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期:《人生補羹》

受傷的樹

 

文/蔣海瓊

 

 

1989年前的冬天,我來到北美。在一片靜謐的白色世界中,我獨獨鍾情於一棵棵掉光了葉子卻仍然矗立在寒風中的樹。


「你看,這些樹多美!」我忍不住對同伴說。「這些光禿禿的樹有什麼好看的,等春天到了,那才美呢!」


朋友的話很有道理。春天的新綠,美得讓人心動;夏日綠樹成蔭,好舒暢;秋天楓紅層層,令人陶醉。但我仍然不能忘情嚴冬中那勇敢而孤寂的樹。你看那伸向天空的樹枝,不是在無言地述說生命之美嗎?


我常常在暴風雪之後,仔細觀看道旁的樹林。有的經不起風雪,被吹倒了。有的枝子被厚重的冰雪壓斷了。我門前的常綠柏樹,也被厚厚的白雪壓得直不起腰來。我為它們心痛,常有自己受傷了的感覺。風雪過後,受傷的殘枝斷了、枯死了,但是只要沒有被連根拔起,它依然屹立在那兒,預備面對下一場風雪的挑戰。


轉眼間,春天到了,一棵棵樹好像約好了似的,一夜之間全都發出嫩綠的新芽,似乎是向大地宣告:寒風可以吹去我的綠葉,狂雪或可奪走我的枝枒,只要我的生命猶存,總有綠葉成蔭的機會。


人的一生不也是一樣嗎?風雪是難免的,無論是不幸的際遇或病痛帶來的折磨,全看你用什麼樣的心情去面對它!有的人遭遇困難,一蹶不振;有的人受傷慘重,卻仍能東山再起。


婚姻的打擊,若是我人生當中不可躲避的風雪,我願自己成為屹立在寒冬中的一棵樹—或說是一棵受傷的樹吧!願天父的慈愛,塗抹醫治我的創傷,賜我力量,在歷盡風雪之後,綻放新綠的生命。


*嘉言美文選自人生補羹第一盅《人生補羹》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