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食品友品真情

社區福音事工新創意

 

採訪稿匯整╱鄭瓊瑜

圖片提供╱康仕民

 

 

您是否懷有向鄰舍傳福音的負擔,卻不知從何著手?
這個以向社區朋友傳福音為目標的事工,將能提供您富創意又有趣的方法……

 

早晨,送走上班、上學的家人,一群基督徒同工與社區慕道朋友,陸續抵達「愛到家生活驛站」的聚會。輕快的讚美詩歌拉開序幕,然後大家興致勃勃地學習如何省時省力地做家事,以及烹調健康美味、簡單易煮的餐點。飽餐之後,屬靈的饗宴隨即登場,透過觀賞《真情部落格》節目真摯的生活見證,福音如一把愛的種子,散播在慕道朋友的心中。


您是否懷有向鄰舍傳福音的負擔,卻不知從何著手?這個以向社區朋友傳福音為目標的事工,將能提供您富創意又有趣的方法,透過「家事輕鬆做」、「康師傅愛煮時間」,以及「福杯滿溢影片分享」等單元,再配合會前與會後的關懷跟進,讓您得享「得人如得魚」的喜樂。

 

蘊釀多年


事工負責人及發起人康仕民(Samuel Kang)弟兄開了兩個多小時車前來接受採訪,爽朗健談的他絲毫不顯疲倦,一坐下便妙語如珠、知無不言地和我們聊開來,很快地化解了初次見面的生疏。


「愛到家生活驛站」雖然才成立幾個月,但從想法萌芽到成形,是經過了多年的蘊釀。過去,康仕民曾參與許多社區服務工作,例如特殊兒童服事、老人事工、醫院探訪……等,現在回想,這些經歷都在為「愛到家生活驛站」的成立做準備。2005年,他第一次聽到臺灣好消息電視臺《真情部落格》節目中來賓的信仰見證,深受感動,體會到真摯的生命分享,可以深刻觸動人心。2007年他成為北美好消息衛星電視臺義工,擔任北美地區拓展部主任。在更深入的參與中,對於好消息電視臺《健康新煮流》節目倡導健康、簡單、美味的烹調方式,鼓勵觀眾在家下廚,用親手調製的美味照顧家人健康、凝聚家人情感等觀念深感認同,至此,在北美成立「愛到家生活驛站」的想法逐漸成型。

 

以家為核心


這項事工的全名是「愛到家生活驛站─社區關懷及福音拓展團隊侍工」,從名稱中即可了解整個事工的精神與目標。對於傳福音一直極有負擔的康仕民觀察到忙碌的現代社會裡,大家各忙各的,家庭的功能逐漸式微,若能以家為核心,幫助大家找回對家庭的愛,把家照顧好,恢復家庭的功能,福音就能進入家庭、進入社區。此外,康仕民也希望藉此機會,讓未信主的社區朋友有機會在生活中與基督徒自然互動,感受因信靠主而流露的關懷、愛、喜樂、盼望等吸引人的生命特質,將生活與生命連結。「生活驛站」的意義則是盼望這項事工能提供慕道友一個人生過程中被愛、被關懷、生命得到成長的地方。

 

▲康仕民特別以「侍工」取代「事工」,期許自己和同工本著僕人的心態服侍神、服侍人,而不僅做事而已。

 

團隊「侍」工


為什麼是「團隊侍工」,而不是慣用的「團隊事工」?其實這代表著康仕民對服事的理念。他期許自己和同工不僅僅著重在「做事」,而是本著僕人的心態服侍神、服侍人,以神為元帥,願意付出代價,特別是「愛的代價」,以心來服侍,引人歸主,即使受到挫折也不放棄。為了強調突顯這個理念,他特別在名稱中以「侍工」取代「事工」。


康仕民強調這是一項團隊事工,他希望透過傳承簡單實用、容易複製的模式,提供弟兄姊妹在教會、團契或家庭中,向社區傳福音的管道與方法。

 

▲「愛到家生活驛站」的聚會以家為核心,透過三個簡單實用的單元,敲開社區朋友的心。

 

身心靈全人關懷


「愛到家生活驛站」的聚會共分三個單元,可顧及身、心、靈不同的需求,從一開始的詩歌敬拜到第三單元結束後的分享,所需時間大約為兩個半小時。

 

第一單元:家事輕鬆做


康仕民對於輕鬆做家事的方法很有興趣,這些年來,花了很多時間收集、自創許多有趣的點子。訪談進行前,我們和康仕民在餐廳共進午餐。他看到我們拿的水果全是香蕉,笑問:「你們這麼愛吃香蕉啊,怎麼都沒有人拿柳丁?」大夥兒不好意思地招認:拿香蕉只是因為容易去皮,不像剝柳丁會弄得兩手濕黏黏地。康仕民笑了笑,即席露了一手,教我們如何使用一般的鐵或塑料調羹,快速去除柳丁皮,只見他輕輕鬆鬆,不費幾秒鐘就剝好一粒完整不流汁的柳丁,大夥兒連連稱奇。如法炮製後,果然一試成功。


每天辛苦費力,卻成果不彰地與家事搏鬥,是許多人的惡夢,這個單元幫助大家掌握輕鬆處理家務的方法,享受更愜意的居家生活。

 

第二單元:康師傅愛煮時間


康仕民非常喜愛健康烹飪,他以好消息電視臺的《健康新煮流》節目為基礎,並考量北美華人的需求與可取得的食材,設計出少油、少鹽、少炒炸、以蒸煮為主要方式,而且非常好吃、做來又不費力的佳餚,大夥兒現做現吃,在歡笑中學習如何輕鬆開伙,照顧好自己及家人的健康, 並藉此聯繫家人情感。隨著事工的拓展,「康師傅」的菜單內容將會越來越豐富。

 

第三單元:福杯滿溢影片分享


吃飽喝足後,接下來是觸動人心的生命分享。這個單元將播放好消息電視臺的《真情部落格》節目,透過坦率真誠的見證,讓慕道朋友感受到基督教不是一個局限在教會中的宗教,而是能夠在世上每天生活中經歷和實踐的真實信仰。基督徒的人生道路並非一帆風順,但因為有主同行,任何困難悲傷都無法奪去神賜下的祝福、喜樂、平安。


看完影片後,同工還將和慕道朋友們一起分享心得,並在散會後持續進行關懷與代禱。

 

▲「康師傅愛煮時間」的招牌潤餅,不僅讓大夥兒學包餅,談笑間,彼此的拘謹客氣也被輕鬆打破了!

 

第一次聚會


在教會團契的支持下,「愛到家生活驛站」在2010年6月開始了第一次聚會。康仕民回憶,那天在一位姊妹家中來了十幾位朋友,唱完詩歌後,康仕民和大家分享了前述的「如何快速拔除柳丁皮」,以及「不用漏斗裝瓶法」、「如何完整速剝萵苣葉」、「輕鬆剝除大蒜皮」等家務祕招,大夥兒學得不亦樂乎。接下來的「康師傅愛煮時間」,開出的菜單是讓離鄉遊子食指大動的「潤餅」搭配「翠玉芙蓉雞蓉羹」,大夥兒一面學著包餅、烹煮美味靚湯,一面享用成品,談笑間,身心得著飽足滋潤,彼此間的拘謹客氣逐漸被輕鬆自在的氣氛取代。

 


飽餐之後,隨即登場的是《真情部落格》,分享一對夫妻如何陪伴兩個罹患罕見疾病,身高不滿一百公分的女兒走過艱辛的成長之路,並因經歷神的愛,明白兩個女兒是神賜下的獨特寶貝,不再活在旁人的眼光中。感人真摯的內容,觸動許多心靈。


那天散會時,許多慕道朋友表示得著許多,很期待下次的聚集,讓康仕民和其他同工深受鼓舞。其中一對年長夫妻在參加這個活動不久之後決志信靠耶穌,康仕民表示,長久以來,一直有許多弟兄姊妹帶領那對夫妻,因此他絕不敢說他們是單單因為這個聚會而決志信主,但能看到來參加聚會的朋友成為主內弟兄姊妹,著實令他雀躍不已。


不過,這次聚會並不是全無困難,當進行到第三單元的《真情部落格》時,大夥兒的心情還沉浸在做菜的氛圍裡,過了一段時間才能安靜下來,專注聆聽見證分享。如何在未來的聚會中更有智慧地連結三個單元,是康仕民及同工們目前需要克服的挑戰之一。

 

期待更多同工加入「侍」工


康仕民赴美多年,和妻子育有兩個已成年的孩子,我們好奇地追問:「平日在家中,是否由您掌廚?您的好手藝會不會對妻子造成壓力?」康仕民笑著說妻子的手藝比他還好,刀工尤其細緻,她的專長是酒席大菜,與他的取向不同,兩人各有特色,互相合作,彼此並不牴觸。太太還是他合作無間的服事夥伴,上次聚會的潤餅包料,便是由康太太操刀,在家裡事先細細切好,以節省聚會時間。


對於這項事工的未來展望,康仕民表示他沒有設定任何時間表,雖然事工仍在開拓階段,難免遇到缺少同工、拓展不易等困難與掙扎,但他很喜樂,以平常心看待,因為他相信,若這是神要他做的工作,祂就會開路。


康仕民強調,這是一項團隊事工,需要許多同工投入,「愛到家生活驛站」的聚會,才能在更多社區進行。康仕民居住在洛杉磯,但這項事工不局限地點。他誠摯邀請弟兄姊妹一起加入這項「侍」工,攜手散播愛的種子,他將提供完整聚會內容,協助訓練同工,經由弟兄姊妹的同心努力,讓福音進入社區,深植人心!

 

(採訪╱許玉芳、林慶月、王英菊、鄭瓊瑜、張忠和、杜永浩)

 

如果您想更了解這項事工,或有意成為同工,請與康仕民聯絡:
手機:562-842-7879
E-mail:[email protected]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