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际关系系列】

如何选择事业夥伴

 

文/林丰樑

 

 

为什么要与人合作

 

为了事业成长,必须与人合作。许多人都喜欢自由,不喜欢受约束。好不容易自己当了老闆,如果能够独立经营,不必看人脸色,何等自由自在,不亦快哉!

 

如果是小本生意,资金需求不多,风险也不大,独资经营确实是很好的选择。但是,在今天这样竞争激烈的环境中,独资企业的经营和发展越来越不容易。为了扩展市场,加速业务成长,许多企业都必须考虑引进投资者,或是招聘专业人才;他们会要求你分给他们一些股权或是经营权,因此,你必须思考采取什么形式的组织才是最合适的。

 

合作可以扩大规模,分担风险,创造更多利润。有人说:「你若要走得快,独自走;若要走得远,找人一起走。」又有人用比喻来说明合作的必要:「如果你有十万元,找到一个投资机会,可能获利50%,也有50%的机率会血本无归,你会投资吗?但假如这个生意需要有一百万元的投资,获利可以提升为80%,失败的机率是50%,你会投资吗?」看到这么好的投资报酬率,难免心动。不过,你只有十万元;你可能会去找几个人一起来共同投资,分享利益,分担风险。这就是一般人合作的缘由。

 

▲有了合作夥伴,合作之前要先书面确定权责,也要明订退出机制。

 

常见的企业组织形式

 

在美国,不论是营利事业或是非营利事业,常常采用公司的组织形式。常见的有下列几种:独资企业(sole proprietorship)、合夥企业(partnership)、有限公司(Limited Liability Company ,简称LLC)、股份有限公司(S Corporation 或C Corporation),简述如下:

 

1、合夥企业虽然结构简单,经营弹性较大;但是每一个合夥人都要共同承担责任,风险很大。

 

2、有限公司(LLC)在美国五十个州和首都华盛顿特区都准许设立登记,只是各州有大同小异的法律规範。基本上,采取公司的组织方式,是将个人和公司的资产分开,避免彼此牵连。在税负方面,公司不必付所得税,仅由股东个人申报所得税,可以避免被重複课税。因此,许多独资企业和合夥企业也采取有限公司(LLC)的形式成立。

 

3、股份有限公司(S Corporation或C Corporation)是以股份的方式成立的公司。S Corporation(S类公司)的公司不必付所得税,而是由股东将分红併入个人所得,合併申报所得税,有避免重複课税的好处。但是S类公司的所有股东都必须是美国公民或是在美国的合法的外国籍居民,股东总人数不得超过100人。C Corporation(C类公司),必须申报所得税,股东再将公司税后的分红併入个人所得,合併申报所得税。因此,有重複课税的缺点。但是,一般投资大众比较信任和喜欢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将来C类公司若要公开上市(IPO)也比其他企业组织容易。

 

▲理想的事业夥伴能与你同心同道,品格纯全,愿意委身,意气相投。

 

如何寻找合适的事业夥伴

 

首先,要好好祷告,求神指引。

 

「两个人总比一个人好,因为二人劳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没有别人扶起他来,这人就有祸了!」(传道书4:9-10)

 

但是,如果找错了夥伴,不仅没有帮助,反而会增加困扰,后患无穷。尤其是在创业之初,或是事业急著扩展之际,常常为了资金的需求,或是结盟合作的需要,容易过度乐观,考虑欠周,什至饥不择食,病急乱投医,以致引狼入室,造成日后纷争不断,后悔莫及。

 

因此,寻找适当的事业夥伴,必须十分谨慎,一定要好好祷告,求神引领去找到对的人来合作。主耶稣为了拣选12门徒整夜祷告,这给我们树立了榜样。圣经说:「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言3:5-6)

 

其次,坚持一些选择事业夥伴的原则。

 

我从个人的经验和学习的心得中,归纳出下列几个理想的事业夥伴原则:

 

1、Concord(同心同道)。「二人若不同心,岂能同行呢?」(阿摩斯书3:3)孔子也说:「道不同,不相为谋。」因此,要先清楚了解他/她是否肯定你的异象?是否认同你的使命宣言?是否与你有相同的价值观?

 

2、Character(品格纯全)。事业夥伴的品格十分重要,你必须事先仔细考察,了解其行事为人,与别人合作的纪录,口碑如何?人走过的路总会留下痕迹,值得你去追踪查验,以免识人不明,养虎遗患。圣经对于选立执事和监督都强调这人必须无可指责,也必须在教外有好名声(使徒行传6:3;提摩太前书3:7)。圣经又说:「你不要嫉妒恶人,也不要起意与他们相处。不要吃恶眼(吝啬)人的饭,不要与反覆无常的人结交,」(箴言23:6;24:1,21)

 

3、Commitment(愿意委身)。事业夥伴必须要有同甘共苦的决心,要有相互扶持的精神,要有恒久忍耐的爱心。不要找那些好高鶩远、急功近利的人;也不要和贪图虚荣、脾气暴躁的人为伍(箴言22:24)。事业夥伴必须是相互信任、彼此委身、愿意患难与共、为共同目标一起齐心努力的人。

 

4、Chemistry(意气相投)。我们常见许多人的恩赐和成长背景不同,个性和喜好也不同;但是双方却能情投意合,水乳交融,合作无间。我们也常见两个门当户对,教育程度相似,品格和能力都很好的人,却不能和睦相处,协同合作,十分可惜。他们似乎缺少某种原素,难于产生「化学反应」,最后只好分道扬镳,各奔前程。

 

找到合作夥伴之后

 

如同遊戏之前必先有遊戏规则,大家才能够共同遵守;同样,事业夥伴也要订定明确的规则。有了合作夥伴,合作之前要先确定彼此的权责,要有书面的合约,也要明订退出机制。

 

毕竟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即使你们是最好的夥伴,也可能因为环境变化,或是因为健康问题、家庭因素等等原因,不得不解约分手。为了好聚好散,最好在合作之前,彼此同意日后分手的退出机制,避免不必要的纷争和不快。

 

理想的事业夥伴十分重要,却常常可遇不可求。必须自己常作準备,留心观察,物色合适的人选;又要诚实正直,用心经营事业,赢得别人的信任与尊敬。靠著祷告祈求和感谢,求神带领合适的人来加入你的团队。

 

 

林丰樑,自1989至2013年担任全美六大租车公司之一的Payless Car Rental System Inc. 董事长兼CEO。现任基督使者协会的董事,专心致力于职场宣教与企业转化的事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