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袖人物專訪】康傑夫 Jeffrey W. Comment

海茲堡鑽石前總裁兼執行長

 

譯/莫卓宜娟 修潤/翁靜育

 

 

「我們生活與經商的態度決定了未來興衰—這是千真萬確的。」這項重要使命定能激勵人心,重建正直及道德,那締造美國歷史的穩固根基。
~摘自康傑夫所著《商場使命》

 

從小,雙親都鼓勵我上教會。我們家不算是那種信心穩固的家庭,成長過程中雖無堅強的屬靈基礎,但我仍要感謝父母,因為他們明白教會的重要;守主日足以培養起屬靈紀律,也讓我最初接觸到福音與聖經。

 

 

Q:從什麼時候開始,你對信仰認真起來?


大約在我念完大學,過足了縱情放蕩的生活,做了一切不該做的事之後。大學畢業隔年,第一份工作是於1967年在佛羅里達州天柏市(Tampa, Florida)馬斯兄弟公司(Maas Brothers)從事零售業。


兩年後,隱約覺得欠缺了什麼,於是開始尋求。有位海軍牧師帶我認識了福音,讓我真正明白耶穌基督愛我,也知道生活中還有許多事,比做成今天的買賣更重要。

 

Q:你如何將個人信仰轉化為生意哲學?


不論經商或是對待家人朋友,凡事都與信仰有關。自1969年重生得救後,我一直在學習增進與主的關係。三十年來,學到許多功課—帶領人、教導人、訓練人、指揮人,以及管理各種機構。基本上,我竭力遵行聖經教導,應用在各領導機會上,盼望行事為人合乎聖經原則及品格。


我寧可身體力行而不空談,就像那句老話:「身教重於言教。」我在海茲堡鑽石十二年了,公司上下幾乎無人不知我是基督徒。縱使口裡不說,大家對基督教及聖經價值觀也都高度認同。


這反映在我們的品格、維護信譽、服務客戶、拓殖分店、善待廠商各層面,滲透到企業文化中,這是海茲堡鑽石非常成功的主要原因。

 

Q:你可曾為了信仰,採取迥然不同的行事態度?


我想,品格是判斷信仰真偽的試金石。平順時期領導人不難,但經濟不景氣時,考驗就浮現,尤其是珠寶業。景氣低迷時,不論廠商、顧客及下屬都渴望追隨好的領袖。


屢試不爽的是,人們總想結交有德之士。兩難之間的抉擇,可顯明誠實正直,很快區分出誰光說不做,誰言行一致。這就是我所謂「基督徒潛在的商業道德」,公司則稱為「海茲堡鑽石的生命品格」。只不過,我的啟示來自聖經,我的榜樣來自耶穌基督,這是最大的不同。


受訪前我剛與一位供應商打電話,談完後,他說:「你知道嗎?湯姆和我很欣賞你一點,就是你始終待人以誠。你會明確告訴我們你需要的貨色及送達方式,我可以放心交貨,因為你一言九鼎。換作其他零售商,那可不一定。」


所以,信仰是有幫助的。

 

▲康傑夫從聖經中領悟到主耶穌是領導管理的最高典範。

 

Q:如此說來,信仰的確為你立下經商的根基?


當然。最近,教會主任牧師邀請我:「你可以在主日講一篇道嗎?」那表示連講三堂,不過,我還是答應了。
我做過許多公開演講,通常是去外地演說。我總是精力充沛,喜歡與聽眾互動,但是當時還沒有連講三堂的紀錄,而且是在同一個上午!那天講完都快虛脫了,我太太瑪莎(Martha)差點用輪椅推我去停車場。


牧師說:「內容由你決定,只要是對商場基督徒有幫助的都行。」最後決定談「領導」,我以耶穌帶領十一位使徒時展現的七項領袖特質為主軸。今天,任何一家全美前五百名的大企業(Fortune 500 companies),都無法像這一小撮人,對世界造成如此巨大的改變!


那三堂講道中,每講完一堂,就有人前來與我說話。他們都回應了同一件事,就是:「你在商場上真的活出了你的信仰!」


我答道:「神所要的正是如此。我們是祂蒙福的兒女,衪不但要我們與人分享福份,也期望我們在商場上活出來。」查看聖經,會發現主耶穌真是個中翹楚。即使人不明說,許多事業都是建立在堅定的信仰基礎上。


海茲堡鑽石是別人的附屬事業,大老板就是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九年前我寫了《商場使命》這本小書,雖不清楚華倫.巴菲特信仰為何,還是送了一本給他,說:「我一定要親手送給你,免得你從別人那兒得到。」他沒說什麼。一兩個月後洽談公事時,他居然引用書中句子,可見他真的看過了。

 

Q:這麼立場鮮明的信仰價值觀,曾讓你為難嗎?


我還在費城的汪約翰公司(John Wanamaker)當總裁時,任期末了,曾發生一件大事。當時母公司卡特、郝威及黑爾(Carter, Hawlwy, and Hale)營運岌岌可危,資金周轉不靈,就通知零售商將應付款連利息從三十天延後到六十天支付。


我強調供應商是公司寶貴的夥伴,不應如此待他們;供應商收到訂單後,也像我們一樣需要錢來周轉。我既拒絕遵從,財經主管威脅要解聘我。


晚上回家告訴太太,瑪莎只問:「存款夠用嗎?」我說:「看來還夠,那不擔心了,至少我知道這麼做是對的。」


會計部門聽聞此事,也非常認同我的立場。最後,母公司總裁及執行長開會決議,放我們一馬。據我所知,其他子公司全都按照他們的要求去做。


事後他們說:「你缺乏團隊精神。等我們淘汰掉汪約翰公司,可不會將你調往公司其他職位。」我明白不久即將失業,還記得對瑪莎說:「有時候,人生是不公平的,我做了對的事,結果卻失去工作。」不過,我們知道這是合神心意的;儘管有時候不討人喜歡,對的事仍要去做。


想不到六個月後,我竟然坐鎮海茲堡鑽石公司,管理資本額高達一億美元、前景看好的公司。這際遇雖不常有,但我還是逢人就說:「不要在乎結局好壞,要緊的是,永遠做對的事。」


十年前海茲堡曾訂出使命宣言,公告執行。大家都引以為榮,樂意遵守;我曾不得不辭退一些違反理念的優秀人士,然而從長遠看,公司變得更健康了。

 

Q:使命宣言中可曾提到關於信仰之事?


沒有。海茲堡鑽石是一間股票上市公司,員工分屬不同種族。之前說過,我很少談論信仰,不過公司三千多名員工,80%都知道我是基督徒(絕非誇大);我去分店巡視時,常有人主動問起—信仰可不是掛在嘴上的口頭禪。

 

Q:對於打算從商的基督徒青年男女,或二十一世紀企業人士,你有什麼忠告?


人生是一連串的平衡,首先,做生意應對股東負起全責。我們對母公司及股東都有責任;我必須不斷提升公司生產力,達到更好的投資報酬率。不論你在哪個位置上,或做出納,或是總裁,都要產生正面積極的影響。早上走進大門後,不叫任何人懷疑你的工作表現,全力以赴;神呼召我們作最好的演員,見證祂的美善,千萬不要自甘墮落。


其次,神要我們在責任及品格之間找到平衡。兩者並重是相當了不起的,因為你不會變成剛硬、麻木、冷酷的商人。多分享福音,時常憐憫人,有如發出基督馨香之氣,旁人自然喜歡跟從。


過猶不及:有些人太過於注重生產力,卻變得無情,別人望而生畏;有些人太心軟、很熱情,不專注,以致生產力不足。因此「找到平衡」是我給基督徒青年男女的建言,即使到了我這年紀,仍不嫌遲。

 

*取材自《企業鉅子》一書(Corporate Giants: Personal Stories of Faith and Finance, by Bob Darden, Robert Darden, and P. J. Richardson, published by F.H. Revell, 2002),中文版將在近期由美國飛鷹出版社出版,蒙允刊載。

 

-----------------------------------------------------------------
令人懷念的聖誕老爸 康傑夫享年六十歲

編譯∕翁靜育

 

【2004年11月1日訊】康傑夫,海茲堡鑽石總裁兼執行長,一位忠心將歡樂帶給醫院病童的聖誕老爸,死於昨日,享年六十。據《肯薩斯商業月刊》報導,康傑夫正值籌劃第十屆聖誕老爸探訪醫院病童之際,卻於肯薩斯市星光戲院的私人宴會中驟逝。


「我上週四還看到他呢!他還是一副西裝畢挺,雙眼炯炯有神的模樣。」大肯薩斯商會現任總裁派特.拉維(Pete Levi)震驚不已。他形容康傑夫是一個「始終充滿活力、熱情、說不盡的妙點子又興致高昂」的人。


康傑夫在企業界廣為人知,是他促使了海茲堡鑽石榮登國際品牌的顯赫地位。自他接手後,每年聖誕節都要負責籌辦為期兩週的海茲堡鑽石聖誕派對,扮演聖誕老爸探訪全肯薩斯市。有一回,一群受邀與會的受虐兒童談起他們的傷心往事,康傑夫慨然落淚。爾後,行銷部門遂建議康傑夫將此服事延伸到各分店舉行,作為回饋社區的一個方式。


起初,海茲堡鑽石大東家華倫.巴菲特,曾質疑康傑夫不該在聖誕旺季利潤未達兩成之際,擅離職守前去服事,但康傑夫勇敢溝通他的理念,他曾表示,若不如此,寧可放棄高位。


華倫.巴菲特感動之餘,轉為支持聖誕老爸探訪服事,也才有了《聖誕老爸來送禮》(Santa's Gift: True Stories of Courage, Humor, Hope and Love,書名暫譯)這本充滿勇氣、幽默、愛與和平的精美童書繪本。書中收錄巡迴探訪中病童感人的生命故事,所有版稅皆由亞馬遜網路書店奉獻到伊莉莎白.格拉瑟兒童愛滋病基金會(Elizabeth Glaser Pediatric AIDS Foundation)。


1987年,海茲堡鑽石網站上曾如此描述,「在康傑夫總裁的領導下,連鎖企業突飛猛進」。尤其是在1990年代景氣低迷的時候,是他使得海茲堡鑽石異軍突起,以網路郵購的方式成功突圍。


※本文摘譯自http://www.professionaljeweler.com/archives/news/2004/110104story2.html

 

 

威武不屈的生命領袖

鑽石也許是女性最好的朋友,不過,康傑夫卻是鑽石的知己。康傑夫領導海茲堡鑽石連鎖企業(Helzberg Diamonds)十分得力,在珠寶業,海茲堡鑽石是名氣響亮、廣受喜愛的品牌之一。

祖傳三代的海茲堡鑽石,於1915年由祖父莫瑞斯(Morris Helzberg)創立。1995年,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E. Buffett)買下這間公司。1988年,康傑夫因堅持做對的事而遭解聘,想不到六個月後,竟被海茲堡家族親自揀選為接班人!今天,海茲堡鑽石在全美各地擁有超過兩百七十間分店,年銷售額將近五億美元(http://www.helzberg.com/)。

康傑夫是大受歡迎的演說者,主講信仰、商業及政治領域等專題。
他著有《商場使命》(Mission in the Marketplace)一書,曾任:
.大肯薩斯商會(Greater Kansas City Chamber of Commerce)董事長;
.美國之心聯合勸募組織(Heart of the America United Way)會長;
.年輕的生命(National Board of Young Life)全國董事會主席。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