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衝突中,領受福音、活出愛

愛與衝突和睦事工「夫妻和睦營」

 

受訪者/劉哲沛、王蘭馨 採訪/鄭瓊瑜

 

▲只有被神破碎,再一次領受福音,才能在衝突中活出愛。

 

幾乎每對夫妻在走入婚姻殿堂時,都曾許下攜手一生的誓言,然而,生活中一次又一次未經妥善處理的衝突,卻使許多曾經親密的關係消磨殆盡,甚至形同陌路、反目成仇。

 

本刊曾於36期介紹當時剛成立的「愛與衝突和睦事工」。四年多來,這項事工已推廣至家庭、社區、教會,其中的「夫妻和睦營」以洛杉磯為起點,擴展到北加州、西雅圖,至2018年5月已舉辦了十三屆,服事超過一百五十對夫妻,幫助他們處理婚姻中的衝突。2018年1月並舉辦了第一屆「夫妻暨兒童和睦營」,將「和睦」的種子播種在下一代正在成長的生命中。

 

該事工創辦人暨會長劉哲沛與王蘭馨夫婦,接受本刊書面採訪,與讀者分享「夫妻和睦營」的異象與期許。

 

▲衝突往往如同一道顯影劑,將人的罪顯露無遺。

 

請問「愛與衝突和睦事工」的異象,以及「夫妻和睦」在神國度的重要性?

 

答:和睦是神的心意,但在墮落的世界裡,人的罪成為和睦的最大攔阻。衝突猶如一道顯影劑,將人的罪顯露無遺,這是最需要福音的時刻。「愛與衝突和睦事工」的異象就是「在衝突中,領受福音、活出愛!」我們以衝突為切入點,當罪露出原形時,可以將福音傳給自己,再一次領受基督寶血的救贖,使生命得以更加潔淨。

 

夫妻關係是所有人際關係中最親密、真實、毫無隱藏的一環,也是對付罪、得救贖的最佳工場。在耶穌基督的大使命中,祂要我們去,使萬民作祂的門徒。許多教會竭盡心力地傳福音,做門徒訓練,而門徒訓練的落實,卻是在天天的柴米油鹽醬醋茶裡。「夫妻和睦營」所領受的使命,就是幫助學員夫婦們在生活裡大大小小的衝突中,活出討神喜悅的門徒生命。

 

「夫妻和睦營」與其他夫妻營會有何不同?

 

答:許多夫妻課程或營會大都著重於為愛情加溫、為婚姻加油,提供男女差異、原生家庭、溝通方法等教導,衝突解決只是其中一部份。

 

有鑑於婚姻衝突的解決,需要更深入的探討與訓練,我們於2014年開始舉辦三天兩夜的「夫妻和睦營」,針對婚姻衝突問題抽絲剝繭,提供完整的訓練,幫助學員面對婚姻中的衝突。有人問:「衝突需用三天時間來談嗎?」是的,化解衝突不如想像中簡單,有時需要深入冰山之下的層面,一探究竟。學會這套方法後,將受益無窮,除了夫妻間的衝突,也能擴展到其他人際衝突的處理。

 

營會後「買一送七」(連續七次)的跟進聚會,是「夫妻和睦營」的重點。營會中所學,需要透過生活中不斷的操練與應用,才能成為生命的一部份,學員在跟進聚會前需先做功課,根據不同主題,將在營會中習得的解決衝突鑰匙,應用在實際生活中。輔導老師也會幫助學員,在一次次的操練中,生命有所成長與突破。

 

營會中也會教導一些專業的輔導理論與技巧,但那都只是輔助工具。

 

信仰與生命才是主軸,福音是核心,幫助學員鍛鍊強壯的屬靈肌肉,好在衝突中仍能活出基督的生命。

 

我們深信:真正使人們在衝突中浴火重生的是他們的屬靈生命與對神的信靠,而不是單靠理論與技巧。

 

▲情緒如同冰山。露出水面的只是假像,藏在水面,隱而不見的,往往才是令人糾結的真相。

 

「夫妻和睦營」著重哪些教導?學員的反應?

 

答:「夫妻和睦營」的教導以神為中心,以基督的寶血為憑藉,以門訓為導向,以基督品格為結果。在營會中,我們分享如何站在衝突的肩膀上,從神的角度來看衝突,讓我們在面對衝突時有屬靈的高度。另外,衝突很多時候與看事情的角度有關,馬太福音第七章第三節說:「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耶穌接著要我們「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馬太福音7:5)在看見與看不見之間,我們學習按照耶穌的教導重新對焦,並鼓勵學員操練。

 

根據約翰‧戈特曼博士(Dr. John Gottman)的實證研究,即使是非常幸福的夫妻,婚姻中仍有69%無解的問題。而我們深信,這些難題只有靠著神的恩典,在基督的十字架前才能找到真正的解答,因此,我們不是無奈的接受婚姻中的困難,而是承認自己的有限,將問題帶到全能的主面前,更加信靠祂。

 

我們常被學員的生命成長所感動。一位先生說:「來之前,都是她的錯;現在,都是我的錯。」他之前不願去教會,後來也願意和太太一起上教會聚會。另一位先生出入教會三十年,一直與神打游擊,在營會中竟然決志信主,並在不久後受洗。他曾不斷思索探問:「夫妻和睦營」到底有甚麼絕招,能使他對神降服?他的結論是:這是神自己的工作,否則絕不可能。

 

還有一對教會資深領袖,自認他們的夫妻關係沒有八十分也有九十分,根本不需參加「夫妻和睦營」,但因為在教會中帶領的夫妻有此需要,所以陪他們來參加。沒想到在營會中,這對夫妻更深層地看到自己生命中需要被神對付的地方,生命再一次被更新,他們陪伴的夫妻在屬靈生命與夫妻關係上也都得到突破,因此他們後來又再度陪伴其他夫妻參加。

 

這樣的見證,不勝枚舉。我們知道是聖靈的工作,要拆毀夫妻間隔斷的牆。我們也更加戰兢,因為屬靈的爭戰也大,我們必須儆醒謹守,更加的依靠神。

 

2018年1月,您們舉辦了第一屆「夫妻暨兒童和睦營」。請問為何決定延伸至兒童?

 

答:這是神給我們的另一個異象。以往的營會中,參加的夫妻平均婚齡多在二十年以上,許多在各種衝突與壓力中辛苦掙扎的年輕夫妻,往往因為孩子還小而無法成行。我們盼望年輕夫妻在問題尚不嚴重時,便有機會學習如何更好地經營婚姻與家庭關係。

 

此外,學齡孩子最容易被塑造。在他們幼小的生命裡撒下和睦的種子,將幫助他們看到自己的有限與罪性,以及福音的真實,學習領受福音、分享福音,成為小小和平使者,在學校面對與同學的衝突時,也能夠用正確的態度回應衝突,避免難以平復的傷害。此外,當孩子進入青春期,面臨與父母的衝突時,這些裝備也可幫助他們知道如何與父母溝通。

 

▲付代價勇敢走出衝突,讓神在衝突中得勝。

 

推動「夫妻和睦營」的困難與挑戰?

 

答:我們看到許多人在破裂的關係裡對和睦失去盼望,在衝突面前俯首稱臣,面對神的話語和應許蒼白無力地回應,不願付代價勇敢走過衝突,讓神在衝突中得勝,這是「愛與衝突和睦事工」在這世代所面臨的最大挑戰。

 

神呼召祂的獨生愛子耶穌,為化解神與人的衝突,走上十字架。因著基督的順服,我們才能與神和好。只有自己走過衝突,被神破碎過,才知道甚麼是真正的「愛與衝突」。

 

許多人並不了解「夫妻和睦營」的特點,但我們相信這是一個生命影響生命的事工。神興起的工作,祂會帶領,我們只需禱告不輟,忠心地把人帶到祂面前。

 

我們需要更多願意按照神的心意走過衝突,勇敢地面對自己的罪,並尋求耶穌救贖的同工加入。此外,我們也亟需主內肢體為這事工代禱,讓我們可以靠主得勝。

 

註:「愛與衝突和睦事工」網站http://www.loveandconflict.org

 

 

受訪者小檔案:
劉哲沛、王蘭馨夫婦

為「愛與衝突和睦事工」創辦人與會長,帶領營會,開設「愛與衝突」、「衝突輔導」, 及「婚姻調停」等課程。劉哲沛律師(J.D.及LL. M.)專攻「衝突處理與調停」,夫人王蘭馨女士為「衝突管理」碩士。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