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篇】

“拥抱”带来改变

 

采访/周玮玮

口述、供图/麦芬妮

 

 

编者按:田纳西州布伦伍德浸信会(Brentwood Baptist Church in Nashville, TN)有个事工叫“拥抱”(Embrace)—以爱服事有特殊需求(以下简称特需)的家庭。本文是对事工部主任(Special-Needs Ministry Director)麦芬妮(Tiffany McCullough)的采访。

 


 

贵教会是什么时候开始特需事工的?为什么事工名叫“拥抱”?

 

麦芬妮(以下简称麦):大约在2012、2013 年左右,我们教会开始非正式地辅导一些特需家庭(有特殊需要孩子的家庭),直到2016年9月,这项事工终于酝酿成熟,正式开跑。蒙神眷顾,因为十八年的特殊教育和专业背景,我有幸被委任为教会的首任特需事工部主任。

 

这项事工命名为“拥抱”,因为它意味着我们要用耶稣的爱去拥抱有特殊需要的家庭。

 

当初贵教会基于什么动因开始这项事工?

 

麦:最初有一个家庭带着他们有特殊需要的孩子来到教会。关怀同工和他们谈话后,发觉不仅这个孩子,而是整个家庭都有进一步被关怀的需要。执事会经过深思讨论祷告后,认为特需事工未来在教会将有一定运作功能,并能带领更多特需家庭进入教会。这项事工于焉诞生。

 

1.         有特殊需要的孩子彼此在玩乐中互动。

2.         “好朋友关怀网”帮助老师及志愿者建立与特需孩子的交流。

 

这项事工是如何在贵教会具体运作的?

 

麦:通常当一个特需家庭来到教会,我们会请他们先填写一份家庭背景表格,详细标明孩子的个人特殊需要,及家庭喜欢的活动等资讯。接着,由我和每个家庭及孩子进行一对一的面谈,更多了解他们整体和个人所需,进而提供符合他们需要的具体方案。

 

感谢神的信实供应,我们的事工团队目前有四位具特需专业背景的兼职辅导,分别负责学前部、小学部(幼儿园至五年级)、中学部(六年级至十二年级)及成人部(大学生以上)。辅导员们在特教领域有丰富学养和经验,能默契地合一共事,计划教案,使不同年龄的特需孩子受益。

 

同时,我们也有一群忠心服事的志愿者担任孩子们的“好朋友”。“好朋友”关怀网让有特殊需要的孩子,在教会里有安全感并得到支援。透过与“好朋友”们的紧密互动,特需孩童会更有自信,甚至学习去关爱别人。

 

3.         虽然你我不一样,在基督里我们都是一家人。

4.         我们的特需家庭成员跨越种族、文化与年龄的藩篱。

 

特需家庭的父母对你们事工,最感激的是哪些部分?

 

麦:我们的事工对象不仅是孩子,更是整个家庭,包括父母及手足。我们深信特需家庭中的每个人都有权利来到教会,享受与神亲近的机会—不论是敬拜、查经或小组团契。事工的挑战是,一旦特需孩子有状况发生(情绪躁动或生理特别反应),我们不得不打断家长们的聚会,以应孩子紧急的需要。除非有特殊状况,我们尽力让特需家庭的每个成员来到教会与神重新接轨,建立对神信靠的关系。

 

有个特需家庭,曾经去过好几家教会,都得不到关注与餵养。两年前,他们全家来到我们教会,没有多久,因个人及整体需要立即被满足而留下来聚会。

 

为了事工扩展所需的人力,我们持续在会员中寻找有相关背景的弟兄姐妹加入服事的行列,比如特教老师、一般老师、职能训练师、体能训练师、护士、学校心理辅导及医院专属治疗师等等,这群对特教有认知的肢体,能以专业的视野来服事有特殊需要的孩子。

 

目前在贵教会固定聚会的特需家庭有多少?

 

麦:现阶段,我们有四十一个特需家庭,每个家庭有一个或多个不同年龄层的特需孩子。

 

你们如何培训参与这项事工的同工?

 

麦:我们会有新同工培训课程,非常具体地讲解此事工的使命、期望、规则及有效的特教教学策略。

 

我们坚信,这项特殊的事工并非“以一应百”,乃是“因材施教”。我们的目标不是局限于有特殊需要的孩子,或仅是提供单向看顾的服务;而是希望提供一个让特需家庭有归属感的环境。希望这群上帝所爱的宝贝,其价值被他人重视并珍惜。同时,我们要传达一个讯息:神的孩子不因他们的弱势被贴标签,乃因他们的长处能力被认同。举例来说,我们常常安排特需孩子在主日做迎宾或派发单张的工作,我们如此接纳、重视并认同这些孩子,吸引了更多的人来教会,因为在这里他们感受到爱和拥抱。

 

5.        她是上帝给的珍贵礼物。

 

这项事工的亮点特色是什么?

 

麦:一年三次,我们会举办不同的活动来满足特需家庭及个人的需要。因为有许多特需家庭无法从事一般家庭所谓的常规休閒,比如全家观赏一场电影或音乐会,或是去看棒球赛或是烟火表演等等。这些看似轻而易举的消遣,对特需家庭却是项奢侈的娱乐。

 

目前我们已举办的活动有:去市立棒球场观看棒球赛,去水上乐园,去公园内看电影,还有数度聆听弦乐团或交响乐团表演。为了让家长和孩子们尽兴,事工团队总会尽全力准备充分的游戏教材、食物、相关辅助设备(如让对噪音敏感的孩子有安全感的耳机,让情绪躁动者专注的触觉式玩具)等。同时,我们会安排足够的志愿者,使父母在休息时间有机会与其他家庭互动。总之,我们尽量挪开各种障碍,让特需家庭及孩子充分享受社区群体活动所带来的益处。

 

另外,每月一个周五晚上,我们在教会中有“轻松一下”的聚会。专门欢迎父母们把家中的特需孩子及手足们都带来教会,从三岁到初中皆可,提供适龄活动与游戏,让孩子们在玩乐中彼此认识互动,父母则可在这段时间一起约会、逛街、购物、看电影等,不仅让疲惫的身心有“喘口气”的机会,更能补强两人亲密关系。家长们对这精心安排的黄金三小时,无不珍惜感激,更无需顾虑要付保姆看顾费用。

 

值得一提的还有“好朋友关怀网”,它连结特需孩子与志愿同工的关系。对一些特需较高的孩子,它提供了一个固定关怀看顾的互动关系,这样的配置对孩子而言非常重要。在这种正面持续关注的情况下,孩子的安全感和信任度得以建立。据观察,因着“好朋友关怀网”所发展出的正面情谊交流,许多孩子的负面行为愈来愈少。

 

同时,我们很庆幸拥有好几个感官统合训练教室,有一应俱全的训练器材,满足特需孩子不同的体能刺激,帮助他们集中注意力,学习安静,以便能好好学习并与他人互动。

 

这项特需事工,如何成为连结社区与教会的桥梁?

 

麦:特需家庭极渴望在社区中找到支援补给站,能与别人分享自身挣扎,交流生活中面临的挑战。他们渴望能走出家中的四面墙,与其他类似的家庭交流互动,使心中的压力重担得以纾解。

 

每周三晚上,我们欢迎特需家庭的家长来参加查经聚会,进一步有彼此团契的时间。对父母而言,这是宝贵的时刻,因为在团契中他们能借着神的话彼此勉励,建立基督中的友谊。

 

为了确保家长们无后顾之忧,专心查经分享,我们安排“好朋友关怀网”中的志愿者来陪伴看顾他们有特殊需要的孩子。我们事工的首要使命便是:让这些家庭在他们的社区中得到正面的支持与鼓励。

 

2019年,我们预计筹划一个专为特需儿设计的“复活节寻蛋活动”,因为这个特殊族群常在这样的年度盛事里,因有限的心智体能,被大群冷落或忽略。

 

现阶段事工面临什么样的挑战?

 

麦:正如其他事工一般,我们需要更多忠心委身的同工。由于对特需家庭及个人认知有限,许多弟兄姐妹有畏惧,抱持“我不会”、“和我无关”、“我很怕万一……”等心态。

 

其实不必如此,因为我们不乏有经验的特教工作者来规划设计,志愿者只需以一颗单纯服事的心,来体恤特需家庭的难处,在不足的人力资源上给予信实的帮补。工人一旦有颗愿意服事的心,上帝则会来加添力量。

 

▲我们的事工尽力满足特需家庭每个成员的需要。

 

对于有意开始特需事工的教会,妳的建议是什么?

 

麦:我建议积极去寻找在这方面已经有成熟事工的教会,透过多方谘询、面谈甚至亲自拜访,进一步认清发展方向。虚心请教往往是最有效的方法,对方所给予的建设性反馈,能带出意想不到的收获与惊喜。

 

许多人有这样的一个谬思:只有奉献与资源充足的大型教会才能成功地建立特需事工。在我看来,尽管这项事工需要基金,但从我多年服事的经验看,构成这份事工的要素乃是爱心及同理心。

 

以下几点是教会建立特需事工的重要策略:

 

1.         善用社区资源平台,比如:大众传播媒体(杂志、报纸、广播、脸书、微博等)。
2.         学习在基督无条件的爱里,去爱周围有特需的家庭。正如我们的事工命名为“拥抱”(Embrace),意味着用耶稣的爱去拥抱特需家庭。
3.借着特殊家庭或个人的见證故事,邀请社区中的邻居、好友、同事到教会。
4.     透过实际的爱心帮补行动,让特需家庭与社区接轨。不要忘了,许多在一般人眼里看似平常的活动,对特需家庭而言,可能是个奢求。

 

在服事经验中,什么让妳印象特别深刻?

 

麦:去年,我们的特需孩子有机会在主日带领敬拜,不论年龄,所有的孩子都参与。他们认真带领敬拜的态度,令会众激动落泪。更奇妙的是,那天有个特需家庭初来乍到,不仅被我们孩子的表现深深吸引,更确信我们的教会是神为他们全家早就预备的。

 

相关网站:

 

1.         布伦伍德浸信教会特需事工
            http://brentwoodbaptist.com/ministries/special-needs
2.         布伦伍德浸信教会脸书
            https://www.facebook.com/brentwoodbaptistchurch/
3.         布伦伍德浸信教会脸书
            主任牧师/Mike Glenn与特需事工主任/Tiffany McCullough访谈

            https://www.facebook.com/search/top/?q=mike%20glenn%20and%20tiffany%20mccullough

 

 

受访者小档案:
麦芬妮

(Tiffany McCullough),目前是田纳西州纳许维尔市(Nashville, TN)布伦伍德浸信教会(Brentwood Baptist Church)的特需事工部主任(Special-Needs Ministry Director)。她毕业于泛德比尔特大学(Vanderbilt University),取得特殊教育学士及硕士学位,着重于行为及情绪偏差的研究;同时也取得翠瓦克拿撒勒大学(Trevecca Nazarene University)教育行政管理硕士学位。自2001年起,麦芬妮曾担任过特教教师、行为治疗师和副校长等职。她也是位出色的小提琴手,曾多次参与田纳西当地的管弦乐团表演。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