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期神國知行-關係 Knowledge & Practice

【心情拼盤】5

下廚找樂,自煮多情

 

文‧供圖╱苗卉天

 

 

▲作者以親手製作、世間獨一無二、頗具個人特色的器皿,盛裝食物招待朋友,也算有情有「藝」。

 

開煮的儀式感

 

在疫情時期,許多人共同的經驗就是〈西風的話〉歌詞的某半句:「去年我回來,你們剛穿新棉袍,今年我來看你們,你們變胖又變高⋯⋯」相信你已知道是其中的哪半句了。因為實際情況不能容許像往日般的行動自由,有許多時間是在家中度過,很明顯地在廚房的時間變多了!

 

整日煮東煮西,不敢說廚藝大進,但隨著味蕾返樸歸真,味覺也逐漸改變,習慣了自己煮的「天然口味」,也更有機會嚐到食材的原味。

 

以往常會買些冷凍食品,只要解凍加熱就可以應付上一餐!就拿冷凍箱中的「常駐居民」TJ品牌橘味鷄來說,每回都會吃得津津有味。但曾幾何時,已經不能再接受雞塊外面包裹的厚麵衣與重調味,做過掙扎後毅然決定裁員,橘味鷄從此不予錄用!

 

「自己吃就要吃好一點」,這是每人都朗朗上口的句子。但怎樣吃是算吃好?各花入各眼,每人看法不一,身為「煮人」的我,認為在煮的過程也要愉悅,才能算是好!

 

每天早上從早餐開始,就像進行一個開幕儀式,在小小的廚房裡,展開劇場演出。開煮的過程前,習慣為自己準備一杯熱飲,有時咖啡,有時茶,也有的時候是半咖啡半茶的鴛鴦。

 

不知從哪得知可以將不同的茶葉混搭,這樣冲泡出來的滋味更美,於是開啟新品嚐試。那天將些許陳年普洱、伯爵、阿里山紅茶、高山烏龍,加上枸杞、檸檬皮乾,裝在小瓷壺,滾水沖泡倒入杯中,再滴上兩滴肉桂液與蜂蜜調和,這樣也是一種飲品創新料理吧!

 

一杯熱飲,為的是要調和烹煮過程中的節奏。在學期間曾經被教授點名,請去他家幫忙辦趴招待客人,開煮前老師叫他的女兒給我倒上一杯酒,已忘了是紅還是白,總之那種給廚師獻上敬意的感受還挺受用。於是這樣對待自己的方式就在生活中延續下來⋯⋯不飲酒就以熱飲代替。

 

▲「自己吃就要吃好一點。」身為「煮人」的作者,嚐到更多食材原味,認為在煮的過程也要愉悅,才能算是好。

 

鍋碗瓢盆上手又上心

 

這種有儀式感的習慣,在杯源充足下,也會挑選一個「符合感覺」的杯子來搭配。因為沒有收藏組杯,每個杯子都是單一獨特,所以可以挑選。通常喜歡手拉胚的陶杯,也有在古董店或旅行中買的瓷杯;有的是帶手把的馬克杯,也有無手把的握杯。

 

飲杯可以讓人有「一期一會」的情懷,不管窗外有陰有晴、飄雪落雨,可以守在爐邊,簡單如煎蛋為例,凝視蛋清轉白,耳邊滋滋作響,有聲有色配上啜飲,也是一種幸福享受!

 

除了杯子,也要選刀子。準備下鍋前需要處理食材,也是費工費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合適的刀,才能順心順手。雖無名刀,但刀的款式也不少,中式西式、切肉切菜切麵包、鋼刀剪刀陶瓷刀、長刀短刀、大刀小刀⋯⋯因材選刀,剁剁化整為零,有型有色擺襯待用,也是賞心悅目。

 

想起那位大教授的家雖挺氣派,但整個廚房中沒有一把像樣的刀,操作起來真是痛苦!後來再接他的單,就會「未雨綢繆」,先自備刀具再上陣。

 

刀子解決後要選鍋子,沒有名鍋,但鍋的品種也是琳瑯滿目。舉凡鐵炒鍋、鐵板鍋、不銹鋼鍋、不沾鍋、慢燉鍋、電鍋、蒸籠、深鍋淺鍋平底鍋⋯⋯有人在參觀敝人的小廚後,從而得到結論:「從鍋就可以看出妳是個愛煮的人。」不得不說,這些鍋太佔空間,很想斷捨離,但執行起來還真是頗有困難。

 

再來,盛皿也很重要。平時做菜雖不至於到擺盤的地步,但用合適的碗盤裝食物,也算是對得起食材與自己的辛勞!我有許多在陶藝工作室親手製作的器皿,從揉泥、拉胚、素燒、畫釉⋯⋯也是頗具個人特色。用這世間獨一無二的「載體」來盛裝食物招待朋友,也算有情有「藝」。

 

▲作者願把神所賜予的「材料」,在創意無限的小廚中,煮出有心有情的美食。(圖為小豬排亂燉和蝦橙白蘿蔔湯。)

 

波士頓亂燉

 

有了杯子、刀子、鍋子、盤子,最重要還是進入「煮題」。關於「煮事」,對於家庭煮婦或是煮夫而言,有時「眾口難調」,自然會成為生活的壓力!幸運單身如我,只要一人通過就全體通過。在這疫情下,付出勞力換上心安,煮事已成定局,那麼就煮得暢快些吧。所謂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煮些食物特別是與需要的人分享,藉此傳達心意,也是一件美事!

 

不得不說,自己就是在這「善舉」下的受惠人士。曾經因為緊急情況住進加護病房,出院以後,身邊許多兄弟姊妹主動送菜送湯給我進補,真是吃在口裡暖在心裡!想起耶穌對門徒說:「你們給他們吃吧!」越咀嚼越能感受這句話背後的深刻涵意,也難怪「五餅二魚」會是四位福音書作者都記載的神蹟。

 

最近有機會發揮「煮功」,自創了一鍋「波士頓亂燉」。將手打魚漿先煎成魚漿餅,再放入一些干貝、蝦子、墨魚丸、油豆腐、金針菇、蔥薑蒜,加入大白菜燉煮,再擺配上幾小段臺式香腸就大功告成!

 

當天本來邀約一對年輕夫妻來家中用餐,後來因故臨時取消,只能將亂燉讓他們打包回家。之後,那位生在武漢長在北京的90後姊妹特別打電話來說:「波士頓亂燉太好吃了,吃得我都想哭了,這就我姥姥的味道!下回要來吃熱的!」這話讓人聽了很是開心,但也納悶:我煮的明明是臺灣味啊,怎麼會是她姥姥的味道呢?我想,這應該就是「有愛」的味道吧!

 

感謝在生命中所有給予過我吃喝的人!在有生之年,我要把神所賜予的「材料」,在空間有限但創意無限的小廚中,用心用情,成為「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美食!

 

 

苗卉天,大齡單身,有錢旅行、沒錢散步。可以慵散、可以勤奮、能動亦能宅;欣賞美景、美事、美物,喜愛美食、美文、美樂。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