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召和平使者

 

文/劉王蘭馨

 

 

拜讀前文〈Mission Impossible?神能!〉父子情仇的故事後,心裡深受震撼。為什麼一個充滿愛的家庭,近二十年愛的教育,卻由於對信仰的堅持,在親愛阿嬤的喪事上引發父子間如此尖銳的衝突。在親密深厚的關係中,在充滿愛與溫柔的心口上,狠狠劃下極深的傷口。


檢視父子雙方在衝突中的堅持,似乎都理直氣壯,令人無可置喙。父親阿雄堅持的是後輩子孫對敬愛母親及家族族長的追念與孝道,兒子小煜堅持的是對信仰的忠誠,猶如烈士般反抗民間喪禮中拿香跪拜的習俗。


如果衝突中堅持的是一己之私,還容易因站不住腳而顯得單薄,撐不起太大的張力。然揮舞的大旗是崇高的理念或對真理的執著,加以無限上綱,這衝突所帶出的殺傷力及所付出的代價,將是無可估量。


此時的阿雄與小煜,心中飽脹各自的崇高理念與情懷,再也顧不了、聽不進對方立場,衝突似乎進入無解的黑洞。幸好阿雄及時找老友何其善牧師求救,何牧師明知這是不可能的任務,然不忍好友原本溫馨幸福的家毀於一旦,且神將使人和好的職分也託付了每一個屬祂的兒女。於是他回應呼召,承擔和平使者的艱鉅任務。


故事中,何牧師點明孝道的真諦,不在表面的風光儀式,而是更深層體貼逝去母親的心腸,愛她所愛,行她所願。另一方面,何牧師也幫助願真心跟隨主的小煜看到信仰盲點。對信仰的堅持是神所喜悅的事,若沒有恩典的承載與包裹,就會像冰寒的刀劍,成為傷人的利器。真理的目的是引人回歸正途,走在討神喜悅的路上,基督徒最有力的見證是在生命中以恩典的方式活出真理,用各樣的智慧引人來到耶穌基督面前。


何牧師還找到S牧師,小煜背後的屬靈支持,在小煜面對家庭如此大的衝突時鼓勵他仍然「忠誠為主」。何牧師讓S牧師看見,鼓勵信徒「忠誠為主」的屬靈原則固然沒錯,但應用的方式及其最終的結果更重要。

 

▲你是否願意成為和平使者,在衝突中尋求和睦,使人和好?

圖片來源:http://3.bp.blogspot.com/-uqoTxjsXkS4/UZFJAneSaGI/AAAAAAAADso/SLbA5v12y48/s1600/

ReconciliationTP%255B1%255D.gif


在幫助故事中每個角色看清真相後,何牧師更進一步邀請S牧師、小煜與阿雄負起每人該有的責任,尋求和睦。S牧師帶領全教會弟兄姊妹盡全力禱告、精心準備;小煜籌劃既能表達對阿嬤的孝思,又能表達信仰的追思禮拜;阿雄極力鼓勵眾親友來參加,不惜放棄「私房遺產」。沒想到,追思禮拜竟成為神榮耀彰顯的機會,不但父子關係復和,傷害得醫治,更讓不信主的親人親眼目睹神奇妙的大能,最後一一歸入主的名下。


這樣令人震撼的結局,是有一個人回應了神的呼召,成為和平的使者,在衝突中傳達神真正的心意,使人和好。一如當年的耶穌帶來的福音,使神與人和好。

 

你也願意成為和平使者嗎?

 

 

作者小檔案

劉王蘭馨,擁有「衝突處理」碩士學位,為KRC文化實務營「和平使者工作坊」講師之一。經常與夫婿劉哲沛律師共同帶領夫婦營及衝突處理講座。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