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期神国知行-关系 Knowledge & Practice

恩典太美丽

记家人团聚之旅

 

文、供图╱殷丽群

 

▲作者(右三)一家老老少少,在旅游时编织情感记忆,体验神所赐亲情之爱。

 

这天同聚于主圣殿,来数算我主恩典;
祂以性命来使我完全,
来使我两眼重见光线⋯⋯


首次听闻粤语诗歌〈恩典太美丽〉深受触动,歌词即刻载入脑海,多年来每响一回、热泪一回。

 

自从18岁离开香港的家,赴台湾求学、工作,后随夫婿远飞英国深造、定居,已三十余载。七年前返港探亲以来,动荡不安席卷故园。2019年夏沸沸扬扬的「反送中抗争」怵目惊心,渴盼回乡与家人共度扰攘时局,原已买好机票,不料新冠疫情来袭,航班取消了。2021年秋妹妹一家移居美国后,只余母亲与弟弟、弟媳留守香港。关系紧密的家庭成员散居天涯,是许多香港人的宿命。

 

用祷告超前部署大团圆


离散凸显了亲情之可贵,全家族决定克服万难,以我居住的英国为据点,要圆一个团聚的梦。难得重逢,我竭尽东道主本分,规划所有行程,预订餐厅、住宿,及旅游的车票、门票。时值女王驾崩,亦是民生多事之秋,政权更迭、铁路罢工、物价飆涨、英镑暴贬……英伦风雨萧条,民怨沸腾,只怕燃起社会乱象。我天天晨祷,在膝盖上超前部署这趟合家团聚行。


家族团聚在即,我兴奋又紧张,深怕彼此有无谓的冲突造成遗憾,遂广发代祷讯息,弟兄姊妹明白我的心情,真切守望代求。风和日丽的10月初,妹妹与78岁的母亲先行到达,却未见行李。这是英国机场贯有的糊涂事,曾有行李箱环球一周才飞回来。追踪行李间,我恳请好友为此代祷。行李于隔日送抵,感恩!


阔别七年多,母女仨在北英格兰的家再次共餐,内心溢满难以言喻的喜悦。先生和二子与她们相谈甚欢,广东话、英语、流利的与不咸不淡的中文,汇成一首动听的交响乐,是寄居异域的客旅人生少有的快乐颂。母亲侃侃道着耶稣的恩典,妹妹天南地北畅谈不绝。往后几天厨房热烈沸腾,欢声笑语伴随着煎煮炒炸,全屋香气氤氲,盈溢着节庆般的欢愉。

 

信奉耶稣的大家族


英国铁路罢工的翌日,母亲、妹妹,加上我和两个儿子,一行五人搭火车南下牛津。居住牛津的女儿则前往伦敦机场,将刚到步的弟弟夫妻俩带往教会的接待家庭。时值北部铁轨维修工程中,广播传出列车会延后一小时开动;正担心转车接驳,火车忽地轰隆轰隆往前驶,神迹哟!


行经万水千山,天各一方的家人全员到齐,在古朴的校园迎来美梦成真时刻,欢悦已不足以形容内心的激动!我是家族里首位基督徒,继后妹妹、弟弟信了耶稣,母亲也就放弃拜祖先,跟儿女信同一位上帝。妹妹嫁进信奉基督的大家庭,有位敬虔爱主的婆婆,夫家11位手足四散天涯仍相互照应。弟媳也出身基督之家,正陆续带领多位亲戚信耶稣。香港教会专向会友家族攻城掠地的福音策略,此时见到丰美果实!百多年来,香港执政者一换再换,政策一变再变,然而福音的大能不变,救赎的计画仍在进行,上帝掌权!


浩浩荡荡一家子走过牛津城大街小巷,热爱摄影的弟媳兴奋拍下珍贵的全家福,为这原始纯粹的快乐留下纪录。就读牛津大学的一对儿女成为向导,领大家漫游伍斯特和抹大拉学院,欣赏建筑和庭园。湛蓝天空下,我们在鹿园处、澄湖畔信步闲聊;学院内参天奇树、异草繁花相映成趣。我灵深处不禁响起:


恩典太美丽,无甚么可取替,
惟求将心全然给主来彰显主爱多珍贵;
终生爱神,倾心倾意爱别人,
才觉生命没有枉费!

 

▲ 阔别七年多,作者(左)和母亲、妹妹欢聚,赞叹上帝恩典太美丽。

 

沁沐在天父的爱里


我和弟弟10月出生,家人在牛津以印度菜肴摆桌为我俩庆生,邀请接待家庭Eddie和Sue夫妻同乐。刚巧隔天是Eddie的生日,三位寿星共享大家的祝福。大我两岁、因中风而丧失语言能力的Eddie笑逐颜开,显得满足自在。Sue是女儿在教会的事奉伙伴,有位在港工作的儿子,对香港特别有亲切感,乐意款待我的家人。用餐前,我们围绕桌子、手握手谢饭祷告,被天父的爱暖烘烘地环抱着。


离开牛津,前往繁华的伦敦,展开首都之旅。自己长年定居幽静的北英格兰村庄,一时无法适应都会的拥挤与喧嚣,久居都市的妹妹就请缨带路,松去我的紧绷神经。一行人于熙来攘往的市区紧紧挨在一起,钻进地铁、登上公车,全程顺利平安。


旅程中最令我挂心的,是年迈的母亲,和发展迟缓又患脑癫癇的大儿子。出乎意料的,母亲精力出奇地好,走走停停多处景点,回到旅馆还喋喋不休。妹妹笑言:「妈妈经常如此,不用理会。」母亲提及她不会祷告,我建议,只要闭上唠叨的嘴巴,转而开口向耶稣说话,就是祷告!全家瞬即笑开了。凝眸妈妈的欢颜,感激她不畏新冠余波未息,就算要返港隔离也前来探望,母爱之深尽在不言中。


一对儿女离家上大学后,大儿子终日上网自学设计电玩影片,每周只一次到咖啡馆实习,生活封闭又孤单。这趟旅游,全家对他爱护备至,他沁沐在亲情里,尝到无条件的爱与接纳,高兴得不断在家庭群组发言、传贴图。收到家人热络答覆:We all love you,是他平生最甜美的时光。碍于身障,儿子难与同龄层筑建长久的友谊;今外婆、阿姨、舅舅、舅妈成了最好的朋友,可以无话不谈,见他传来幼稚可爱的讯息,大家都以赞赏的眼光和言语回应,视他为上帝赐予的独特礼物。


基督的喜乐无穷尽


知名美国牧师华理克(Rick Warren)认为,乐趣是优质家庭关系的必备元素。无奈近几年香港的变迁,深深影响家人心灵,创伤犹在,理应无「乐趣」可言。德国信义宗神学家潘霍华因反纳粹被捕,在狱中领悟到「基督的喜乐」是经过贫穷、背叛、死亡及复活,才坚定持久,揭示了真正的喜乐要踩过苦难才茁壮结实,甚至存到永恒。


这趟旅程,全家竭力制造乐趣,编织情感记忆,同心以基督的喜乐扫荡悲情。无法忘怀蓝绸如洗的晴空下,一家老老少少在肯辛顿宫(Kensington Palace)湖畔嬉戏,以饼干诱引鹅群靠近,来个大合照。白盈盈的天鹅争相抢食,丝毫不优雅,弟弟故意将饼丢给弱势天鹅,教导它们「孔融让梨」之道。灰衣水鸭不落「鹅」后,尾随上岸讨食。我们分完饼再分薯片,鸭群聒噪推挤,把惯有的闲适抛诸湖底。母亲恐吓道:「喂饱饱今晚烤来吃。」它们不想当烤鸭,一只只悻悻然走开了。


以有限的旅费迎战飆升的物价,上帝助我预先找到价廉物美的餐馆。每回用餐,兴高采烈为家人均分盘中美食,吃得尽兴温馨。充满异国风情的热闹市集是合家的最爱。牛津的露天食堂,珍饈异味的熟食摊档比肩而立,泰式、印式、韩式、中东及南美洲各地特色餐点,应有尽有。阵阵家乡味扑鼻而来,发现是爿港式食铺,老板熟练地翻勺,火光熊熊间一碟色香味俱全的干炒牛河起锅,全家垂涎三尺。跟他闲谈间得知,这位新近移居英国的港胞本是电脑工程师,原无操鑊下厨经验,离港前一年才恶补厨艺,决心落脚异乡后以卖广东餐饮维生,充分显彰不屈不挠的狮子山精神。


引颈企盼重聚于更美的天家


喜乐人生观是一种选择;人无法改变生存大环境,却能改变生活态度,以喜乐正面影响周遭的人。家人相聚时,我们珍重当下,避开负面话题,努力堆砌轻松幽默趣事,相互期许「忘记背后,努力面前,向着标竿直跑」。亲情如许真实,俗世的名利争竞益显虚浮。上帝建立婚姻家庭制度,让人们体验真挚无虚饰的亲情之爱。当年我为了追逐梦想离家远行,绕了大半圈地球后,仍把香港的家当作身心歇憩的避风港。家是天父赐下的美丽恩典,爱护顾惜家人关系,能领我们回归安稳。


旅程结束,大家重回各自的岗位、住所,以积极心态迎接挑战,憧憬未来的团聚。在流散的大时代里,上帝将重视家庭伦理的价值观,植入无数港人信徒心坎,仿如以坚韧的草绳,把散居各地的家庭成员紧紧绑住,牢牢系于基督的爱里。甚么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难道是动乱、疫情?是气候危机、金融风暴?……无论环境如何,都不能叫属神的人与祂的爱隔绝!


人生原是客旅一场;信靠耶稣的旅人最想念的,是天上的家乡。至亲既已蒙恩得救,在地是一家人,在天更然。当各人走完各自的生命旅程,返回天家与耶稣在一起,全家就永不分离了。


这样的恩典,何等美丽!

 

 

殷丽群,香港出生,神学院宣道硕士,曾于福音机构并基督教报社从事文字工作。婚后随夫赴英留学,自此全职照顾家庭,偶有兼职舞蹈老师,一直定居北英格兰,育有三名子女。封笔廿载,步入中年方重新为上帝拾笔,愿余生为祂而写。曾数次获征文奖佳作,文章散见于宇宙光杂志、基督教论坛报、飞扬杂志、国度复兴报、香港基督教周报等。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