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勒型的文宣健將

——專訪《金燈臺》前任主編何衛中牧師

 

採訪/余國亮

 

【編者按】

我們都知道,傳福音是主耶穌吩咐信徒的大使命,但如何去傳福音呢?我們很容易聯想到在宣教工場上辛勤勞苦、口傳福音的宣教士,卻容易忽略在辦公室或家中振筆直書或敲打電腦鍵盤的文字宣教士。筆者有機會在休士頓訪問到剛退休的資深文宣健將何衛中牧師,請他分享文字宣教的甘苦談。

 

▲本單元企編余國亮弟兄採訪文宣健將何衛中牧師(右),看見委身文字事奉、勤奮事主的榜樣。

 

KRC:據我所知,您今年已七十多歲了,才從工場上退下來。可否請您略述蒙召的經過和不同的事奉經歷?


答︰我今年已七十八歲了,2013年6月底才從《金燈臺》總幹事的職位下來(現任總幹事為鍾明宇牧師)。1960年聖經學院畢業之後,我就開始在香港牧會。在港牧會時,並沒有十分注意文字工作,因為當年的環境無此需要,也無此條件,許多信徒識字不多之故。


及至1967年移民來美,在自創的教會中牧會,深感文宣的重要,才開始學習寫作。先是投稿到當年紐約中華海外宣道會創辦的《福音月刊》,承蒙編者陳志仁長老給予我一個小園地,每期我就撰稿約五百字,命名為〈靈程點滴〉,寫一些茶餘飯後的小品文章。當時我根本不是一個會寫文章的人,越寫越承受不住,就越想停筆放棄。


怎料那年要上加拿大多倫多探親,遇上神學教授馬有藻博士,他一見我就說:「何牧師,我真歡喜看你在《福音月刊》的小品文章,每次收到,我必先看你的文章,你要出單行本幫助讀者。」就因為他的一句鼓勵,回美後,我不只沒有放棄,還加緊勤練寫作。說也奇怪,漸漸越寫越有感動,也造成了日後我對文字工作的興趣和成長。後來,神帶領我在不同的教會牧會,我也一直沒有忘記在文字上的事奉。

 

KRC:早在1960年代,當我還在香港讀中學時,便喜愛閱讀陳終道牧師主編的解經刊物《聖經報》了。後來陳牧師又創辦了《金燈臺》。請略述此刊物的創刊經過、沿革和近况。


答:陳終道牧師曾擔任《聖經報》的主編,但《聖經報》不是陳終道牧師創辦的,乃是宣道會的宣教師包忠傑牧師所創辦。而《聖經報》也沒有如許多人所誤會的,改名為《金燈臺》。《金燈臺》是陳終道牧師當年在加拿大溫哥華華人宣道會牧會時創辦的,而《聖經報》因故停刊,後來又再復刊,但已是多年後的事了。


而《金燈臺》最初只是陳牧師牧會時的主日週刊,每主日,陳牧師都將他的講章刊於程序單內,有些弟兄姊妹若因事沒能出席主日崇拜,他們可以在週刊上閱讀到那天的主日信息,此舉深受弟兄姊妹的歡迎,就此一路沿革下來,成為日後的《金燈臺》。


最初都是陳牧師自己承擔工作,後來因需求越來越多,陳牧師一人不勝負荷,一度想停刊。1992年趁回港領會之便,他將停刊的意念與當年也在港牧會的朱志偉牧師分享。朱牧師深覺《金燈臺》已成氣候,如此停刊十分可惜,就問陳牧師是否願意將《金燈臺》事工轉移到香港,由朱牧師組織董事會,並向政府登記立案,註冊成為非營利的福音機構,並邀請對福音文字工作有負擔的牧者擔任董事。《金燈臺》就如此轉移到香港發展了!

 

▲何衛中牧師(二排右二)全家福,他一生服事,妻子何李梅麗(二排左二)成為他最好的幫手與寫作同工。

 

KRC:請分享您主編《金燈臺》的十年間,特別喜樂或經歷神的事。有沒有遭遇挑戰呢?


答:在這十年中,特別歡喜的是知道《金燈臺》的文章受到讀者的喜愛和肯定。記得有年我到華府,去過去曾牧養的教會領會,有位執事前來對我說:「何牧師,我有一陣子靈性非常低沉,但最近因看了您的文章後,使我大得鼓勵,信心也因此恢復了,真是謝謝您!」這就是聖經上所說的勞苦不徒然(參考哥林多前書15:58)。


還有,常有讀者來信詢問有關聖經、神學的問題等,我都有機會為他們逐一解答,讓他們更清楚明白正確的真理,是最令我感到欣慰的!


至於困難與挑戰,那就是經濟上的供應。畢竟《金燈臺》是憑信心成立的機構,一切經費的來源是靠信徒及教會自由奉獻,但收支難免不平衡,常有赤字,這就成了我心中的壓力,只好憑信心仰望主了!

 

KRC:我知道您常身先士卒,自己寫出佳作刊在《金燈臺》。您如何得到靈感寫文章呢?《金燈臺》歡迎讀者投稿嗎?您又如何為《金燈臺》邀稿呢?


答:我在《金燈臺》撰稿,並沒有固定的格式,只是隨遇而安。每逢執筆,是按著心中的感動,或靈修讀經的心得寫成文章。限於篇幅,每期只能寫一千五、六百字一版,所以頗受限制,未能暢所欲言,不過也習慣了。


至於邀稿,只要有份量的文章,我們皆樂意採用,並且會酌付稿費(除非作者聲明不要)。好像我初期向老朋、老同工、同道們邀稿,他們都不拿稿費,因知道我們經費的難處。

 

KRC:《金燈臺》的編輯理念為何?


答:《金燈臺》的編輯理念,仍然沿用創辦人陳終道牧師的路線:1.不譁眾取寵。2.不刊登廣告。3.完全按正義分解真理之道。4.不批評或攻擊他人,完全是正面、解經造就的信息。作者群都是資深文字精兵,他們的文章可讀性很高,直到今天,《金燈臺》仍然是一份深受歡迎和肯定的刊物!

 

KRC:我知道您已出版了幾本好書,請介紹您的大作,好嗎?


答:我在《金燈臺》十年,總共出版了五本書:


  • 1. 《天上迦南》。
    2. 《與神同行》。
    3. 《金燈臺之光》文集。
    4. 《牧養神的羊羣》—幫助年輕傳道如何牧會。
    5. 《金燈臺之光2》。

  • 《金燈臺之光》文集,乃是我在金燈臺事奉這些年來所發表過的文章集成單行本,其他則是歷年來靈裡亮光的記錄。

 

 

KRC:我知道您能專心作文宣工作,是因為有一位賢內助。請分享何李梅麗師母如何支持您的事奉。也請介紹一些師母的大作。


答:師母在我牧會四十二年的過程中,除了對我全力的支持外,我每次撰寫的文章,都是用稿紙寫好,然後交由她寫進電腦,並由她為我修改、更正及潤色等。在最近七年,她前後共寫了四本書,連我的書稿在內,全是她用手寫板寫成。


1. 《八千里路雲和月》—記馬來西亞籌款之旅。
2. 《火柱雲柱萬里行》—記我們一生事奉的心路歷程(合訂本下集)。
3. 《千帆盡是主鴻恩》—記我們得救/蒙召(合訂本上集)。
4. 《生活隨筆百天》—是海天書樓「百日書系列」中的第十本。

 

KRC:您對我們這些學習作文字宣教的晚輩有何勸勉呢?


答:文字工作任重道遠,一定要有異象及負擔,否則很容易灰心。有人說:「如果你想害一個人,就鼓勵他去辦個刊物,讓他焦頭爛額。」要知道,文宣事工的果效是勝過講臺的工作,如果有異象及遠見,這人一定會成功。

 

KRC:今天的宣教已從文宣、口傳,進到網路宣教了。文宣應如何急起直追才能適應時代呢?


答:雖然今天電腦發達,但傳統的文字工作仍然有它存在的空間,畢竟,並不是人人都會看網路,人人都有具電腦。因此傳統的文字工作仍大有可為。路要跑,只要我們看準目標,回應時代一些需要,仍可藉文字為神大大發光。

 

 

以下為《金燈臺》文宣簡介,盼本刊讀者善用,支持該事工。

敬請支持《金燈臺》

金燈臺(Golden Lampstand)為超宗派的信心文字機構,由陳終道牧師創辦於1986年。金燈臺活頁雙月刊以「講解救道,造就靈命,探討聖工,實用研經」為宗旨,主要服事追求生命長進的基督徒、教會義工、長執、神學生、教牧同工等。每期並附設「福音活頁」,鼓勵讀者轉贈未信主的親友,傳揚基督救恩。


自創刊以來,具有多方面的優點:
1. 信仰純正: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2. 內容充實:讀者可得到造就。
3. 討主喜悅:並非討人喜悅,沒有商業性作用。

 

二十多年來靠主恩典,得以向眾信徒推介閱讀,現時本刊印刷版每期全球發行五萬多份,網上電子版每期逾八萬瀏覽人次,讀者遍達九十多個國家和地區。


從2008年起,本社展開「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的贈閱事工,供應各地讀者需要,查考聖經,傳講主道。

 

 

敬請支持奉獻

  • 1. 經常閱讀金燈臺:相信對讀者必有助益。
    2. 推介金燈臺:讓更多的人獲得造就。
    3. 代禱支持:因文宣是隨時隨地深入每個家庭,每個人心。
    4. 奉獻支持:讀者得到屬靈的好處後,請回饋奉獻支持,讓這份刊物能繼續發光。
    5. 勸勉投稿:請在信仰方面純正而有寫作恩賜的兄弟姊妹,執筆投稿。

 

網址:www.GoldenLampstand.org
電郵:[email protected]

 

 

作者小檔案:
余國亮,廣州出生,香港長大,在美國獲大氣物理學博士學位。著有《物理學家看聖經》(道聲出版),《約翰密碼─達文西密碼的解碼》(天恩出版),和《十架七難─默想基督頭、面、口、手、身、腳、心之苦》(證主出版)。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