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福音多走一里路

直击第一届「世界餐福领袖研讨会」

 

文、摄影/廖美惠

 

▲世餐总干事柳林慧中传道在开幕式分享:「六八餐福,真正的推手是神,而不是任何一个人……」

 

2005年《神国》创刊号,国度社区第一篇主题就是介绍餐馆福音事工(餐福)。同年,在巴西的南美华福宣教大会中,来自美国、香港、祕鲁、苏利南的牧者同工,意识到餐福事工的需要和迫切性,一致决定要把餐福推向全球。就这样,餐福国际网络成型。次年,世界各地的餐福领袖于南美洲祕鲁相聚,「世界华人基督徒餐馆福音事工使团联会」(以下简称「世餐」)俨然产生,悄悄地为21世纪全球福音具爆炸性的餐福事工,揭开序幕。

 

2010年6月8日在纽约法拉盛角声使命中心,「世餐」举办第一届「世界餐福领袖研讨会」(又称「六八餐福」),有来自世界各地近二百位餐福同工领袖出席,大家在相同的异象里彼此激励、代祷,携手为福音多走一里路。

 

福音进餐厅

 

你曾想过这个问题吗?在众多的商店中,哪一类是客人停留最久及最常去的地方?答案是:「餐厅」。

 

餐饮业可以说是华人移民最基本的谋生手段,「哪里有土地,那里就有华人;哪里有华人,那里就有中国餐馆。」目前全美约有四万六千家餐厅,若平均以六人为基準,就有将近三十万以上的华人直接从事餐饮行业。但是这行业却是国家不管、社会不帮, 连教会也少有介入的「被遗忘的一群」。

 

大多数的餐饮业人士离乡背井漂流海外,为了脱离贫穷到餐馆辛苦打工,他们的生活「从炉头到枕头」一成不变,更令人心痛的是,他们白天用命换钱,晚上拿钱换赌。身、心、灵陷入穷困的恶性循环。

 

餐饮业人员工作时间长,别人放假时,却是他们最忙的时刻,连平日休息时间也离不开工作场所,心里闷、无聊,「赌、酒、毒」成为发洩的出口。「这些生命没有别的出路,如果连基督徒都不关心他们的灵魂,谁来关心?」「世餐」总干事柳林慧中传道曾经接受《洛杉矶时报》(Los Angeles Times)采访,记者称她:「在华人的厨房里拯救灵魂」(saving souls in Chinese kitchens)。

 

「我们基督徒在教会里面享受『大餐』(耶稣无条件的爱),而餐馆员工,他们连丢下来的『碎渣子』都吃不到!」柳林慧中传道挑战所有基督徒「为福音多走一里路」─不单在自己的教会中,同时也能走进社区,以餐厅为福音据点,关心基层服务业的朋友们,把福音传给他们。


▲右起:柳林慧中(总干事)、陈召清牧师(讲员)、祁少麟牧师(司仪)为研习会同心努力以赴。


餐厅就是教会

 

不少华人喜欢「168」这个数字,尤其是餐业人士,因其谐音「一路发」。所以「世餐」选定6月8日举办研讨会(六八餐福),更订定每年这一天为「世界餐福日」,以记念、提醒并关注餐业人士身心灵的需要。林慧中与夫婿柳经奎曾经经营餐厅三十馀年,九年前柳弟兄戒毒重生后,成为慧中最得力同工。夫妻所到之处,奋力呼籲大家重视餐饮人士的灵魂,同心翻转这行业的负面风气,什而建立积极、光明、服务人群的基督徒价值观。

 

「举办『六八餐福』真正的推手是神,而不是任何一个人能做的……」林传道在开幕典礼中娓娓道出幕后小故事。

 

今年4月,林慧中打了一个电话给陈召清主任牧师 ,分享「六八餐福」的异象,陈牧师立刻答应支持。他牧养的「纽约基督闽恩教会」,会众超过三千,90%从事餐饮业,是全美最多餐厅会友的教会。

 

当她在电话与「美国基督工人神学院」院长张子江牧师谈起研习会,他也立刻把6月8日这一天预留出来。紧接著,在香港与李棠「彪哥」仅一面之缘,这位以厨艺宣教的餐饮界名人「彪哥」立刻义气答应 ,花上一个月时间来支持「世餐」。接著又在北京与美国第二大鸡肉速食连锁店「福来鸡」(Chick-fil-A)资深主管Mark Fauk巧遇,短短一小时之内,他也即刻应允为讲员……。慧中说:「是神的手,让这些天南地北的人、事、物,在6月8日这一天纷纷聚集在纽约,为要祝福祂自己的子民。」

 

「世餐」期许更多基督徒以行动支持,利用每年6月8日「世界餐福日」这一天,主动付出行动,以关怀之心,进入餐馆,向那些终年操劳厨事,为世人奉献美食,同时也是福音未得之民的餐业人士说声:「谢谢您!」

 

餐厅可以成为福音直接曝光的最前线,更可以成为宣教工场、训练学校,让教会从墙内走到墙外,成为无墙教会。教会也是一群餐厅工人聚集的地方,餐厅可以成为教会,神要在这个时代使用餐厅来成为福音爆炸的基地。

 

餐业人士是宣教精兵

 

▲「六八餐福」庆典中最大的亮点之一:差派餐福宣教士。「传福中心」许宗实牧师为同教会「西罗亚餐馆福音」创办人郑勤利弟兄按手祝祷。

 

▲「印城第一华人循理会」荣誉牧师John Van Valin为蔡丽蓉姊妹按手祝福。


六八餐福庆典中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差派餐福宣教士。由许宗实牧师、John Van Valin 牧师以及柳林慧中总干事分别为颜炳强牧师、洪狄龙弟兄、蔡丽蓉姊妹、郑勤利弟兄以及黄瑞兰姊妹祝福祷告。那一刻,五位委身于餐福事工的宣教士跪在台前领受祝福,他们坚定一生的心志,深深触动了会场每一位人心。

 

宣教士中的洪狄龙、蔡丽蓉是来自北加州的夫妻档,为了餐福事工,变卖自己的事业,两年来,住在二十四呎的拖车(Trailer)里。夫妻同工,同心同行,随时待命,忠心于餐馆福音。两年前当他们被差派到台湾一年,看到满街满巷的餐馆都在祭拜偶像时,心中感慨:「有谁愿意来承担这么庞大的餐饮业福音事工?」

 

来自英国,也曾是餐馆人士的张尧薰牧师,被称为「餐福之父」,早在三十年前, 他就开始在欧洲向餐馆人士传福音。他曾经到义大利某个城市传福音,一位餐馆的年轻人,当他的面,把福音单张丢到垃圾桶里,还说一句:「我不会去听佈道会!」没想到七年后,当张牧师再度回到那个城市开佈道会,那个年轻人已经成为教会的小组长了。张尧薰牧师勉励:「只管撒种,叫人成长的,是神的工作。」

 

在开幕典礼后,最远道而来的南美洲智利代表朱原良弟兄激情地宣告:「我看过很多感人的场面,但却没有这么激动过,这真是历史性的一刻!我被别人激励,也激励别人。 在这里的每个人是一个「炭」,「炭」和「炭」聚在一起,就越烧越旺。我在这里点火,也要把火带回智利去,作宣教精兵,做更多探访、培训、连结……找回更多基督徒!」

 

「我从来没有出过国,为了来参加,必须休店一星期,不但没有收入,还要自掏腰包;但我还是选择来学习和充电,因为我相信,回去之后,我可以帮助更多人信主!」土生土长的北爱尔兰曾健明弟兄,经营一家小小的中餐馆,心中的爱火,在这次大会中熊熊点燃。

 

会场的每一个人,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一向轻松幽默的柳经奎弟兄,改以严肃的口吻说:「为了今天的相聚,我们準备了很长的时间,近两百位餐福领袖在主里相聚,绝不是偶然。他们愿意付上代价,克服难处,为的是携手同盟,彼此激励。我知道还有很多人很想来但来不了。」

 

事实上约有90%的出席者,是因为过去几年,柳经奎和柳林慧中主动到世界各地与他们建立配搭关系,他们或许只见过一次面,但透过交流、切磋、祷告、举办佈道会,寻求共同异象,为培养餐业人士成为宣教精兵,一起推动全球餐业福音事工。


福音出餐厅

 

总干事柳林慧中传道在开幕式中感性地分享:「如果全世界没有餐厅,没有厨师,这将会是个多么没有味道的世界……如果你能赢得一位餐厅老闆或是大厨信主,你就能影响一整个城市!」

 

餐厅老闆(或大厨)对内带动餐厅员工及员工家属;对外带动客人及不同族群。餐厅是与社会大众接触的前线,也是福音文化战的前线。

 

过去四十年,一批批来自台湾、香港以及东南亚各地的留学生,曾经扮演华人福音的种子,他们从查经班开始,决志信主,如今开花结果,成为北美近一千家教会的开拓者及重要根基。

 

今天,自中国大陆移民到海外的餐饮业人数,不论是合法、非法的,达到有史以来的最高潮。未来四十年,这些人也具有无穷的潜力,在华人中散播福音种子。他们拥有中国基层文化,没有后现代文化的包袱;他们的下一代,仍可以使用华文华语;他们移动性高,有感染力,一个带动一个,一个影响一个,像是蒲公英,飘散各处,走到何处,就在何处撒下福音种子。

 

「世餐」顾问团之一的李秀全牧师,无法亲自到会场,他在书面贺词中激励全球基督徒,福音的第一里路,是把主耶稣「带进」人心、把主耶稣「带进」餐馆;而为福音多走的第二里路则是将植入人心的主耶稣「带出」去,「活出」来。

 

愿每个餐厅都成为流露基督耶稣丰盛生命的场所。

 

 

作者小档案
廖美惠,自小就立志当记者,现任新州《汉新月刊》特约记者,曾获纽约独立媒体协会(Independent Press Association)新闻报导首奖,并数度获奖。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