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期:《人生补羹》

最大的是爱

 

文/高俐理

 

 

从那天之后,芭比成我公司里最好的朋友。就像我在生日卡上的:「芭比,祝妳生日快!作一个『街角新来的小孩』(New kid on the block),妳了我最大的帮助⋯⋯

 

芭比与柔蒂聚在一块儿,正与其他几个女孩窃窃私语。当我走向咖啡机,较靠近她们时,大夥儿突然停止谈话,态度不自然地斜睇著我。我拿了一杯咖啡,尴尬羞赧地点了点头,像个做错事的孩子落荒而逃。

 

我几乎是抱头鼠窜,匆匆逃离公司餐室。

 

这样的情况已经有好一阵子了。我是公司新雇的员工,是第一位亚裔女工程师。公司里大部分的女同事从事的是秘书或顾客服务的工作。柔蒂是我的秘书,芭比是另一位经理的秘书,芭比与柔蒂共用一间办公室。

 

最近,情况变本加厉。有几次,我什至在重要会议已开到一半才接获开会通知,或在缴交报告限期前一天才接获老闆便籤。什至,我请柔蒂发出去的备忘录也逾期才送到我要传送的对象手中。

 

情况很明显,芭比与柔蒂很不喜欢我。为什么?我不知道。诚恳地试著与芭比与柔蒂个别谈话,她们只是表面敷衍一番,并不想要与我深谈。

 

芭比俨然是众秘书的领袖,大家都以她为马首是瞻。有几次,我碰巧听到片段谈话:「她以为自己是谁?这么了不起!」「凭什么东方人来抢美国人的工作机会!」这不是指我还有谁呢?

 

曾想向老闆报告,撤换秘书。问题是,秘书们个个听芭比的,就是换了秘书又有何用?此外,连个秘书都摆不平,老闆会怎么怀疑我的能力?

 

一天,就在我下班走出公司大门时,她们又群聚一处,谈笑喧哗,我勉强地挤出不自然的笑容,谁知,芭比竟然朝著我口出辱骂之言。我尴尬羞耻地奔向停车场,一路哭著开车回家。

 

见了外子,和盘托出事情始末。外子气愤非常地建议我:「妳明天就到人事部去,向他们报告此事,告诉他们妳要公开揭发这桩种族歧视事件,他们一定吓得立刻处置当事人。」

 

「好吧!事到如今,不是我不仁,可真是妳们不义,逼我太什,就休怪我无情了。」我下定决心要好好把这些人整治一番了,也洩洩心中的怨气。但是,做了决定后,却整晚心里忐忑不安。

 

「我若是去报告人事部,公开处置,还能在这公司待得下吗?其他的同事会怎么看我?他们会心甘情愿地与我共事吗?其实,老闆待我不薄,公司又离家近,待遇也不恶。」

 

「但是,若不将这事果决地处置一番,日子要怎么过?」心里反反覆覆,实在为难。

 

整晚祷告著:「主啊,我实在处于两难之间,没有出路,求你帮助。」当晚,我辗转难眠,只好起身来,翻开圣经,读著读著便读到:「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这样就可以作你们天父的儿子⋯⋯」

 

第二天,情况依旧,但我没有去人事部。只是心里祷告著:「主啊,求你赐下爱仇敌的心,也赐下智慧来。」

 

意外地,我听说芭比的故事:她的前夫虐待她、打她,离了婚后也不供应她及两个小男孩的需要,她一个人以秘书微薄的薪水养活自己与两个小孩。原来,她是位心里愁苦、充满怨恨却伟大的母亲。我开始瞭解她并同情她的遭遇。

 

不久,我又从旁听说她的生日即将来临。心想,这或许是个机会。但是,该怎么做?心里隐约有个声音说:「送她一份生日礼物。」但是,送什么好呢?到了购物中心,我又祷告了:「主啊,我不知该送什么礼物,求你给我智慧挑选一份芭比会喜欢的礼物。」

 

她的生日当天,我抢在芭比抵达之前,把礼物摆在她桌上,便回自己的办公室去。

 

八点一刻,有人轻敲我办公室的门,进来的是芭比,脸上的表情是我从未见过的。她带著泪痕,衝向我来,给我一个拥抱说:「谢谢妳。」

 

从那天之后,芭比成为我公司里最好的朋友。就像我在生日卡上说的:「芭比,祝妳生日快乐!谢谢妳作我的朋友,又尽心尽力帮助我。作为一个『街角新来的小孩』(New kid on the block),妳给了我最大的帮助⋯⋯。愿天父祝福妳新的一年每一刻都幸福快乐。」

 

匆匆十五年过去了,我早已离开那个公司,但是,每想到芭比与柔蒂,便充满感谢,因为她们在那几年间给了我最大的帮助与最真挚的友情。《圣经》上的话是真的:「最大的是爱。」

 

*嘉言美文选自人生补羹第一盅《人生补羹》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