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主更忠心而有见识的管家

1992年南加州投资风暴回顾与省思

 

采访/廖美惠、杨韩甲华

 

 

风暴经过


1992年9月初,拥有近百万华裔人口的南加州,艳阳高照、气候炙热,然而在许多人的心灵中,却有如经历了一场乌云蔽天、冰冷悽凉的严冬。在教会、在社区,充斥著伤痛、愤怒与疑惑。

 

祸因起于南加州某投资公司(以下称T公司)经营不善引起风暴,众多教会、机构、信徒和同工,以及社区人士,皆遭受波及,牵涉总金额据说以千万美元计!这是当年南加州华人圈中的一颗超级炸弹。其中,所属教会、机构、同工、信徒受害最众的某教团,更是蒙受了巨大的打击。

 

根据该教团当年公开发表的检讨报告,风暴形成的过程大致如下:

 

●    T公司开始进军华人市场,其财务结构脆弱不堪、经营手法弊端重重,但却以各种文件、图表、资料加以包装、美化→
●    该公司在各团体佈下网络,包括招聘基督徒成为干部,并使他们对公司的前景深信不疑→
●    这些「信」徒开始以「行善事」的心态,在教会中展开集资→
●    集资者用教会同工或机构为「见證」、当招牌,在教会内大肆招徕客户→
●    公司负责人暗中挪用资金、造成亏损;
●    公司负责人失踪→
●    集资者为对经手客户交代,遂以更猛烈的集资行动,包括继续以教会同工或机构为招牌,意图力挽颓势→
●    个人或团体出于无知或对集资者的信赖,在最后阶段仍不断投资→
●    公司周转不灵,风暴一发不可收拾⋯⋯。

 

致命错误

 

据查问,有不少参与投资的会友与同工,其出发点,乃是看到福音工场的需要何其广大、自己的力量又何其有限,因而为了在自己固定的奉献之外,获得更多额外的资源,遂加入投资。

 

至于受波及的机构,其负责同工们亦无非欲将受託管的资金,作最有效的运用,为圣工多累积一些资源。怎么知道,表面上看来如此稳妥可靠的T公司,竟然会经营不善而引起如此惊人的风暴?

 

过去两年夏季于「神国资源为基督」协会开办「基督徒理财与投资」课程,教导「如何经营属于主的财务」的经济学家温英干博士回顾此事件,惋惜地表示,当年南加州教会及社区人士投资,犯了致命错误,乃是将所有的「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以致风险过度集中,一有不测,老本全部付诸东流。而将「蛋」放在一个没有公信力的非正式股票上市的「破篮子」里,则是更严重的致命伤!

 

▲将所有的「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乃是投资理财的大忌。

 

保守作风

 

有鉴于此类风暴,每隔几年就发生一次,目前各教会或福音机构的资金大都放在银行,以定存方式赚取利息。这种银行存款在美国有「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的保险;在台湾有「中央再保险公司」;中国大陆为「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但其他投资管道则没有保险。

 

温博士表示,长期而言,银行存款的利率并不足以超过通货膨胀率,换言之,银行存款不足以保值(本金),特别是最近十馀年来都处于低利率时代。

 

一般教会或是福音机构行事都非常保守,一方面是专业知识不足,不敢贸然投资在有风险的金融工具上;一方面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放在定存,虽然获利低,少有人抱怨;如果动用弟兄姊妹奉献的钱投资在债券和股票上,赚取高收益,不但少有人称讚,还会受批评;万一赔本,事情就闹大了。放在定存,是比马太福音二十五章25节记载的那个将一千两银子埋在地下的僕人好一些,但是否符合主耶稣所讚许的精神─「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从财务管理与投资的角度看来,温博士建议需要再思考与商榷。

 

投资原则

 

温博士认为值得考虑的作法是:如果有多馀暂时不用的「閒置」资金(通常是较有规模教会或福音机构的建堂、宣教、爱心等基金),可以将一部分放在利率比银行高且风险低的投资,例如国库券、联邦或州政府发行的公债,或比银行利率高的货币市场基金(money market funds)。

 

證券投资属乎专业,教会里如果有财务管理人才,可以设置「投资管理委员会」,开始时,将10%至20%的资金进行投资。初期不要「格局」太大,慢慢累积经验,原则以保本为主,额外利得(比银行利息高些)为辅。

 

至于投资在「绩优」公司股票、公司债券,或绩效良好的共同基金,风险比前者为高,则需由教会「投资管理委员会」根据资金持有年限的长短斟酌考虑进行,例如只占总投资的一小部分;此法通常只适用于长期投资,如累积退休金,而不适合用于教会有使用期限的一般基金、建堂基金或宣道基金。注意要多元投资、分散风险,并事先请教会计师或税务顾问有关非营利机构投资所得的税务问题。

 

温博士进一步指出,我们是神钱财的管家,有如管理自己的钱财一样,神所要的是「良善和忠心」,也就是将教会的钱财尽心、尽意、尽力地管理运用,包括保本与投资。美国法院历年来的判例对受託管理他人(受益人或客户)钱财的受託人(Trustee, Fiduciary)须遵守的受託义务(Fiduciary Duties)已经发展出三种原则:

 

一、「谨慎人原则」(Prudent Man Rule),即管理他人所託付的钱财要有如管理自己的钱财一样谨慎;
二、「谨慎投资人原则」(Prudent Investor Rule) ,即当为受益人谨慎谋取最大总报酬;
三、「谨慎专家原则」(Prudent Expert Rule),即受託者可寻求专业人员的谘询服务。

 

这三项法规是很合乎圣经所说「良善和忠心」的原则。

 

▲教会投资理财,宜请教专家。

 

有所不为

 

然而,前面提及的加州金融风暴,尚有后续。风暴再可怕,总算已过去,除了检视灾情,更重要的,乃是如何在风暴之后,彻底悔改、重新建造、再次出发。当年该教团全体教牧同工于风暴爆发后的紧急会议中,曾在神面前一同反思,并发表在该教团对外公开出版的期刊上,一面谦卑认罪,另一方面提醒所有基督徒在财务上作主更忠心而有见识的管家。

 

此次投资风暴中相当令人瞩目的是,T公司中一位吸金力超强的集资专员,乃是某教会师母!据说,她纯粹是以私人身分在T公司任职,而且本身也是受骗者,但事发之后,因为「教会师母」的身分,仍引来极多对教会的非议与误解。

 

有鉴于此,该教团同工们达成一些共识。他们认为,依该教团的体制,「师母」在教会中应被视为义工,教会对她们的事奉,不宜有强制性的要求,对她们在外任职,亦不应强加限制。然而,师母若欲在外任职,应自我节制,尽量持守以下两项原则:

 

一、不在自己牧养的教会会友公司上班,以免牧师的牧养工作遭遇尴尬与困难。

 

二、不从事需运用到教会人际网络的行业,如直销业、某些服务业,及仲介业等等,以免与同业的会友发生不公平竞争,并避免事业失败时教会被牵扯在内。

 

该教团教牧同工亦达成共识:诚如哥林多前书六章12节提到:「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处。凡事我都可行,但无论那一件,我总不受它的辖制。」身为牧师与师母,需要格外儆醒,尽量避免与会友有任何商业上的金钱来往,如合夥投资、向会友借钱、介绍别人投资、替某会友担保向另一会友借钱等,以免一旦发生财务纠纷,影响牧者形象与见證。


爱的投资

 

回顾此次风暴,从我们所收集的资讯及访谈内容看来,此一捲入风暴的教团,不单单勇于承担责任并公开自省,更是在爱心、信仰和实际行动上,尽力对受害者提供各方面的关怀,使他们得安慰与更新。对于当初因判断失当致使教会或机构遭受损失的同工们,教团当局也信任其起初的动机与善意,并以各种可能的方式,来协助他们修补破口、挽救危机,帮助他们走过崎岖幽谷。

 

就如三千五百年前,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百姓在旷野得罪神,遭受管教。然而,当他们全体在神面前谦卑悔改,神仍为他们保留慈爱,不让云柱火柱离开他们,继续与他们同在、带领他们前行。观乎金融风暴发生十五年后的今天,该教团依然成长茁壮,神确实持守祂的应许。

 

正如当年该教团一位同工所说:「只要我们愿作主更忠心而有见识的管家,纵然世上的投资会有失败,但爱的投资却永不落空!」

 

 

记者小档案
廖美惠,2001 年自台湾移民美国,家住新泽西州。有钱时,喜好自助旅遊;有灵感时,喜好采访写故事;没钱没灵感时,喜好大量阅读。与夫婿王治元育有一子一女。

 

 

记者小档案
杨韩甲华,曾任教于普渡大学及芝加哥Rush大学护理系。现在沉浸于文字事工里,生命中出现了第二个春天。与夫婿杨靖亚育有两名成年女儿。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