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帆喜訊 四海佳音

訪陶海麟談海員事工

 

採訪小組/李錦苓、李玫、陳惠美、胡麗燕、王進、李玉珍

整理/李錦苓(於2006美南寫作進深採訪營)

 

 

禱告完後,陶海麟看著他艙房裡那猥褻的色情掛曆。「你牆上的掛曆不好,」他說:「可不可以取下,讓我們帶走?」「可以!」此人話聲剛落,更令我驚喜的事就發生了;同日受洗的另一位海員竟迫不及待地說:「我房間也有一個,我去拿給你。」


⋯⋯汽笛響了,他正準備離開,一位菲律賓籍海員飛奔而來,緊緊地抓住他的手,說:「請為我禱告,我家裡⋯⋯」 原來神已經把世界各國的人帶到我們的家門口,我們所要做的就是:從座位上起身,把門開開,請他們進來,有機會接受福音。耶穌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馬太福音28:19)我能做到的,就是我願意「去」!

 

▲陶海麟(中坐戴眼鏡者)及家人(右一至右四)與他們所關懷的海員合影。


休士頓港是美國南部重要的港口之一,每天從世界各地來的貨輪在此卸貨、上貨;稍作休息後,再揚帆出海。在這個吞吐頻繁的港口,馬龍老牧師長年累月地登上貨輪去關懷這些心靈孤寂的海員,而久為病痛困擾的老牧師在多年獨力從事海員事工之後,也有了一位得力的同工,他就是來自臺灣的宣教士—陶海麟弟兄。

 

初涉海員事工


早在1965年就信主並立即投入事奉的陶海麟,第一次與海員接觸是在1991年和呂英道弟兄一起到船上唱詩,這也逐漸成了規律─週日去接海員到教會崇拜。


2001年911事件之後,能夠領取「落地證」下船的海員遽減,為了因應這個限制,陶海麟的服事方式也靈活地轉變為帶詩班上船,帶領海員一起敬拜讚美,並且在簡短的講道後立即做決志的呼召。


另外一個911事件的影響是海員在航行時不能與家人通話,入港後仍因沒有「落地證」不能上岸打電話回家,因此為海員代購電話卡也成了他的例行要務之一。


而為了疏解海員們長期在海上枯燥單調的生活,供應他們大量的福音雜誌、詩歌及福音錄音帶也是一個重要的服事項目。


宣教經驗豐富的陶海麟對每一位初見面的海員,都因著停泊時間短暫的限制,而單刀直入地問對方是否讀過聖經?是否願意一起禱告?因為他說:「禱告和讀經缺一不可,兩者就像老鷹之雙翼,少了一隻就無法展翅上騰了。」

 

▲採訪營中,採訪小組成員均為陶海麟感人的故事和深重的負擔而動容。
 前排左起:李玫、 陶趙竹菊、陶海麟;後排左起:王進、李錦苓、李玉珍、胡麗燕、陳惠美。

 

全人全職投入


2003年,陶海麟離開建築師的工作崗位,全心投入海員事工。除了中國船隻外,更拓展到對俄國、土耳其、印度、韓國、日本⋯⋯等各國船隻的探訪,也為各種族的海員準備了不同語言的聖經。


他每一星期至少要去港口探訪二次,每次在船上停留一兩個小時,遇見友善開通的船長或大副時,還會被邀請一起午餐,而用餐時間也是所有輪班海員唯一可以聚集一處的時候,這個時機和印度船所特有的下午茶時間,就成了他最好的傳福音時段,他常在這個時候放電影〈耶穌傳〉或〈耶穌受難記〉,然後做禱告和呼召。


提起他所服事的這些海員,大致可以分成三類,陶海麟分析道:「第一類是本人或家庭是佛教徒,對福音很排斥;第二類是不很排斥,有可能是佛教或回教的背景,但願意談談聖經與可蘭經的區別;第三類則是心靈已鬆動的,願意一起禱告。」除了第一類較難接受主外,海員在一般未信者中是相當容易接受福音的。


回想起在船上分享福音的經歷,沈穩的陶海麟不禁興奮地提高了音調,因為有太多的故事叫他歡欣不已。他口角帶著一抹微笑,為我們敘述了幾個故事⋯⋯


有一回在一位已決志受洗海員的艙房裡一起禱告完後,陶海麟看著他艙房裡那猥褻的色情掛曆。「你牆上的掛曆不好,」他說:「可不可以取下,讓我們帶走?」「可以!」此人話聲剛落定,更令他驚喜的事就發生了;同日受洗的另一位海員竟迫不及待地說:「我房間也有一個,我去拿給你。」


另外一次,汽笛響了,他正準備離開,一位菲律賓海員飛奔而來,緊緊地抓住他的手,說:「請為我禱告,我家裡出了一些事⋯⋯我在外面做了對不起太太的事,知道不對,可是又控制不住自己,請為我禱告。」他們曾有一面之緣,此番再次匆匆會面,對方已全然地信任他,願意讓陶海麟為他的私事禱告。


當然也有一些有趣的回憶。有一次在一艘土耳其貨輪上帶領一位海員禱告,陶海麟說:「感謝主,接受我們,我是罪人(sinner)!」對方不假思索地跟著說:「感謝主,接受我們,我是海員(sailor)。」

 

主啊!我願意去


是什麼感動促使陶海麟長期投身如此「冷門」的事工呢?他看見港口停泊的各國船隻,感觸良深地說:「原來神已經把世界各國的人帶到我們的家門口,我們所要做的就是—從座位上起身,把門打開,請他們進來,有機會接受福音。耶穌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馬太福音28:19)我能做到的,就是我願意去!」


陶海麟不但「去」,而且帶了龐大的後援而去,那就是他的賢內助趙竹菊和他的三個兒子。2005年的聖誕節,他帶了太太、二兒子、二兒媳、三兒子組成小小詩班,上船去唱聖誕詩歌,做了一場成功的音樂佈道,當下就有很多海員決志接受主耶穌為救主,還受邀第二天再去一次。提起這個經歷,他特別開心,因為和家人一起服事正是他多年的心願。


而提到家人就不得不提到他的母親,他曾對病中的母親提及有意去唸神學院,就在遺囑中指明了一筆錢供他讀神學院之用。經過了六年的業餘修課,如今他已經完成聖經文學碩士的大部分課程;在他成為全職傳道人之後,妻子趙竹菊也甘心樂意地挑起了全家的生計,這一家老少三代為了神的榮耀,真是全然地獻上了。


和每一位神的僕人一樣,他也有深受挫折的時候,那就是每當遭遇語言隔閡,遇見無法以中、英語溝通的海員,而錯失分享福音的機會時,他就心焦不已。相對的,帶著海員去採購,看著他們興致勃勃地為遠方的家人採買,或與家人通話,也就是他最感欣慰的時候。


不論事奉之路如何崎嶇起伏,激勵他不斷前行的是:「我差你到他們那裡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使徒行傳26:18)這句神的託付帶領他走過四十多年的服事,也願這段經文成為許多同工的的鼓勵。

 

主啊!興起同工!


對於願意參與這項事工的「有心人」,陶海麟的建議是:可以協助接送海員去教會崇拜或到中國城採買;若逢特別節日,則邀請海員參加,有心服事的主內肢體更可以把海員服事當作到外地宣教的「暖身」訓練。若是受過三福之類的傳福音訓練更好,若是沒有也無妨,最重要的是有願意服事的決心。


他也迫切地需要各種語言的同工;除此之外,舊衣物、鞋子、舊雜誌、音樂CD等等都可以轉送給海員。無論是哪一方面的支援都請與陶海麟直接聯絡,他的電郵是:[email protected]

 

最後,還有一項每個人都可以參與服事的方法,就是忠心、不斷地為陶海麟的身體健康和每週三、四次的往返Katy和港口路上安全來禱告,求神晝夜守護他,保守他事奉的腳步更穩健有力。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