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神的家中

 

文/杜永浩

 

 

消极接受病痛

 

当医师和我同时看见平滑的膀胱上开了一朵如小花的肿瘤时,不需医师宣佈,我知道中奖了!

 

虽然知道了,可是心中还在否认。否认是一件很奇怪的事,好像只要「否认」,一切事情就不存在。医师为我订了手术日期,我如以往一般返家、报告手术计画,然后等待手术日。

 

当时心中想著,这还蛮公平的,如今我可以向得过癌症,或正在治疗的亲朋好友有个交代了。「我现在受苦,倒觉欢喜,因在我的苦上,可以补足基督患难的缺欠。」(参考歌罗西书1:24)因毕竟太阳照好人,也照歹人,何况我是「歹人」。

 

我一向理性,从不期盼神迹发生在自身上,而且我是个歹人,所以总觉得遭遇不好的事,都是我该得的。记得小时候常和人打架或欺负女生,毫无愧疚,为人父后,别人欺负我的女儿时,也只好认了!恶有恶报,不值得神给我特别的恩惠,我一直这么想。

 

我也很羡慕保罗所说,生死都是祂的主权,如果主要我回天家,那也是好的不得了。所以我在罹癌这事上的想法和做法都极为消极。

 

▲莫非和杜永浩携手投入「创世纪文字培训书苑」,培育基督徒文字工人。图为创文团队于2018年创文十週年感恩餐会中合影。

 

颠覆旧想法

 

没想到这样的想法被「创文」同工颠覆,他们迫切恳求神医治我,宣告在人凭经验看来绝对是恶性的肿瘤,化验结果为良性。这对我是特别新的事,不知该如何反应,只能像马利亚一样,放在心中慢慢琢磨。

 

2019年2月21日,手术当天清晨五点半,我那较好的另一半莫非陪我去医院,不多时教会主任牧师也来为我祈福。手术结束,11点多醒来时,他们还在,心中觉得特别温暖。除了头晕,没有任何不适。

 

回家后,倒头就睡到晚饭时间,吃完又睡。次日清晨醒来,心里异常激动,因为手术日和我从职场退休的日子恰好是同一天。一觉醒来,一切都是新的了!新的身体,新的身分,如果不是身上还带著尿袋,我真觉得自己可以飞了!

 

我这儿动动,那儿摸摸,擦地板、洗衣服、回覆电脑和手机上所有的讯息。平常我哪有时间做这些事?身上彷彿有用不完的精力,摩拳擦掌地,好像马上会中乐透似的。那个週六下午,家庭医师兴奋地打电话来时,我正在陪岳父散步,由妻子接了电话。

 

等我和岳父回到家,妻子看著我,一脸不知所措,就像当年她告诉我,我的父亲过世时的表情一样。她说:「家庭医师来电,检查报告出来了,瘤是良性!」我想我当时的表情恐怕也和她一样吧,一种觉得一切都太不真实的茫然。

 

▲创世纪文字培训书苑十週年感恩餐会会场(2018年6月24日,南加州)。经过癌症的震撼,莫非与杜永浩更加坚定他们要继续以服事创文,述说他们的生命故事。

 

在神的家中活出新生命

 

週三见了主治大夫,确定看似恶性的肿瘤化验结果为良性。愣忡之馀,我深知这是神的介入,但为何是我?如今我如何向那些曾受苦,或正在受苦的弟兄姊妹交代?我没办法解释祂的意思和目的。我见过神迹,也相信至高者会介入,可是我更常见正常的生老病死,所以我对人生的期待,就同一般人一样,不存侥倖的期待。

 

这种状态说好听一点是理智,可是我知道自己其实蛮抽离的;一种抽离生老病死的无情,一种抽离情感表达的冷血。妻子为我这种状况很是忧心,因为就连我父母过世时,她都没看到我流一滴眼泪。她为我这种类型的男人感到无奈。从小社会便教育我们男孩不许哭,以致许多男人习于压抑情感,压抑到一个程度,什至不知道自己在压抑。

 

然而现在神给我第二次机会,是不是要我对生老病死更上心呢?就如圣经所说,与喜乐的人同喜乐,与哀哭的人同哀哭?愿主改变我,再活一次,有再活一次的不同,方能更贴近祂,更接地气。

 

诗篇23篇最后一句大卫说:「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永远远。」这「殿」原意是「家」,因翻译的时代背景,用了高尚大气的「殿」,失去了原有的亲密感觉。我是神的儿女,当然要住在神的家中,而家中会发生很多事,譬如生老病死。

 

儿时我曾得过白血病,躺在家中,天旋地转,可是因为有爸妈在,身体虽不适,心中却无限安稳,一无所惧,知道没多久就会好了。如今在神的家中也是如此,一切大大小小的事都有神在。我喜乐,天父也高兴!我忧虑,天父也担心!我跌倒,天父扶起!我跳起来,天父把我顺势丢上天!

 

我们都住在神的家中,也一起经历家的保护和温暖,相信没有人愿意分家产、作浪子,对吧?

 

 

杜永浩,专业电脑资讯管理,曾任职南加州Kaiser医疗系统公司,2019年初退休。现任创文总干事,负责各类行政总务和教学视频拍摄剪辑。自大学即对文化和文字有负担,现与妻子莫非主任一起携手带领创文团队,共在两岸三地与北美推动文字事奉异象。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