尘沙广漠中,散居美国印第安人的最大族群—纳瓦霍人。圆顶土屋(Hogan)零星分布,道旁牛只漫步。

 

汤牧师(Pastor Tommy)与许多族人一般,年轻时离乡寻求更美好的生活。认识耶稣后,领受呼召成为牧者,回到保留区,要将福音带回部落,然而物资与人力缺乏,一直没有教堂可供聚会。

 

佛罗里达州西岸的圣彼得堡(St. Petersburg)与东岸的柏音顿滩(Boynton Beach),临近海洋,棕榈树随风摇曳。从两地来的基督徒义工看到纳瓦霍人的需要,也看到前景。他们要来兴建一座教堂,同时将神的爱带给纳瓦霍人。

 

两种截然不同的文化,截然不同的世界,在蓝玉般的穹庐下相遇。

 

 

柏凯蒂(Kate Bruington)

 

担任圣彼得堡佛州募迪电台(Moody Radio Florida)晨间节目主持人的柏凯蒂,在一次採访印第安人,了解到保留区生活仍然相当艰困后,她问自己能为真正的“美国首位公民”做什么。知道纳瓦霍保留区需要人力、物力协助当地牧师建造教堂,她得到电台经理和慕迪芝加哥总部的全力支持,于2009年连同佛州东岸姊妹台的同工,一起向听众发出邀请,前往沙漠搭筑圣殿。

 

一进入保留区,柏凯蒂从当地孩童晶亮的眼珠,丝缎般的头发和腼腆的微笑,看见神创造之美。

 

此地居民多为老弱妇孺,少壮一代离乡求取更高教育后,因此地缺乏工作机会,甚少回来定居。曾有教会组织短宣队前来盖教堂,但因人手缺乏,建材、器具得之不易,地基尚未完成就只好无奈停工。当柏凯蒂和团队抵达后,汤牧师正视她的眼睛,严肃地说:“你们可不要跟这些印第安人照了相,就忘记我们,不再回来。”

 

这句话镌刻于柏凯蒂心中。此后她年年呼召队伍回到保留区,教堂也渐渐成形,可望于2013年夏天竣工,举行献堂。

 

几年来,纳瓦霍族人意识到这个团队可是认真的,也慢慢打开心门,问起祷告等有关信仰的事。也愿意找这些人帮忙,包括修理房子、剪羊毛。即使从未剪过羊毛,也无法想像原来剪羊毛需要超好体力和灵活手脚,义工们也乐意伸出援手。

 

一次在赴工地途中,义工遇到要搭便车的一位本地青年,他原打算去找巫医解除咒语。在车上义工开始向他传福音,抵达目的地前,这位青年接受救恩,认识了独一真神,也开始来协助建堂工程。

 

义工团队中一位护理师参加了第一年后,决定退休后搬到纳瓦霍,继续帮助当地居民。一位不承认自己有父亲的青少年,跟着外婆来当义工,回去时满怀感恩,在团队中认识了那位时刻保护看顾他的天父。

 

柏凯蒂相信,当神的儿女与天父同行,自己便得建造。

 

教堂完成后,纳瓦霍之行是否就此落幕?得知居民需开车几小时,跨越州界,才买得到新鲜蔬果。柏凯蒂正与其他机构联系,盼望能得到资源,好在乾旱之地搭建温室,也期待开闢一畦社区菜园。神既能在沙漠中开江河,这该不是难事吧!

 

她相信,信守对纳瓦霍人的承诺,年年回来帮助这个社群,能让他们看到基督无价的爱。

 


 

欧黛玉(Audrey Altman)

 

服务于柏音顿滩南佛州慕迪电台(Moody Radio South Florida)的欧黛玉,于2009年夏,乘车五小时后第一次进入纳瓦霍腹地。城市中长大的她对这片土地的第一印象—广大、空寂,仿佛进入另一个国度。团队将分两组,一部分义工建造教堂,一部分开办儿童圣经营。欧黛玉和同工将带领纳瓦霍孩童做手工、玩游戏,期望从圣经故事中传递神的救赎信息。

 

出发前她最担心的是与孩童们的沟通。他们会说英语吗?彼此会有文化隔阂吗?第一次与孩子们见面,就发现他们和保留区外的孩子一般,非但语言没问题(公立学校教的),对流行文化耳熟能详(看电视学的)。更因为暑期总有各地来的短宣队开办圣经营,圣经故事听多了,甚至觉得无味。他们愿意来参加,完全是因为在家根本没事做,有个地方去还可以打发几个白天。

 

欧黛玉尽可能以生动的表情和动作来讲述故事,看着孩子们坐立不安,让她倍感挫折。即使使用的是同一语言,所发送的信息似乎在还未达到孩子的耳中就失落了,如同电台发射电波,收音机却因频道不合而接收不到。她尝试用部落熟悉的辞汇来代替教会术语,例如拯救者(Rescuer)代替救主(Savior),以勇士(Warrior)来描述大能的神,希望他们较容易接受。

 

孩子们对手工和游戏极感兴趣,尤其是做手工时能得到义工们一对一的专注和互动,能拥有属于他们自己的创作。也就在凝视他们的片刻,欧黛玉触动一个个孩子的心,让他们知道,有人爱他们,关心、珍重他们。

 

多年来让欧黛玉仍念念不忘的,是部落中一个信徒家庭为整个团队预备的一餐饭。稀薄的羹汤中几块羊肉糜、红萝卜丁载浮载沉,油炸饼在铁锅里接受洗礼。几位纳瓦霍妇女边做菜边谈笑。这一幕在哪儿见过?这不也是她常和三五好友喜欢做的事?原来人对友谊的需要和对社群的依附,放诸四海皆准,无论生在何种文化中。

 

对永生的盼望也应是如此。或许纳瓦霍孩子们的属灵光景一如当地的景象—广大、空寂,欧黛玉相信他们是神的至宝,神也将永生放置他们心中。她期许自己学习以最贴近不同文化的辞汇与观念,传讲真理。

 

福音需传给各方各族,因为神是各国各民的神。

 

▲(左)纳瓦霍孩子们在义工带领下,从圣经故事中认识真神。
▲(右)孩子为能拥有属于自己的创作感到自豪。(摄影:Mayda Cruz-Maxwell)

 

章艾瑞(Eric Johnson)

 

才加入南佛州慕迪电台不久的章艾瑞,期待与孩子们投入慕迪提供的各样宣教机会。2012年纳瓦霍短宣计画开始筹备时,他决定带着当时十三岁的大儿子柏礼(Bradley)一起参加。

 

父子俩准备了防晒油、护唇膏,章艾瑞自己询问曾参加过的同工、义工,希望做好事前准备。团队清楚知道今年的目标是钉外牆牆板。然而才进纳瓦霍地,章艾瑞便觉茫然若失。离开干道后转进叉路,几个小时内没有任何指标,卫星定位派不上用场,连手机都失讯。黄土向地平线延伸,无边无际。

 

原本订购的建材没有送到,工程马上停摆。这里可不同于其他城乡,缺少什么可以马上到附近的建材行补足。就算立刻到最近的市镇,来回也得一天。跨越千里、跃跃欲试的团队,竟是英雄无用武之地。章艾瑞与电台同工欧黛玉联系上,请求听众迫切祷告,让材料在最短的时间内送到土地。

 

等候期间,当地居民不知哪儿得知的消息,前来要求帮忙些诸如修补隔间牆壁的小工程。期间柏礼甚至还遇上一位九十六岁老祖母的庆生宴,目睹整只山羊被肢解。耶和华是供应的神。停工一天后建材送到,工程得以继续。章艾瑞看见一名十九岁的纳瓦霍青年总在工地四周转。尽管希望专心工作,还是花时间和他聊聊。

 

年轻人高中毕业后没有计画、梦想、企图,可能从军,也可能就业;要从事何种工作,却没有概念。他说话慢条斯理地,章艾瑞往往要等上片刻才能得到一个简单的回答。大伙儿吃中饭时,他在一旁安静观望这群大声谈笑的“美国佬”。

 

另一位年龄较大的居民对基督信仰感到好奇。熟络后他开始发问:天地是怎么来的?这和族人的说法不同;你们称神为天父,但部落文化觉得母亲才是最伟大的。

 

这些接触都让他不知如何应对。

 

一週很快过去,教堂渐渐成形。章艾瑞渴望有更多时间和居民交流,更深一层认识他们的信仰和文化,也介绍自己敬奉的真神。这次短宣到底留下多少影响,不得而知。他相信播下福音的种子,会有人浇灌,圣灵会继续工作,使它成长。章艾瑞期盼再回到这片土地,以行动向纳瓦霍人传递父神的爱。

 

 

唐艾默(Don Elmer)

 

2009年初某日,唐艾默开车途中听见南佛州慕迪电台呼吁有建筑背景的听众加入夏天纳瓦霍宣教之旅。他心中萌发念头:这是对我的呼召吗?才踏入家门,妻子第一句话便问:“你听到广播了吗?我想你该去。”

 

数十载教育生涯中,唐艾默经常利用暑期从事建筑工作,退休后陆续做过房屋整修,也参加过短宣,前往开发中国家协助建造孤儿院。时年七十一岁的他,抱持“神呼召,我回应”的心志,加入第一批义工团队,飞往沙漠,心想能帮什么就帮什么。

 

唐艾默初抵纳瓦霍,难以相信所见的荒凉。部落中无论是传统的圆顶土屋,或较新式的建筑,居住条件皆不尽理想。到达教堂工地才知道缺乏建材和适当工具的情况,逼使义工亲自动手搅拌铺地基用的溷凝土。从荒野里车来的沙子,只靠一般家用笊篱筛出石子。怎可能五天完工?义工们没有怨言,没有退缩。

 

除了协助兴建教堂,唐艾默和团队拨出一天参观隄线谷(Canyon de Chelly)。他读到纳瓦霍人遭屠杀的血泪史。政府过去苦待印第安人,今日政策似乎也没有给予应得的尊重。除了物质条件贫乏,心灵更为空虚。随处可见酗酒、毒品、自杀所留下的重创。

 

▲堤线谷风景奇丽,却也是纳瓦霍人惨遭屠杀之地。(摄影:Mayda Cruz-Maxwell)

 

唐艾默问自己能为这群美国子民做什么?神给了他清楚的负担─提供实际帮助,与居民建立友谊,藉行动表明神救赎的大爱。

 

此后唐艾默不仅年年回到纳瓦霍,一年还去两、三趟,一次待上两、三週。在他的组织和鼓舞下,来自佛州、田纳西、肯塔基的服事团队,把十年建堂计画缩短为五年,好让当地牧师提前使用,作为纳瓦霍的福音发射台。

 

来的次数多了,有机会认识居民,也交了几位朋友。从阿奇的谈话中,他听出沮丧;阿奇读的“积极思想”书籍,似乎没有助益。唐艾默劝他读箴言。隔年再见面时,阿奇向他致意,还说已很接近接受救恩了。

 

原本失业的阿求来协助团队建教堂,唐艾默为他祷告能找到工作。阿求果真谋得一职。两人往来电邮一阵子后断了联系,听说阿求开始酗酒,工作也丢了。唐艾默每次回到纳瓦霍,仍试着打听阿求的消息,祈愿他早日寻得平安盼望的源头。

 

居民看惯唐艾默清晨出现在工地,会主动上前帮忙。他和团队年年造访,族人深受感动,聚会中甚至有人求告部落神祇,希望教堂快快落成,好让孩子们得以认识真神。

 

在缺乏中,第一年唐艾默和团队五天内完成地基。第二年搭筑木廊,第三年立外牆,第四年架屋顶、电路、排水。他体验神的供应,期许自己只要还做得动,就继续回到这片土地。

 

唐艾默看见神国度的广大,和美国原住民极大的需要。神既然给了荒漠中的野花如此的美丽,岂不更珍重纳瓦霍人的灵魂?

 

愿意更进一步认识、 参与纳瓦霍事工,请联系:

Blue Gap / Fishpoint Ministries

Tom and Annie Burbank , 手机:928-349-7207
PO Box 4505 , Blue Gap, AZ 86520, [email protected]

 

Cornerstone Ministries, Inc ,

Pete J. Belon, 手机:623-980-5238
PO Box 496, Crownpoint, NM 87313
[email protected]
www.cminavajoministries.net

更多纳瓦霍事工消息与照片
www.moodyradioflorida.fm.

 

点击阅读更多关怀全球原住民的文章。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