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直销面对面

 

文/李锦苓

 

 

直销(Direct Sales)按照台湾直销协会的定义,就是以面对面的方式,直接销售产品及提供服务给消费者,销售地点有别于永久性零售商店,通常是在消费者或他人家中、工作场所,或其他地点。直销业的组织架构与奖金制度,种类纷陈,其中以多层次传销(Multi-Level Marketing)最具争议性。这种销售方式,虽然合法,但多年来为教会带来小致纷争、大致分裂的困扰。

 

为什么基督徒也湧入传销行业?


传销有四项特殊的优点:

 

1. 不须要任何专业训练、学历、经验,人人都可以加入,起步经营。
2. 工作时间有弹性,适宜兼职,对于家庭主妇、单亲妈妈、收入不足的上班族都提供了便捷的赚钱管道。
3. 不需投资大笔金钱,就可以自行创业,成为「自家老闆」,藉著层层吸收的下线,俨然成为自己建立的传销网络的「领导人」。
4. 采用倍增的行销手法,据说,在极短时间内能致富,聚积养老所需而提早退休。姑且不论其实际可行性,这一点是许多人心动且纵身而入的主因。

 

对于那些家庭经济短绌的,或是上有高堂、下有幼儿需要照料的,或是在工作上有志难伸的,或是期望自行创业却苦无大资本的,传销行业不啻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就业平台。

 

也因著这种种好处,有些基督徒投入传销行业,更有人抱持美善的动机,声称加入传销是为赚取更多做主圣工的费用,以及创造更多传福音的机会。

 

靠卖产品能赚钱吗?

 

多层次传销人员有两种收入来源,第一、经由销售产品而获得利润或零售奖金;第二、由直属下线或由直属下线的下线及再下线获利,从他们的销售额、购买额或团队的总销售额中赚取佣金。

 

传销人员都会振振有词地辩称他们不是非法的「金字塔诈骗」(Pyramid Scheme,俗称的老鼠会)。金字塔诈骗或老鼠会最为人诟病的两项特质是:第一、没有实质或高品质的产品,只以拉人加入来赚取人头佣金;第二、以浮誇不实的高收入误导对方,使人怀著不切实际的期盼加入。而传销公司都不承认这两项特质,每个传销公司都会以各种精美文宣资料,證明他们的产品精良,多么地与众不同,绝对不是老鼠会之流所能比拟。至于浮誇不实的收入,那更是不可能,他们会秀出自己或上线的奖金支票来證实所言不假,那不但是一张数字惊人的支票,还会加上一句:「这只不过是这个月的奖金喔!」


真的是如此好赚吗?笔者来美近卅年,历经安丽(Amway)、如新(Nu Skin)、优莎纳(Usana)、玫琳凯(Mary Kay)等传销人员多方遊说,产品由化妆品、清洁剂到保险投资,虽各有不同,但他们异口同声都说:「我们的产品绝对好,但是靠卖产品赚不到大钱,要发展下线,有强的下线就稳赚了!」道理十分简单,因为个人或家庭能消费的产品毕竟有限,其利润不足以吸引人,而要客户再回头订货又须等候多时。

 

况且一个人的人际网络毕竟有限,单靠自己拼搏,只能赚取微利。更有研究报告指出:挨户兜售的多层次传销员,平均而言,并没有净赚值(註1)。

 

传销的祕诀在于向周遭的亲朋好友销货,并吸收训练他们成为你的下线,他们再去销货,同时也再去吸收训练下线⋯⋯,如此层层经营下去,成为多层次传销架构,根据某公司的主管级说明书,你就可以「轻松地享受」六位数字的年收入。

 

 

还能卖给谁?

 

马太福音廿五章,耶稣以三位受託管理家业的僕人,来说明神喜悦我们按著自己的才干,善用资源,诚实经营以谋利。箴言卅一章,才德的妇人正是一位善于开源节流、理财安家的例子。从事任一合法又合乎道德的工作都是应该的,问题是传销工作的本质是否会使我们的心远离了神?

 

翻开某公司训练传销成功的一份教战手册为例(註2):

 

*第一步是心态重整。每天反覆聆听公司的成功愿景录音带和看录影带,以强化内在的自信,改造出成功的形象。

 

*第二步是订定目标。清楚具体地写下每週期盼的收入,梦想的轿车、豪宅,希望的豪华假期⋯⋯,并经常提醒自己,使这些目标进入你的潜意识,成为牢不可破的慾望和一切行为的驱动力。

 

*第三步是付诸行动。从短期目标著手,例如在六个月内,每四週赚美金一千五百元,则需要每个月发展三个下线;发展三个下线,则需要向十二个人介绍生意计画;想向十二个人介绍生意计画,则需要邀请二十四个人。

 

换句话说,半年内你要邀请一百四十四个人,向其中七十二个人介绍生意计画,发展其中十八个人作你的下线。根据亲疏远近列出最有可能吸收的名单,很难想像有多少人可列出一百四十四个人可供邀请?

 

资料显示,至少50%∼70%的传销人员会在第一年知难而退,你和所有的下线就必须继续不停地卖产品、发展新下线。有人忍不住要问:还能卖给谁?还有谁可成为新下线?

 

远离神乎?

 

传销训练是一个扭转心思意念、使人远离神的洗脑过程。表面上看来很好,建立自信,鼓励奋鬥,成功指日可待。这和一般坊间商业推销术的基本训练相仿,改造自我形象,使「『我』能,『我』可以做到!」的观念成为人格的一部分。因为有些人在成长过程中受到伤害,变得自卑畏缩。然而,基督徒自我建设的根本是相信「『神』能」。靠著每天灵修与神亲近,藉著神话语的供应及圣灵医治,如此重建的自我形象才有根有基,与高举自我迥然不同。

 

一般传销皆以物质报酬作为汲汲营营的目标,成为一切辛勤工作的动力。训练过程中更推崇物质的魅力,使人成为物慾的奴隶而不自觉,很容易在人与人之间造成更多的争竞、嫉妒与纷乱。「一个人不能事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你们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玛门。」(马太福音6:24)以物质作为人生追求的目标时,已经将神由心中的宝座上挪移开,让「赚钱」坐在上面,成为偶像膜拜。

 

基督徒该有一颗清洁的心,倚靠神的大能来面对每一天的挑战,其努力奋鬥的动力应是回应神的恩典,并且效法耶稣服事众人。「不要将我父的殿当作买卖的地方。」(约翰福音2:16)让我们听见耶稣那深深的叹息!愿在仅存的年岁,爱神更深,回应祂的爱更多。

 

註(1)Robert L. FitzPatrick, The Myth of “Income Opportunity” in Multi-Level Marketing, 2005, p3.
註(2)彭晖,传销之风,危害教会,《生命季刊》杂志第七卷第二期。

 

 

作者小档案
李锦苓,1987年起任职专业理财顾问。现任爱德华财务管理公司理财顾问;休士顿中文广播电台「生财有道」及「财务规划930」节目主讲人;休士顿福遍中国教会会友,差传执事。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