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期神国邻舍-外展 Kingdom Neighbors

当教会与社区携手

美国宾州库兹敦绿洲课辅事工的实证

 

采访╱吕迈飞 (Matt Reffie)

译╱林雨

 

 

教会做计画时,可曾因陷入自己的理想和假设而停滞不前?


记得过去当我为了大学校园事工联络附近教会,邀请他们支持时,听到类似以下的回应:「哎呀,我们曾经想为那个学校的学生做这个那个,但他们没兴趣。」很遗憾的,那家教会的学生事工就此打住。


教会假设他们不需要离开长执同工会议室,就可以在诸多服事项目里,再增加一个给这个或那个群体的就好。然而教会实在需要避免陷入这样的模式,才能健康运作。


这次Project Arctos(本刊英文事工)的采访对象,便是本地教会在事工的异象和计画中,走出四墙,与社区合作的实证,显示携手服事的力量和果效。


绿洲(Oasis)[1],是在美国宾州库兹敦(Kutztown, Pennsylvania)的一个课后辅导事工。基石教会(Cornerstone Community Church)的何林牧师(Nathan Herrlin),是事工成形的关键;明灯教会(Beacon Church)的马尼诺牧师(Paul Mannino),则领导事工日常运作。


期盼借由他们两位的分享,你我可以看见神在教会中的作为;祈愿这篇报导能激励更多基督徒为教会和社区搭桥,组织类似事工,以伙伴关系祝福社区民众。

 

 

社区迫切的需要


背景:滥用类鸦片(opioid)危机已经重击库兹敦社区里的青少年,公共电台(National Public Radio,简称 NPR)报导[2],这些药品已侵入原本最不可能有这样问题的地区。遗憾的是,库兹敦地区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坠入药品滥用的黑洞,情况严重到在两年内有六位学生死于海洛因使用过量。在此强调:开启与社区领袖对话是关键的一步。这的确会占用牧师处理教会内部需要的时间,但相信服事社区是教会整全服事的一部分。


Project Arctos:是甚么促使绿洲事工的形成?


何林:2014年,基石教会的牧长邀请社区领袖共进午餐,对像我们教会这样一个非营利组织如何服务社区的特定需要,听听他们的意见。当天得到响亮一致的回答:为青少年学生提供放学后的活动。


几个礼拜后,当地学区召开了小镇会议,商讨滥用类鸦片药品的危机。会议中提出的呼求之一,便是成立青少年中心。我们视此为印证:服事青少年的方向是对的。那年春季,我们在社区图书馆做了为期两周的实验活动;新学年开始,绿洲就诞生了。此后不断成长。


Project Arctos:如何得到社区的支持?得到甚么成果?这些支持后来还有甚么发展?


何林:社区图书馆让我们免费使用会议室;学区让我们在学校透过发传单、每日的广播、邮件,以及家长会议,宣传绿洲的服务。学年之初,中学校长还亲自护送一群学生走到绿洲,加入活动,让他们在头几天里觉得自在一点。


因为时机对了,我们就能从学区和社区得到有力的支持。此后几年运作下来,社区和家长对我们的信任也跟着增加。


事工开始两年后,我们的经费足以向邻近教会租用场地,让学生更有地利之便。我们觉得,在绿洲创始期使用非教会的中立地点比较好。待稍具规模后,改以教堂为活动地点,拦阻就会小一点。

 

马尼诺:这点我同意。绿洲后来以邻近教会作活动地点的拦阻没那么大,因为多年来他们已经在学校系统和社区中,建立了「街头信用」。今天,我们的义工团队来自当地的五个教会,还有另一个教会在财务上支持这个事工,这实在太酷了!这实在是团队的力量!


我过去是个青少年牧师,也曾试过和学区建立稳固的连结。从我的经验来看,绿洲能得到这些学校这么正面的支持,根本就是个奇迹。当我和学区监督在六年级的入学典礼上,肩并肩一起发传单时,开始意识到这个学校/教会的关系有多么不寻常。

 

▲ 开始「绿洲下课后」,是为了能与学生有较直接的信仰教导和对话。

 

孩子可以安心来这里


Project Arctos:绿洲每日、每周的活动都有哪些?


何林:绿洲的对象是6-12年级的学生,欢迎国、高中生来这里,闲聊、玩游戏、做功课,或是跟关心他们的大人说说话。每个礼拜来这里的义工都一样,所以能跟学生建立信任,学生也愿意跟我们分享他们的生活与经历。偶尔会谈些关于属灵的话题,但不是每天。从2022年起,我们会每月举办一次「绿洲下课后」(Oasis After Hours),希望能有比较直接的信仰教导和对话。

 

Project Arctos:请分享几个印象深刻的故事。神如何透过这个事工做事?


何林:对我而言,最大的成就是教会以非常实际的方式服务社区,社区看我们提供的服务很有价值。


绿洲已经进行了几年,见到一群十年级的男生,当初来绿洲时还只是六年级生,现在仍然喜欢来绿洲。我们建立的关系和信任是无价的。


大部分来绿洲的学生,不会称自己是跟随基督的人;多数学生跟教会没有任何关系。所以义工们能跟他们谈的属灵话题,是他们无法从别的地方得到的。当学生失去了父母,我们陪着他们哀伤;我们也在学生爸妈离婚时,成为安定、关怀的处所,陪伴他们走过家庭关系破裂后的混乱期。


马尼诺:能遇到这群十年级铁粉男生,的确让人兴奋。但是想到能在新的一群六年级孩子身上产生的影响,同样激励人心。我知道来当义工的牧者,都跟孩子们建立很好的关系,甚至延伸至一般安排的活动时间之外。我们开始看到学生来教会。我已经跟一个刚来绿洲没多久的小子约好去吃汉堡,这是应他妈妈的请求,要跟他谈谈受洗的事。

 

Project Arctos:事工有甚么需要?遇到甚么挑战?

 

何林:对我们来说,要在绿洲平时轻松玩乐的环境,与满有属灵意义的对话间筑起桥梁,仍是个挑战。我们心里实在想要这些学生,能从耶稣那里找到灵命的安稳和医治。

 

马尼诺:我们需要在学生来到绿洲时,有更多义工跟他们互动。这是很大的挑战。

 

(原文刊登于英文单元68期,The Church as Community Partner: The Oasis After School Ministry in Kutztown, PA。)


 

采访省思


• 与社区合作:从目前的大环境来看,很难想像教会可以从学校或其他社区组织得到信任和支持,因为他们总是担心教会的目的是要人信耶稣,或是怕违反「政教分离」(separation of church and state)。然而这是实际可行的,或许只需要踏出第一步,在社区的「地盘」上开始。能与其他教会协力,就算不容易,却可有很大帮助。


• 各种需要如何面面俱到:在思考社区事工时,请留意绿洲所提供的简要服务范畴―青少年课后活动。教会的确希望更多孩子认识神,但选择在不同的时间和空间,额外加上「绿洲下课后」来做,好让绿洲持守初衷,满足社区原本的需要。毕竟无论学生们来自甚么样的宗教背景,或者对宗教有没有兴趣,绿洲都是为了让孩子们在没有条条框框的课后时间,有个安全的地方,自在地作孩子。


• 教会与社区的融合:回想我在青少年时期,当地教会和我的学校并没有很好的连结。想想:你的教会跟当地学校有没有任何正式的关系?你或是教会牧师,会以任何形式跟没来教会的孩子见面、谈话吗?


除了在库兹敦扩大「绿洲下课后」,马尼诺牧师正寻求和邻近的福立林(Fleetwood)合作,看看是否能在那个地区开始另一个绿洲。


任何服事都会遇到挑战,但你是否有可能在自己的社区也开始类似绿洲的事工?或许你所在之处有别的迫切需要,是社区乐意跟你合作的项目。能否考虑开启和地方领袖的对话?下一个具影响力的事工,说不定就始于一句:需要甚么帮忙吗?


注:
1. 欲进一步了解绿洲事工,请上网站:https://kutztownoasis.org/
2. 公共电台报导:Block, Melissa. A Small Town Wonders What to Do When Heroin Is ‘Everywhere’ by Melissa Block, March, 2016.(https://www.npr.org/sections/health-shots/2016/03/12/469954366/a-small-town-wonders-what-to-do-when-heroin-is-everywhere)。

 

 

记者简介
吕迈飞(Matt Reffie)自称是「流动」基督徒,事工主要是游走在各社区中,常与边缘基督徒相处,对他们有负担。喜爱认识新朋友,热切地想帮助人与神建立个人、实在的关系,认为神的国度非常多元化。主要服事青少年和大学生,且是教会执事。目前是KRC全职同工,负责Project Arctos的社区联络。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