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爱听你说】

《神国》杂志读者回应

 

文/各地读者


 

跳脱华人文化的聚焦议题

 

2019年8月首次在网上阅读《神国》季刊,令我讚歎不已。文字的深度、广度与宏观,超越我过去读过的基督教刊物。可能是季刊的缘故,作者有较充裕的时间整理写作,使之呈现最完备的内容。加上许多作者来自国外,跳脱华人地区教会界的小圈子,从普及性的文化角度来聚焦讨论,例如写家暴的文章,从男女平权的立场纠正华人文化「男尊女卑」的传统观念,可以帮助华人教牧更全面地看待问题。

 

另外有不少探讨宣教的文章,也有从电影切入来看社会动态的作品,更有职场人际关系管理和专业理财的内容,非常丰富。因为文章篇幅都很长,内容也较深入。我觉得目标读者会是基督徒专业人士、教会界领导群和有心志服事神的职场基督徒。

(英国,殷丽群)

 

受虐与为主受苦

 

「嫁鸡随鸡,嫁狗随狗」,无论配偶怎样虐待,都要忍受一辈子,不离不散,这是中国传统价值观对婚姻的定位。许多基督徒更是把维持「完整」婚姻视为神赋予的天职,身陷受虐淤井还以为是为主受苦⋯⋯我也曾死守在一个「没有伤痕的虐待」关系中十多年,身经生不如死的痛苦与挣扎,周遭的声音都是:「只能忍耐」,「努力让配偶满意」⋯⋯。

 

读了56期李文屏〈敬虔就要留在虐待的婚姻中吗?〉,多年想不明白,看不清楚的地方,一下子豁然开朗了。原来「受虐」不等于「为主受苦」,真正明白神爱的真谛和律法的精髓,才能看清事实真相,勇敢地向受虐说「不」,从受虐走向自由。

(美国‧维州,彩虹)

 

家暴影响至下一代

 

家是一个温暖自在、相互信任、互相倚靠的窝。然而,家庭暴力却自古至今一直存在。当大家听到「家暴」,总想到夫妻间的暴力事件,但56期〈风暴盼天晴〉文章中最让我感触的却是「女儿」的遭遇;小小心灵,在爸爸的吼叫与粗暴言行中,恶梦连连,直至长大成婚后,仍缠扰著她,让人心疼!

 

家暴的受害者并不仅止于夫妻之间,它甚至会使下一代孩子们的心灵也受创。这是真真实实发生的;姊姊在不知不觉中将对父亲的怨恨情绪转嫁到妹妹身上,因为是一家人,同样处在这个暴风圈里,无一倖免!

 

谢谢贵刊用此文作者的亲身经历,提出这个现世代需严肃面对的话题,让广大读者体会婚姻的真谛、温暖家庭的重要,以及在家中父亲对家庭的爱和责任。

(美国‧德拉瓦州,海玲)

 

事奉的突破

 

《神国》杂志第56期〈风暴盼天睛─家暴掠影〉一文,吸引了我,反覆读了两遍。多年来,劝导想要离婚的夫妻之难题也迎刃而解。由于我已年长,不少基督徒夫妻,或一方不是基督徒的夫妻,实在过不下去,特别是女方受虐,她们会向我倾诉。我都劝她们:「恒久忍耐;丈夫是妻子的头⋯⋯」,其实我心中也常常会想帮助女方解脱。

 

这篇文章让我学到「家暴是关乎人心底深处『罪』的问题」,耶稣基督为了我们的罪,将自己钉在十字架上。对于施暴者应当受到法律的惩处,不应该劝女方一味忍耐。

 

感谢编辑们突破性的见解,让我在今后的事奉中学会如何根据个案帮助身边人!

(美国‧波士顿,小雨)

 

建築是流动的音乐

 

周兰惠老师写的〈美丽可以使人忘却拙劣〉,我再叁读之。文章用词精準,对于艺术和文学的浓度亦恰如其分、相辅相成。

 

今年初我是第二次去参观高第的圣家堂,惊艳这教堂以「春、夏、秋、冬」的四个面相工程进行中,如今施工一百多年,仍然尚未完工。高第生前不急不徐地表示神没有时间表,就给你我点出上帝的永恒性。我虽仍旧拙劣地不知该如何表述心中的动念,周老师却在叙述彩色玻璃与「光」的关系中,点出了它的亮点,并且用「美丽可以使人忘却拙劣」替我解围。

 

建築真是流动的音乐。越来越觉得学无止境,人生有许多永远探不到的奥妙!

(美国‧德州,康介莉)

 

基督俯视人寰的厚爱

 

读毕上期〈基督灵命的丰沛外流〉,身居英国的我在「脱欧风云」仍疑团重重的彼时,「英货柜车39屍案」的骇闻突然传出,脑海乍现耶稣生平怜悯许多人,如同羊没有牧人的情景。作者的信息深深地唤醒我,明白基督徒要传「行动的福音」给弱势者。

 

当国际政治界风飞云湧,滔滔争议著政经议题之际,无数被遗忘的灵魂却为生存而挣扎著。是独一真神俯视人寰的厚爱,祂成了人,与人间疾苦为伍。在人生路上,我喜悦与耶稣「靠边站」,会被穷苦无助的人所吸引,而上帝的义要藉由信祂的人流淌到流离失所的人群中;基督降世,正是为寻找拯救失丧的人。

 

感谢作者钜细靡遗地将耶稣行义的国度观详尽记载,读来鼓舞信徒要落实向被忽略及遭剥夺的人付予爱和关怀,而这正是耶稣跟随者在此时此刻最重要的事工。

(英国‧杜伦郡,林红)

 

人心筹算,天父指引

 

作者莫非在《神国》杂志57期的〈峰回路转〉一文中表示:「所以我们在神面前的祷告,都是求可以有承受走过这病所需的力量,最没想过的就是『抗旨』求医治。」这句话充分表现出作者和她先生的顺服谦卑,令我深受感动!这也让我禁不住想起多年前家母罹患癌症时我面对神的态度。

 

说来惭愧,当时我只有顽强的「必须求神医治」的意念,每早前往教会晨祷,祈求天父治癒我的母亲。感谢神,母亲的癌症经过开刀、化疗后痊癒,也未曾复发。不过,彼时我太年少骄狂,在母亲罹癌的这件事上,一心一意求神成全我的愿望,却未及思考神的美意;如今,我学会了顺服,知道凡事求神指引,听从祂的旨意。

(美国‧维州,永爱)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