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期神国家人 Kingdom Families

家书―教会整修,改变为家

许宗实牧师生前最后一封家书

 

文╱许宗实

供图╱许陈美津

 

 

者按:2021年10月,因感染新冠住院,一度需要呼吸器。之后渐渐康复,于有力气坐起来打字,写下封家。信里的字字句句,是久以来萦绕在他心,是爸的叮嘱,也是期
才送出,于11月1日回到他,也是他衷心所的阿爸父那里。他,回家了。

 

 

教会是个家

 

得到COVID,住进医院三天了,精神有好些,想来随手写一〈家书〉,关于教会组织架构的心得,及教会是家的具体运作。主要是分享心得,没要写深入的论文,也没打算写完它。所以想到哪,写到哪,也比较轻松,易读。

 

这一直是环绕在我心中的一个大题目。早在一作牧师起,我就投稿写过:「平生无大志,只盼教会是个家。」到今年牧会已满40年,这概念越来越强,实际作法也越来越跃出平面!

 

其实神的真理一向是单纯的,如牛顿的力学公式:F=ma(动力=质量x加速度),爱因斯坦的E=mc 2 (能量=质量x光速常数的平方),复杂是历代宗教人士搞的。有人说:「教会在新约是家,到欧洲变成文化,传到美国就变大生意了!」而后来马丁路德改教,但教会组织传到今天,仍是天主教,仍是阶级制:牧师—长老—执事—同工—会众。有些教会还加上更多,五花八门应有尽有。教会强调的仍是职位与头衔。

 

这与你我所知道的家是太不相同了!我儿子是医生,在医院或诊所,人叫他“Doctor Hsu”;但回到家,他还不是要倒垃圾、换尿布、喂奶。而他妻子、儿女,没一个人叫他“Doctor Hsu”的!

 

我发现教会有「牧师」,但没有「父亲」(父亲包括母亲),所以教会是孤儿院,牧师是孤儿院院长,而会众还是孤儿。教会把牧师变成公司的CEO,而长执作董事会,于是千年没完没了的紧锣密鼓,龙争虎斗继续开演。年轻传道一进来,上了贼船,吓得赶紧收拾书包回家去!我知道神学院未曾提供过答案,众教会自己都还未摸出一条路来。因为不是父亲,所以没有传承。既然为父与为儿女的心都没互相转向,所以没有loyalty,没有立约的观念,咒诅早已充斥在教会。年轻传道已经等够久了,哪一天该轮我接主任牧师了?!结果长执会登报,去别的教会找来空降牧师⋯⋯。于是故事再重演,教会戏台上又唱不完千年陈腔滥调⋯⋯。年轻人早已失望,看透,心死了又死。

 

但我认识一个年轻人怀着孤单,又埋首日记上写道:“I am  seeking, still searching, a guide for my life and my soul⋯”但那青年已经不再年轻了,他定意seeking and searching竟然让他摸索了40个年头!头发都白了!你问他,「值得吗?」「完全值得!」因为在摸索的尽头,他遇见了主,他们抱头痛哭⋯⋯!

 

▲许宗实牧师是传福中心的大家长,也是所接触许许多多人的许爸。

 

家人一起来

 

这辈子做得最对的,就是宣布我不再是教会的主任牧师。对政府的资料上我还需负责任,但在教会的实际运作上,我们已经从阶级制改为圆形制。我们以家为概念,最外圈是senior leaders,再内圈是委身的leaders,不是选的,是公认委身的。最内圈是会众。

 

我们不再有同工会,每周三晚上senior leaders线上交通、代祷、话家常,问问看主日有谁能分享什么。什至高中生也有机会讲道。因我们的敬拜聚会在主日下午,所以每主日上午,委身的leaders也上线谈家里的事。若遇特别事,我们会找会众开会,但不叫会员大会,仍叫家庭会议。如此,全教会的事,全体参与,集体同行,没有人被遗漏,牧师只是leaders的一员,牧师不在,别的team members自动起来带领。不再有阶级斗争,只有一家和乐!

 

教会核心价值清楚,身体的免疫力强,以前几十年乱七八糟的教会乱象一扫而空!以前立定志向要作头的,在这新的健康的环境中不能再存活了,他已待不住,自动被淘汰,还不必等到落选呢!何况我们现在已经不选了!曾有某教会年度选举,牧师紧张,因某某人若没选上,那人就扬言要离开教会!我说那样的人你还要他选作leader?!我们头脑坏掉了不成?教会难道是贼窝吗?

 

我信主51年,作牧师40年,灵恩与非灵恩的问题都看过。自私、要作头、要头衔的堕落的人性,在旧的系统中,像有积水,蚊子孑孓就不停滋生,听道再多也根治不了,永远是教会最头痛的毒瘤!主耶稣说,作头的要作众人的仆人,教会要耶稣作榜样,还是要路西弗作榜样?但神学院没教,也很少有榜样可看,于是在教会江湖打拼几十年,暗无天日,直到这十年在「回家」中略见榜样,像脱下戴了许久的有色眼镜,我看见新鲜,不再一样!我欢喜雀跃!神带领我从迷失在茂密丛林中终于走出来,我不再lost!我有救了!连我的孩子及子子孙孙都有救了!

 

▲许宗实牧师擅长书法,写下他单单的渴慕。

 

家,欢迎你来

 

还太多可写,还许多仍在探讨,好比不是用CEO的标准来定薪水,是用家的需要来定,是可行的。清楚的是教会是家,不再是公司行号;牧师是父母,不再是CEO。若有人来,心态是要来作头的,那么来此必不能survive,因这里不是世界的文化;是天国,家的文化!

 

有人会走掉,我们会难过,但神给人空间。经验告诉我,人走不是坏事,教会这个家反而平安了,健康了。过去滋生藏污纳垢的清干净了,阴暗的窗帘拿掉,让阳光照进来。脏地毯换为木地板,焕然一新!屋后也装了阳伞,旁边做了fire pit,烧营火。孙子来,朋友来,大人小孩来都开心了!而牧师不再是教会的CEO,作一辈子工人,乃是作父母,享受孩子们在长大成熟!

 

末了值得一提的是有关五重职事。若不是家,五重职事也无法last。这里有一个极好的教会,Chuck Pierce,Dutch Sheets,Cindy Jacobs都常去,但因未建立成为家,牧师退休,棒子交给以前的Youth Pastor,终于最后瓦解,人都走掉,还留下教会建筑物的债务。连五重职事,若不是家仍然是不够。

 

 

牧师,微生物学博士,芝加哥三一神学院道学硕士,曾为美国新泽西州传福中心主任牧师,也是「神国文化实务营」书法工作坊导师。着有《飞出鸟笼》一书。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