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适合在教会中从事直销吗?】

牧者回响之一

 

采访/廖美惠

 

 

许宗实牧师于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他曾经接到一位几年未见面,又不是很熟识的师母,从外州打来的问候电话,十分高兴。没想到,谈不多时,对方就开始推销直销产品,让热络的感觉从暖洋洋一下子掉到冷水里。许牧师认为,在教会作直销容易衍生下列几个问题:

 

1. 无论做什么事,最重要的就是动机。教会内弟兄姊妹多以真诚的爱心相待,基督徒若投入直销业太深,易招人怀疑助人的真正动机,因为牵连利益,难免瓜田李下之嫌。

 

2. 直销者往往费尽唇舌介绍产品,有些弟兄姊妹即使没有需要,却不知该如何婉拒;双方都心知肚明,使得纯真友谊打了折扣。

 

3. 直销公司喜欢寻找人脉广阔的场所,但利用教会的人际关系去从事直销,把教会当作商场,难免污染教会。据许牧师所知,多数教会都是不准许的。

 

4. 教会里或多或少都有人从事销售工作,如卖车、房地产、保险等。若是他们任职的公司上轨道,信誉佳,而弟兄姊妹又有需要,那么,尚可提供实质帮助。但是直销业经常「製造」出个人需要,还要积极开发有潜力的「下线」,这与教会单纯相爱的价值观,明显相背。

 

教会中最可贵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若利用这关系去做买卖,那就太可悲了!许牧师深盼教会不要成为买卖的地方,要小心主耶稣说的:「你的财宝在哪里, 你的心也在那里。」(马太福音6:21)当然,若有会友从事直销,在教会内因为某人有需要而介绍对方使用产品,纯属个人商业往来,应当可以接受;一旦利用教会或小组关系来大量推销产品,教会理当严禁。

 

 

受访者小档案
「新泽西州传福中心」许宗实牧师,于新泽西州Rutgers大学获微生物博士。后回应神呼召,进入三一神学院获道学硕士,已牧会廿六年。现任传福中心(Harvest International Center)主任牧师;HIC是个注重下一代英文事工的多族裔教会。与师母陈美津育有二子,大儿已婚,且有两名孙辈。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