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篇】教会如何免于“被政治绑架”的危机?

——胸怀神国,审慎投票

 

文/吕绍昌

 

 

近代美国最受欢迎的已故总统雷根,说过一句发人深省的话:“如果忘记美国是一个服在神的权柄之下的国家,那么我们将成为一个走下坡的国家。”雷根的话有其历史背景,当时正值美苏民主自由与共产极权两大阵营的冷战对抗时期。然而,他的话也同时道出让保守派叫好、自由派叫阵的争论:美国社会政治与教会信仰之间,存在着一定程度的紧张与拉力。


2014年11月4日,美国举行期中选举,政坛呈现一番喧闹沸腾的景象。此次改选的公仆数量极为庞大,包含众议院435席、参议院33席、州长38席,以及州议会46席。期中选举必然牵动2016年总统大选,各方人马无不严阵以待,大张旗鼓,逐鹿中原。基督徒既是天上国民,又是地上公民,选举正是提供反思的机会,重新思考教会与政治的关系,如何面对选举,以期在社会上发挥正面影响力。本文抛砖引玉,仅就圣经与神学的角度略述几个宏观原则,期待有助于基督徒荣神益人,履行公民义务。


▲2014年11月4日,美国举行期中选举,各党派人士无不严阵以待,大张旗鼓逐鹿中原。 (图片来源:http://si.wsj.net/public/resources/images/ED-AQ552_Sabato_G_20130318144343.jpg)

 

“政教分离”的基本原则

 

教会如何面对选举,“政教分离”仍是相当中肯的参考原则。虽然“政教分离”的观念并非完美无缺,也不能停留在抽象的论述,还需要从实践中努力维持平衡,但基本上,“政教分离”符合圣经观点,长久以来受到多数教会的肯定。

 

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就是十分贴切的案例,殷鉴尚且不远。《战国策》所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该次总统大选可以作为我们的借镜与警惕,进一步反思“政教分离”及捍卫纯正信仰之间的关系,避免落入极端,或可免于陷入“教会被政治绑架”的危机。(请详阅拙文〈凯撒的归凯撒〉,《传扬》杂志,2013年1月)

 

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是一场极富戏剧张力的选举,欧巴马承认是基督徒,却十分支持堕胎、同性恋与同性恋婚姻;相反的,罗穆尼是摩门教徒,却坚决反对堕胎与同性恋,支持传统家庭婚姻。对大部份敬虔保守的基督徒而言,构成了极为两难的吊诡。

 

其中有三件事值得注意:1.选战胶着之际,葛理翰布道团10月11日同意罗穆尼的请求,面见葛理翰牧师;2.会面后,布道团官方网站立即撤除列举摩门教是邪教的文章;3.11月18日,布道团启动“选出圣经价值”的系列广告,以葛理翰名义在全美媒体上呼吁:“……要将我们的选票投给根据圣经原则,并支持以色列的候选人。我敦请各位投给那些保护生命、支持圣经所定义一男一女婚姻的候选人……。”虽无指名道姓,但呼吁支持共和党罗穆尼的心意昭然若揭,葛理翰牧师可谓因此卷入了政教争论的风波。

 

葛理翰牧师行事为人谨慎,不偏袒任何政党,一生忠心宣扬符合圣经的世界观与价值观,令人敬佩。此次撤除“论摩门教是异教”的文章,造成教会与真理被政治绑架之举,却让人喟叹不已!最后罗穆尼败选,岂不令人有“赔了夫人又折兵”的扼腕?

 

在2012年总统大选中,敬虔的基督徒可以拒绝摩门教,但仍坦然投票给摩门教徒候选人。神赐给凯撒的“政”,以及神赐给信徒的“教”,当然都属神,各有其责任与功能,也都在神的权柄之下。若确实明白“政教分离”的原则,基督徒可更有效关心政治,而不被政治绑架。神若怜悯,则有敬虔的总统,但无论总统敬虔与否,千万别把天国的希望寄托在总统身上。

 

▲2012年11月葛理翰布道团启动“选出圣经价值”的系列广告,虽无指名道姓,但呼吁支持共和党罗穆尼的心意昭然若揭,葛理翰牧师可谓因此卷入了政教争论的风波。
(图片来源:http://mariomurilloministries.files.wordpress.com/2012/10/billy-graham-ad.jpg)

 

福音使命与社会关怀使命

 

教会作为基督的身体,不同的教会传统呈现出许多不同的面貌。比较传统保守的教会强调传福音,但弱于社会关怀;相反的,立场自由开放的教会,大致呈现不同的做法,强调社会关怀,但弱于福音布道。

 

福音派教会在此议题上已经有了很平衡的反思。1974年在瑞士洛桑举行的世界福音宣教大会中,教会领袖率先签署洛桑信约,其中第五条“基督徒的社会责任”,有相当透彻的阐述:


“……尽管与人和好并不等同于与神和好,社会关怀也不等同于布道,政治解放也不等同于救恩,我们还是确信:福音布道和社会政治关怀都是我们基督徒的责任。……我们所宣告的救恩应当在个人生命和社会生活各方面都改变我们。信心没有行为就是死的。”

 

因为基督徒需要肩负社会关怀使命,因此我们必须留意政党与候选人的政见与立场,以圣经的真理与诠释来检验候选人的立场与观点,然后决定如何投票。在众人关切的议题上,诸如贫穷与经济公义、司法公平、生命平等、教育机会、婚姻与家庭、生态环境、信仰自由等,都需要审慎分辨。许多政见与是非对错无关,但有些却与真理相悖不容,自然要更慎重。一般而言,教会若根植在信仰纯正的圣经真理之上,通常关心三大重要议题,即生命、性与婚姻,换言之,在保护胎儿生存权、维持性的贞洁,以及维护一男一女的传统婚姻,在圣经与信仰的立场上,是没有什么可妥协的空间。

 

就法理而言,作为非营利机构,教会不可为特定候选人背书,然而有不少教会照常给会友选举指南,此举用意固然好,但总有落人口实之嫌。因此,如何分辨教会与信徒两者社会使命的差别,我们必须三思而后行。

 

▲第一届世界福音宣教大会发布的“洛桑信约”(Lausanne Covenant),是近代福音派教会最具影响力的文件。(图片来源:http://cdn.theresurgence.com/files/2011/10/26/thelausannecovenant.jpg)

 

教会与信徒的社会使命

 

“基督教会”与“个人基督徒”都负有社会使命,但两者托付并不同,必须清楚分辨。此项分辨极为关键,不可随意混淆。

 

首先,个人基督徒可以有政治立场。唐崇荣牧师曾提出三项原则,具有参考价值。第一,每一个基督徒,都应当有政治立场,也都应当负起政治责任,来表明他是一个尽责任的公民。其次,基督徒有政治立场是个人的自由,不可被别人干涉。第三,每个人的自由,不可强迫整个教会跟他的自由走……。

 

相对地,教会不可预设政治立场,更不适合公开支持特定的政党或候选人。这不仅违背“政教分离”的基本原则,也违背美国法律对非营利团体的要求。

 

▲基督徒要以圣经的真理与诠释来检验候选人的立场与观点,投下神圣的一票。
(图片来源:http://www.womenofgrace.com/blog/wp-content/uploads/2013/02/voters.jpg)

 

针对教会在社会关怀与公共政策的参与,著名神学家卡尔‧亨利(Carl F. H. Henry)阐述了五大原则,对后人颇有启发与帮助:

 

1.圣经的切题性:对于廿一世纪的生活与文化,圣经仍然完全切合需要,包括社会与政治领域的议题也能切题。

 

2.非教会的使命:作为神所设立的体制,教会对于政治、立法、军事、经济等议题上,并没有神所赋予的“使命、司法、能力”,不可靠着基督之名任意行使发言权。

 

3.教会的传扬使命:作为神所设立的体制,教会具有神所赋予的责任,要传扬圣经全备的启示,包含各样诫命与准则,凡此都是将来无论个人或国家受审判的根据,也必须在今世端庄敬虔度日,尽力维持社会和谐安定。

 

4.信徒的个人责任:经由政治运作促使社会进步,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因此“基督徒个人”,而非“教会群体”,应当在个人能力与机会的范围之内,积极参与政治,尽一己之责。

 

5.教会与政府的权限:根据圣经教导,神规范了政府与教会合宜的运作范围,各有从神而来的清晰目的。政府的存在是为了维持社会公平与次序;教会的存在是为了道德与属灵的托付,要将福音传遍地极。

 

教会,具有先知的托付。针对人的罪与社会的不公,教会要按着正意分解真道,忠实放胆传讲,不偏不倚,这是教会责无旁贷的托付。牧师并不需要政治舞台,神所给他的是教会讲台。每个主日崇拜,普天下有亿万个讲台,神在上面设立了他的牧者,命令他们忠心传扬悔改赦罪之道,为百姓殷勤守望祷告。

 

信徒,有祭司的职分。在平日,信徒当积极融入社会社区,活出“入世─分别为圣的生命”与“出世─社会关怀的生命”。在选举之时,胸怀神国,为国家社会守望、祝福、祷告,投下神圣的一票。

 

 

作者小档案

吕绍昌牧师,为美国加州基督工人神学院院长。曾任亚特兰大教会主任牧师,正道福音神学院教务长与代理院长。吕牧师获三一神学院道学硕士与哲学博士,对教会牧养、培育领袖、文字事工等都有负担,著有《天道以赛亚书注释卷一》,《说地谈天:论时事想天国》,以及其他学术著作,并在《传扬》杂志上撰写每月信仰专栏。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