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東KRC家庭故事書寫坊】美東佳作共賞

康偉的音樂路

 

文/劉永齡

 

▲不論是對音樂的喜好與天分,最優秀的師資、獨特的演出經驗和卓越的音樂發展,郭康偉(Conway Kuo)都由衷感謝天父的一路引領。

 

大兒子康偉最近用電郵轉寄來一張2014年2月24日《紐約時報》刊登的照片,原來是紐約市立歌劇院及交響樂團最後一次演出。演奏完,全體團員站起來與世界著名男高音多明哥(Placido Domingo),一起向聽眾致謝。看著康偉在第一排,拿著小提琴,風采十足地與多明哥同臺謝幕的情景,不禁使我想起他自幼學小提琴的經過,那真非一條易路!

 

▲2014年12月24日紐約市立歌劇院最後一次演出,交響樂團全體與世界男高音Domigo(前排右)一起向觀眾謝幕,郭康偉(Conway Kuo,前排左三)把此照片傳給一路支持他的父母。(照片出處:紐約時報)

 

讀聖經跨過學習低潮


康偉年幼時,我們常在家中一起歌唱,聽音樂,他五歲開始學鋼琴。一般五歲孩子手指已發育得差不多,比較能自我控制,也聽得懂老師的指導、要求並表達自己的意願。但是幼兒的注意力最多只達三十分鐘,當時只想到學琴能陶冶性情,培養品格,又能一圓自己兒時夢(我小時候很喜歡音樂,卻苦無學琴環境,非常想提供孩子這機會),終於開啟了康偉的音樂路。


沒想到他如此熱愛音樂,日後甚至選擇音樂成為他的專業。後來才發現,學樂器的好處實在太多,例如:幫助大腦發育、增強聽力及數理的學習、活化創作力、增強表達能力、克服困難與懼怕、了解其他國家文化、交到興趣相投的朋友等。


康偉剛開始學琴時很有興趣,但每過幾個月就不想繼續學。大概看到許多同齡的鄰居小朋友每天都在玩,他卻要練鋼琴、學中文。每當他想放棄,外子就在房裡循循善誘,短短十來分鐘,孩子就同意繼續學。外子溫柔地告訴他:「神給你這樣的天分,學習又快。如果隨便放棄,浪費光陰,將來會後悔的。」我們在他小時,常讓他抄寫和背誦聖經,特別是:「凡你手所當做的事要盡力去做……」(參考傳道書9:10)他就這麼繼續學下去了。

 

巧妙天分與名師賜教


康偉念完小學三年級、快九歲時,學校通知暑期有各種樂器班可以選擇。當時他想學喇叭,我跟他討論:「你有氣喘,管樂比較不合適,選擇弦樂器,小提琴比較好。」他就同意了。沒想到,上第一堂課,只是學習如何拿琴,連弓都還沒碰到,康偉就愛上了。因為鋼琴有高音譜和低音譜,兩隻手又要同時彈,而小提琴只有高音譜,對他來說太簡單了。他音感絕佳,一開始學就從來沒有吱吱嘎嘎的「殺雞聲」。


康偉從小除了記憶特好,還有一項好處是他很專心。常有父母問我如何才能叫他練琴。其實他愛上小提琴,從來不需要我盯。事實上,每次去朋友家吃飯,他都急著回家練琴。小小年紀,一站就是四十五分鐘,我大多不用陪。


剛開始拉小提琴時是學校向樂器行租的,一兩年後就需自己買琴。暑期在附近找到費城交響樂團的小提琴手Mr. Larry Grika,這位中年猶太人,是個身材魁武、講話卻很溫柔的好老師。Mr. Grika非常喜歡康偉,認為他很有天分,又肯努力。跟他學了三年,剛好朋友的女兒跟茱莉亞音樂學院預科班的Ms. Givens學小提琴。我們就和Mr. Grika商量,要不要讓康偉去拉給Ms. Givens聽,他大大鼓勵。


當Ms. Givens聽完,就告訴我們:「我雖然很忙,但你兒子有天分,我還是要教他。不過康偉不能同時跟兩位老師學。」於是我們只好告訴Mr. Grika,他也是百感交集,一方面不想失去這位英才,一方面又為康偉能得到茱利亞預科班的老師教授而欣慰。後來回想時我領悟到,康偉跟每一位老師都學到一些特別的技巧,而且都融會貫通了。

 

茱莉亞音樂學院高材生


帶兒子去紐約市曼哈頓跟Ms. Givens學琴,對不擅開車的我是件不容易的事。因為路途遙遠,我需要先開到新澤西州首府翠登(Trenton)的火車站,坐火車去紐約的賓州車站(Penn Station),再換地鐵去老師家。路上要花費三小時,所以定好每兩週去一次,每次上課兩小時。每次回家時,天都黑了,還要事先安排小兒子放學後到朋友家。


那時Ms. Givens暑假在「亞斯本音樂節」(Aspen Music Festival)的音樂大師講習授課(Master Class),她希望康偉也去。當時他才十三歲,我必須跟著。弟弟不能自己留在家裡,就一起「陪讀」。其實弟弟很開心;他有時間跟朋友釣魚,也自學英文書法(calligraphy),因為弟弟自己也拉小提琴,有時還去參加各種音樂會。之後每年夏天都是這樣,直到高中最後一年,康偉才自己去。


高中時,校長對康偉每兩星期缺席一整天的課,很不以為然,認為學校從沒有學生這樣做過,會大大影響他的成績。我們當時也沒多說,只要求校長等成績公佈,看結果如何再說。於是他每次缺課一天回來,就立刻問同學或老師把該學習的進度趕上,按時交作業、補考等。學期結束時,成績是全A,校長終於沒話說了。


康偉在高中一直都參加學校交響樂團。從高二到畢業,都是首席。十四歲那年暑假,他決定以音樂為專業。我們一向都鼓勵他,百分之百支持,多年來都是他的啦啦隊。基於他熱愛音樂,從不認為練琴是苦差事,又很專心,所以我們放心讓他去,他也是一旦做了決定就勇往直前,從未改變初衷。同學和老師知道康偉在音樂上有天分和興趣,也都很支持。


高中時,下午三點回家,吃完點心,做完功課,每天至少練琴四小時。康偉告訴我們:「如果考不進茱利亞,我就不念音樂了。」結果一百多人中錄取十九人,他考取了!

 

獨特順遂的演出經歷


從小,家中有客人時,飯後餘興節目就是康偉拉琴。大學時的工讀獎學金就是到養老院拉琴給老人聽,帶給他們無限喜樂。二十歲那年暑假,康偉受邀在紐約到英國的渡輪「伊莉莎白女王2號」(Queen Elizabeth 2)上面每天拉琴半小時,食宿全免。康偉有很多獨特的演出經歷;十二歲起就在各教會獻樂,後來更因著音樂專業,有機會到日本和義大利表演數次,結識世界級指揮家等。


康偉在茱莉亞師事Mr. Kawasaki四年,畢業後順利考入碩士班。當時老師是紐約愛樂小提琴首席Glenne Dicterow。Mr. Dicterow一直讓康偉自由發揮他個人的風格。康偉也學到,有時練琴時間不太夠,但一定要練得有果效。他至今都牢記這些教導,受用不盡。碩士班尚未畢業就考進新澤西交響樂團,三年後進入紐約市立芭蕾舞交響樂團,後來也進入紐約市立歌劇交響樂團。康偉事業上很順利,要歸功於他一生遇到好幾位優秀的老師,這些都是神的預備和祂無限的恩典。

 

天父是我們生命指揮


有一次,我們問他:「你找到人生的熱情和目標了嗎?」康偉答道:「是的,我喜歡住紐約,可以經常與專業音樂家演奏古典和爵士樂,同時為電影和話劇錄音,又可在百老匯演奏《獅子王》(Lion King)、《瑪蒂爾達》(Matilda)、《長靴妖姬》(Kinky Boots)等音樂劇。現在也組了Bateira三重奏(www. bateiratrio.com),又有經紀人幫忙,工作時間有彈性,可以多陪孩子,真是太好了!」


常有人問我們如何教出音樂天才?其實我們作父母的不敢居功,只是供應他好的學習環境,找好老師來栽培他,從小當他的啦啦隊,讓他建立自信。但他自己守紀律,肯花時間精力,非常負責任,又能建立好的人際關係,使他能在紐約音樂領域中佔有一席之地。最感恩的是,神親自為他供應一切所需,如名師、毅力、把喜樂傳播給眾人的愛心。

 

其實,天父也同樣在「栽培」我們。祂把你我放在不同的環境、不同的人身旁,讓我們受裝備,使我們得長進並學習與人和睦。天父是交響樂團的生命指揮,我們作神兒女的要能同心、互補,才能拉出悅耳的音樂。神要我們發揮祂給我們的恩賜和潛力,這樣才不辜負祂對我們的愛和命定(作者劉永齡和夫婿郭淵棐多年來擔任KRC文化實務營恩愛夫妻工作坊的老師,本文為劉老師參加「家庭故事工作坊」之後所完成的課後作品)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