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期:《人生补羹》

最伟大的发明

 

文/余国亮

 

 

一天晚上与家人共餐时,女儿突然提出一个很有趣的问题:「你认为人类最伟大的发明是什么?」

 

脑海中立时浮现了中国古代的三大发明:指南针、造纸和火药。也想到引发工业革命的蒸气机,预防小儿麻痹症的疫苗,以及灯泡、影印机、电话、电视和电脑。不错,它们都是伟大的发明,但哪一个才是「最伟大」的发明呢?我被难倒了。

 

女儿让我深思一会儿后,继续说下去:「这是大学入学申请表中常要学生回答的题目,有人把一些申请者的答案辑录成书,供中学毕业生参考。我看到其中一个人的答案,它很特别,很可能真是最伟大的发明。」

 

我的好奇心顿起,準备洗耳恭听。

 

「人类最伟大的发明是擦字用的橡皮块!」

 

我对这个答案惊讶不已,但同时也觉得很有道理。文明世界中每个受过教育的人都曾用过橡皮块,那些伟大的发明家如瓦特、爱迪生等人也应该没有例外。橡皮块帮助每位使用它的人从失败中汲取教训,忘记背后,努力面前,最后找到成功的途径。它对人类的文明进步有极伟大的贡献。

 

「那妳又认为上帝最伟大的发明是什么呢?」我反问女儿。

 

「朝阳、晚霞、彩虹、明月、红花、绿草、飞鸟⋯⋯」

 

「不错,这些都是上帝伟大的发明,但哪一样才是最伟大的发明呢?」这回我难倒女儿,她不能不认输了!

 

「上帝最伟大的发明是十字架!上帝是公义的,不能让犯罪的人不受到惩罚。但祂又是慈爱的,不愿犯罪的人受到惩罚。结果祂发明了十字架这个救恩,让祂的独生爱子耶稣在十字架受死,代替世人受罪的惩罚,使一切接受耶稣的人不单罪得赦免,而且得到永远的生命。」

 

女儿得到结论:「这样看来,十字架是上帝发明让人用来擦罪的橡皮块!」最后还是她赢了。

 

*嘉言美文自人生羹第一盅《人生羹》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