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睦,教會增長的助力

 

口述/蘇文隆牧師 整理/林敏雯

圖片提供/活水福音教會

 

▲活水福音教會在和睦的基礎上與神同工,相信必能成為眾教會與信徒的鼓勵,帶來湧流不息的祝福。

 

自2010年起約有三年,我曾為開拓正道神學院的芝加哥分校,多次進出芝城,和此地區眾教會密切聯繫,活水福音教會的鍾舜貴牧師亦是當時的諮詢委員之一。加上過去在中華神學院與正道神學院,均與鍾牧師有師生情誼,對活水的歷史與鍾牧師本人的領導多有關注與了解。


讀了前文《人和!就是關鍵》,再次思想活水成立與發展的過程,深受激勵,如此好分好合的正面例子實不多見。相信牧長與信徒皆能從中得啟發,以榮神益人的心志與途徑,擴張神的國度。

 

體制與關係並進


教會既是人的組合,便需要管理。但教會管理不同於一般企業管理,需要以聖靈為引導,在體制與人際關係上齊頭並進。


許多大教會都是由小教會開始發展。當教會還小、人數還少時,很容易建立肢體關係,會友間彼此覺得像一家人。這是華人教會的特點,也是活水的強項。此時,教會牧長需要設定會友認同的管理章程與運作體制,才能在人數漸增時避免紛爭、衝突。


當然意見不同在所難免,端看以何種態度與方式來面對和處理。有句話說:「同工相合,教會發展;同工不合,靈命發展。」牧長和信徒領袖要能有如此胸襟,看出不同的意見,其實是表示新的想法,並非挑釁或找碴,或可成為突破現況的關鍵。從前牧會時,我的原則是在開會時鼓勵踴躍發言,一旦有了結論,對外只有一種聲音,口徑一致。這就是團隊精神。


會友若決定離開教會,牧長可以祝福他,還是保持來往,並不影響牧養關係。


在我所著《教會行政管理學》(華神,2005)書中談到處理分歧與衝突時,牧長有時必須行使屬靈權柄,而非挾制羊群,更重要的是以身作則,發揮屬靈影響力。畢竟「在教會中高舉人就產生分門別類,遷就人就容易讓罪來侵蝕,這都是以人為主的結果,結局是造成教會的衝突。神的兒女只有站在身體的地位上,讓基督作頭,教會才能顯出肢體合一的見證來。」(143~144頁)

 

增長的助力與阻力


我亦曾在《教會行政管理學》中列出教會增長的助力與阻力。一些教會只著重人數增加,而輕忽信徒靈命成長。也有些傳道人滿足於現況,覺得人數保持一定,大家相處愉快就好。殊不知傳福音是教會存在的目的,且是基督徒的責任。真正的教會成長是量的增加、質的提高、體制的配合。從鍾舜貴牧師與會友的分享中,欣見活水兼顧此三方面。


文中提及華人「勸合不勸離」的觀念,其實教會合併不一定都好,分開亦不見得都不好。有同宗派教會合併,固然信仰理念、章程等都相近,看來應該不會有問題。只因個人把從前的做法帶進來,不願接受別人的意見,導致教會貌合神離,派系分明。


反觀活水之例,從發展伊始即以國度為考量,主導的牧長在過程中已有植堂構想, 在會友達到一定人數時便率先培訓同工,傳遞分堂異象。時機成熟之際,以祝福差派的方式拓植新教會。台福教會亦是另一種值得參考範例。他們目前已建立完整植堂體系,按部就班從禱告站、福音站,到子堂設置執事會正式獨立。如此教會並非分裂,而是以榮耀神的方式擴大帳幕之地。

 

▲活水福音教會並重體制與人際關係,牧者兼備牧養心與領導力。圖為主任牧師鍾舜貴與師母沙崙。

 

帶領教會增長之牧者特質


教會要增長尚有一個關鍵,即牧長的特質,包括以下四方面:


‧    有使命感、有目標
‧    贏得會友的信任,發揮屬靈影響力
‧    兼具牧養心與領導力
‧    建立教牧同工團隊


從我個人的觀察與認識,鍾舜貴牧師便擁有這些特質。


當年在芝加哥教授「教會管理」課程時,曾率領班上同學前往活水觀摩。鍾牧師所準備的「教會建造路線」專題報告,條理分明。這位牧者不僅清楚知道教會的目標,更具體詳盡地規劃以何種方式和體制來達成目標,因此在帶領教會從福音堂時期一路發展的過程中,掌握等候與前進的契機。


正道神學院有學生來自活水福音教會。根據他們的分享,組織團隊是鍾牧師的強項,無論是全職同工或信徒義工,都樂意與他配合。他的領袖特質與牧養心懷,帶領活水發揮最大資源─人和。更有信徒因看到牧者的榜樣,受感動與鼓勵,而願意獻身,全時間服事神。


任何教會的發展過程中,誠然會遇到不少挑戰;許多教會分與合的經歷,常考驗著會友的信仰。芝加哥活水福音教會並重體制與人際關係,牧者兼備牧養心與領導力,才能知道分與合的適切時機,在和睦的基礎上與神同工。活水與本堂中華基督徒國語教會和平分開所寫下的佳話,及以國度為考量的發展計畫,相信必能成為眾教會與信徒的鼓勵,帶來湧流不息的祝福。

 

延伸閱讀

《教會行政管理學》, 蘇文隆著,臺北,華神,2005。

 

《牧養心與領導力》, 蘇文隆著,賓州,使者,2011。

 

 

牧者小檔案

蘇文隆牧師,曾任聖迦谷羅省基督教會、和平台福教會主任牧師,普世豐盛神學院院長, 現任正道福音神學院實踐神學教授,並教牧博士科主任。著有《教會建造的藝術》、《精彩的基督化家庭》、《牧養事奉的藝術》等書。經常應邀在歐美各地主領聚會及講座。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