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移民,夫妻同行

專訪臺灣鄉村福音佈道團林博弟兄

 

採訪/余國亮

 

▲是神奇妙的恩手,牽引林博在美國度過大半生後,福音移民,回到臺灣鄉下。

 

「兒啊,憑你憨直的個性,可能沒法在臺灣這樣的社會生存。」母親的忠告,使得林博出國留學之後,從沒打算搬回臺灣。但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定居美國三十三年後,一次鄉福的短宣之旅,讓他完全改觀,甚至計畫提早退休,福音移民,夫妻倆回到既熟悉又陌生的臺灣鄉下,與許多無名的傳道人,一起在這片福音荒地上殷勤開墾。

 

全能神的計畫


這一切,都要從福音種子從林博幼小的心田裡播下開始講起。


由於雙親都畢業於教會學校,林博從小就有機會接觸教會,對教會並不陌生。高三那年,有次準備聯考到深夜,林博看到天上繁星,自忖太陽系有許多行星圍繞太陽而轉,好像一個原子的結構。對造物主的敬畏從林博心中油然而生,「我無法想像世界會有多大,但可以想見,必有一個比這世界還要偉大的設計者,創造出這個精密的宇宙。」


臺南成功大學畢業後,服兵役之前,同屆的成大合唱團指揮曾邀請林博去參加在臺北關渡基督書院舉辦的營會。當天晚上,寢室長跟大家聊天,聊到他在當兵時負責採購,為了回應神的愛,活出聖潔的生命,寢室長決定不同流合污,一點油水都不拿。林博心想,這人竟然為了神而不拿回扣,這神一定是真的。第二天,饒孝楫牧師在臺上呼召,呼召到第三次時,林博終於掩不住心中的感動與淚水,舉起了手,接受耶穌基督成為他的救主。

 

順服神的帶領


四十八歲那年暑假,林博全家因緣際會,來到臺灣偏遠的漁村東石短宣。短短一週的服事震撼了林博夫婦的心,在黑暗勢力的籠罩之下,眼看著鄉民日日走向滅亡之路,多麼需要基督的救恩!但有誰傳福音給他們?宣教的號角在林博夫婦心中陣陣吹起。


五十歲那年,在福特汽車擔任工程師的林博面臨一些工作上的挫折與打擊,若不是剛好讀到《人生下半場》這本書而醒悟過來,毅然將下半生投入最有意義的事─服事神國,恐怕他們至今還是庸庸碌碌,一心追求舒適卻虛華的退休生活。


但是要到那裡,做什麼?在美國定居三十三年,比在臺灣還多了九年,思想習慣都美國化了,連作夢都是講英文!然而,想到臺灣鄉下基督徒比例不到千分之三,服事的人有如鳳毛麟角;想到美國基督教的資源如此豐富,許多臺灣鄉下卻連一個教會都沒有。這時,臺灣鄉村福音佈道團總幹事─陳文逸牧師的呼籲好像馬其頓的呼聲,催促著林博,「過來幫助我們!」服事華人的負擔在林博夫婦的心中確立下來。

 

突破文化的障礙


其實,從小在臺北都會長大的林博,很難體會臺灣鄉下的文化與民情,但宣教的火苗在他和妻子歐以南姊妹的心中燃燒。經過不斷的尋求與引證,他們夫婦決定順服神的帶領,展開四年的預備,毅然在五十七歲提早退休,正式加入鄉福,回到臺灣,全時間投入主工,成為鄉福第一對福音移民的夫妻。


從外在的搬家、告別美國的親友,到向曾經得罪過的人們請求饒恕,清潔自己的良心,林博夫婦兢兢業業地面對他們踏上宣教征途的每一步。從2002年至今,他們的心路歷程、靈修筆記與服事轉折,都一五一十刊登在鄉福網站的通訊上。對於有心宣教的後進而言,將帶來許多實際的提醒、幫助與無比的感動。


文化和語言的隔閡,是林博在鄉福較大的挑戰。一年前,林博曾隨同一位長老教會的長老去探訪,聽見對方以流利的臺語與鄉民閒話家常,林博不免羨慕,因為他上小學之後就沒講過臺語,家裡也沒拜過偶像,起初還不太了解鄉民的宗教文化。


為了克服這方面的不足,擅長企劃的林博特別去研讀一些關於臺灣宗教信仰的書籍,常提醒自己每天都要出門接觸人群,親身去感受並體會鄉民的需要。

 

▲迎神賽會是世代祖傳的活動,維繫全村的力量。要鄉民信主,等於要他們離開所屬的社群,形成信主極大的攔阻。

 

鄉民信主的攔阻


林博夫婦現在於彰化縣的芬園工作區服事,儘管鄉民都很親切,也好相處,但鄉村信主最大的攔阻還是偶像祭拜的權勢。要人接受耶穌的祝福並不難,難在要人屏棄萬神,獨尊耶穌是主。


鄉民世世代代祭拜偶像,家族、朋友、鄰居,全村都不例外。每一村的主廟,是村子的精神支柱。每次迎神賽會乃是世代祖傳的活動,維繫全村的力量。臺灣早期,廟會活動是族人生命的依靠,更是深入泥土的精神文化。要鄉民信主,等於要他們離開所屬的社群,冒著離經叛道的風險,因此他們往往在離家之後才有機會信主。


因此,直接傳福音給鄉民,容易遭致反彈,於是,林博夫婦投入當地國小「彩虹故事媽媽」事工,從開始的一校一班,擴及現在的三校八班。彩虹故事媽媽是一個福音機構發展出來的小學品格教育課程,將基督徒的價值觀融入品格教材之中。就像好消息電視(Good TV)、佳音電臺,以及最近開始的新眼光電視網,都是針對臺灣97%未信之民,以優質、非信仰對立的節目,從事最根本的文化耕耘─福音預工。

 

▲鄉福同工團隊默默融入鄉民生活,殷勤播下福音種子,歡喜等候收割的一天。

 

夫妻同心其力斷金


鄉福的精神就是道成肉身,以生命影響生命;不是去正面抨擊鄉民拜神明的文化,而是「逆」流而上。林博夫妻同心耕耘,彼此成全,這對賢伉儷因著對神的愛與委身,他們彼此配搭、同心服事。林博感恩地表示:「內人的負擔一直是兒童青少年事工,所以這裡的孩子都很快樂,可說是『如魚得了以南水』(歐以南是內人的名字)。觀察她為這些孩子禱告、備課、幫助他們,就是我最好的學習。」林博夫婦生命的喜樂,全因彼此深知,自己時時刻刻都在做最有意義的事:「作基督的見證!」

 

▲林博夫婦生命的喜樂,全因彼此深知,自己時時刻刻都在做最有意義的事:「作基督的見證!」


林博夫婦與許多鄉福的同工一樣,默默融入鄉民生活,殷勤播下福音種子,歡喜等候收割的一天。他們最大的盼望乃是,有一天,臺灣鄉下屬靈文化一百八十度大翻轉,一村村、一鄉鄉的人群歸主。鄉福的標誌正是麥子,深信「一粒麥子落在土裡死了,必定結出許許多多的子粒來」!

 

 

記者小檔案

余國亮,廣州出生,香港長大,在美國獲大氣物理學博士學位。著有《物理學家看聖經》(道聲出版)及《約翰密碼—達文西密碼的解碼》(天恩出版)等多本好書。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