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理财与信心】6

如何面对全球的动荡局势?

 

文/傅艾瑞克

译/邱利华

 

 

近来全球局势动荡不宁。不久前在日本、澳大利亚和其他地区接二连三发生的自然灾害,使众多生灵塗炭,满目疮痍,令人同情掬泪。而中东和北非的局势虽有改善,但战争倾覆的痛苦景象让人惶恐不安。至于经济危机的延续影响,造成美国政府财政赤字急剧上升,美元价值不稳定,房屋价格不断下滑,真是不胜枚举。

 

眼见所有这些场景,人们不由得会问:「我能帮忙做些什么?」或问:「这对我的生命会有什么影响?」或问:「又有新的经济危机来临吗?这世界处理得了吗?」或问:「这对我的财务保障会有哪些衝击?」

 

本文将寻求主的带领,探讨我们在个人生活、职业生涯和财务管理几方面如何听从神的呼召与智慧,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以面对全球动荡的局势。

 

听从神的呼召

 

美国在中东展开了一场新的战争,洛杉矶的一次暴乱中有五十多人惨遭杀害,前苏联疯狂製造核弹头,一场大飓风刮走了我的教会的屋顶—这些消息听起来都很像今日新闻,却都是在1990年代初期发生的事。当时我才二十出头,世界动荡的局势对我的影响固然很大,但我个人生活中的惊涛骇浪却几乎把我吞没。当时的我完全与神背道而驰,从早到晚埋首在投资公司工作,那里的文化价值观每天吞噬我的灵命,我与女友的关系也濒临决裂。—那时的我,既困惑又麻木,也很迷失。

 

终于,有一天晚上,我独自在房里,心情陷入谷底,觉得自己像是遭到重重铁链捆索。于是我用生平从未有过的声音,拼命向神呼喊,恳求神为我指示方向:与女友的关系当如何处理?职业发展何去何从?我的人生又该怎么办?忽然间,我看到一个异象:千百只箭头从我身上脱落、退后,穿过天花板,又穿过屋顶,之后向空中飞去。这些箭头风驰电掣地飞越大气层,极速而明亮地进入天堂,然后我就沉沉睡去。醒来时,我感到圣灵清楚地告诉我:1. 向女友求婚;2. 继续留在金融界服务,但要在基督徒开办、领头的理财服务公司从业。

 

我听从神的带领,接纳了这两项呼召。个人生活中的惊涛骇浪就此在心里消失,全球动荡的局势也似乎不难控制了,我立刻领受神在我生命中的恩典。二十年后的今天,我与玛丽的婚姻仍然成长,我的职涯也还在基督徒理财公司里继续发展。回首往事,我看到这一切都是向神迫切呼求引领、听从圣灵引导、接纳主的呼召和道路之后的美好结果。

 

寻求智慧

 

1. 祷告寻求异象
1994年,在北卡罗来纳州山上的一次弟兄退修会里,一位五旬节派牧师按手在我头上,用浑厚的声音为我祷告,向神求异象。我马上就看到最美好的异象—我未来的两个孩子。这异象给了我盼望和信心,因为多年以来我们一直为著没有孩子而十分挣扎。2000年,又有另一个异象给我带来信心的确据,这异象就是人类将经历史无前例的「全球通讯大复兴」。这场通讯复兴的特徵是:即时的全球通讯,广泛普及的自由企业,伴随著意想不到的后果和其他不定因子。譬如,中东的年轻人正在发起一场变革,部分起因就是他们之间的相互联络以及与外界的联系。我相信并盼望这些年轻人争取自由的努力会带来积极而正面的结果,同时也期待有更多的全球化进程。

 

2. 借鉴历史
我之所以将发生在1990年代初期与发生在2010年代初期的事件进行对比,目的是要表明灾难和动荡向来就是这个世界的一部分。这样做并非轻看人们所经历的无比惨痛的苦难,而是为了帮助我们认清事情的本质。回顾1990年代的一切,那些灾难和战争儘管给我们带来无比的震撼和惊悚,但从中仍有许多很好的事情发生,例如:股市有史以来最大的牛市之一。我相信,只要愿意让神光照我们的道路,不管全球局势如何动荡,机会之门还是会为神的儿女打开。

 

3. 谨慎而有把握地行动
在全球局势动荡时期,金融市场一般会有预测不到的摇摆。每当有重大新闻报导时,人们很自然的衝动就是想抛售股票以求保存现款。然而,市场的走向却可能朝著与你预期相反的方向发展。比方说,日元在地震后上扬;联军向利比亚发射导弹之后的星期一,全球股票市场回升了。重要的是,你要清楚自己的核心动机是什么,不要只是出于恐慌而抛售。为自己定出一套股票脱手的客观準则,例如:基本面已经改变、目标价格已经达到,或是找到更好的替代股—那就出售吧。

 

4. 关注趋势动态
有的时候,短期的形势会发展成较为长期的趋势。最近的例子就是让很多人忧心忡忡的城市债台高举以及总体财政赤字,加上利率上扬。有人担心市政当局和州政府将裁减服务设施,更有人担心它们将来会宣佈破产。

 

面对较为长期的趋势,不论是正面还是负面,我们都来得及制订一套理财策略,以便在相应趋势的发展中保护自己不受亏损,什至从中获利。

 

5. 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
请多多学习、谘询和祷告吧!尽量每年锁定几个主要投资标的。下面列出我的公司今年初所定的部分投资标的。由于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同,这些项目对你也许并不合适,不过对于你和投资顾问讨论时,或许具有参考价值。

 

✽ 使用收益导向的策略,如高红利股票。
✽ 谨慎涉猎债券市场的不同部门。
✽ 继续追求高增长领域,同时努力管理风险。投资国际市场还牵涉到许多在政治、经济和其他方面的风险。

 

再次提醒,不管是对本文列出的任何项目进行投资都可能面临各种风险,什至亏本。任何投资策略都无法保證绝对获利或在股价下滑时不受亏损。

 

我盼望并祈祷你能够在动荡不安的环境中,行走在耶稣基督的光照下,领受神的恩典,并成为他人的祝福。我非常乐意听到你在其中为主所作的见證,欢迎电邮联系:[email protected]

 

 

作者小档案
傅艾瑞克(Eric Vogen),异象投资管理公司(Vision Capital & Management)创办人兼执行长,商学硕士,并拥有财务规划师(CFP)證照,有超过廿年的證券投资实务经验。

 

 

译者小档案
邱利华,来自中国大陆,曾在大学外语系任教。现居美国南加州,在清泉谷基督教会服事多年。与夫育有三子,喜欢一切美善的事物。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