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理財與信心】4

如何規劃投資流程?

 

文/傅艾瑞克&傅瑪麗

譯/邱利華

 

 

你的投資流程是否像照片中的小男孩—在跳水,卻不知所措,於是捏著鼻子就起跳了,還巴望著有最好的結局?一般人在進行投資時,似乎總要用相當多的時間追波逐浪,結果不是忙著跳離沉船,就是很輕率地下結論。


人們在投資時最常問的問題是:市場明天的走向是什麼? 然而,這個問題更多側重的是猜測,而不是可靠的規劃。為什麼人們要用那麼多的時間,企圖預測未來;卻如此吝於花時間,認真考量自己的決策過程呢?假如你想在未來的七天內為自己規劃一套個人投資流程,那麼就請開始向神禱告,並遵循以下步驟:


▲你的投資流程是否像照片中的小男孩─在跳水,卻不知所措,於是捏著鼻子就起跳了,還巴望著有最好的結局?


第一天:尋求異象,不要找算命先生


尋找合乎時代脈動的異象,不要試圖預測未來投資的趨勢。如果你對自己的異象有信念,投資時就會有把握。例如,我們在過去十年的異象是: 


「我們正在經歷一場全球通訊大復興,帶來難以置信的變化,有時讓人深盼有安全地帶。這場大復興同時也讓發展中國家的中產階級人數大大增加,給他們帶來眾多的機會。」


這個異象當時引導我們考慮到處於萌芽狀態的新興市場、科技公司及尚未流行的商品,同時也考慮到它們的不穩定因素及政府干預因素。


問答題:在你的異象中,促使最近十年發生改變的催化劑是什麼?假如事實證明你的異象是正確的,有哪些金融機會和意外結果?


第二天:倚靠智慧─不要被日常干擾所左右


在當今世界,金融信息比比皆是,讓許多人感到迷惑而不知所措。假如你發現有那麼多人可能影響你的金融決策,也許會感到驚訝。你既然不願意每天聽到不同的宗教對你饒舌,又何必允許這種現象出現在你的財務方面呢?為了保證你的決策不誤入歧途,你要謹慎地選擇會影響你決策的力量,全面吸收信息,並且試圖辨別哪些信息是真實的。同時,權衡對立觀點,或者繪製決策圖表,或者對不同結果進行概率分析,這些對做出正確的決策都很有幫助。


作業:用圖表列出可能影響你的投資決策的人物、刊物、網站、電視/電臺節目和書籍。你是否了解他們的觀點和作用(是/否)?他們是否激勵你勇氣倍增或給你良性的挑戰(是/否)?


第三天:學習最適合你的跳入方法─不要只是為跳而跳


許多人在生命中都有過一些很棒的投資想法。但很不幸,將這些想法付諸行動的人卻寥寥無幾。在進行投資時,最好要窮根究底,弄清楚一切;同時用一種讓自己舒坦並且可靠的研究方法進行跳入,這點非常重要。我們最喜歡使用的方法是,將某項投資目前的定量數據和其他供選投資以及過去歷史的相應定量數據進行比較。


問答題:你是如何做投資決策的?你喜歡用哪種研究方法:宏觀經濟、定量分析、基本方法、技術分析,或是其他的方法?你喜歡對哪些投資想法進行更深入地探討?


第四天:制訂分配計畫─不要指望讓市場幫你分配


1. 設立目標平均回報率和年下滑風險範圍。
2. 選擇一個具有潛力最接近你的目標回報率的一般基準(即股票市場)。
3. 挑選你的貝塔係數─即相對你的基準所預測的下滑率風險指標。比方說,如果你預定的年虧損目標是20%,並且你假定股票市場可能下跌50%,那麼,你所期望的相對於股票市場的貝塔係數則是0.4(=0.8×0.5)。
4. 根據個人具體情況,將資產類別多樣化:囊括現金,另類資產(即:黃金、商品、房地 產),債券以及股票等種類。
5. 根據個人具體情況,讓你的投資組合包括至少七到八個領域。傳道書裡也隱含著這種分散投資理念。
6. 一旦完成自己的基本資產分配方案,則定期根據當前市場情況將方案進行調整;並且將自己對市場情況的分析記錄備案,說明自己對每類資產之所以採取進攻或防守策略的理由。
7. 選擇能夠代表自己分散投資理念的個人投資計畫。


第五天:篩選投資項目─不要只是簡單挑選最新贏家


檢查自己的個人投資計畫,並自問:本計畫是否


1.符合你的異象?
2.滿足你的投資組合需要?
3.符合倫理道德及好管家的標準?
4.在穩定性、規模和信譽各方面都達到高質量?
5.具有經驗豐富、才華高強的管理人員?
6.提供具吸引力的相對估值?
7.讓你有驚喜或驚嚇?



第六天: 制訂維護計畫─注意不要貪圖超過自己風險承受能力的投資回報


造成投資失望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貪圖超過自己願意承擔風險標準的投資回報。你可以透過理財網站查詢從各項投資項目之間的相關係數而導出的貝塔係數。適當維護自己的理財規劃,使增加回報成為可能。就如何維護自己的投資組合以及保護自己的財富方面,尋求理財顧問的幫助。詢問類似下列問題:我們的投資是否與稅務計畫協調?所制訂的投資計畫是否已經考慮到父母/兒女的因素?


第七天:享受安息─別讓你的投資計畫工作過度


學會如何在市場運作之前就採取行動,如此就能避免被日常干擾所左右;開始做投資筆記,寫下自己的投資計畫,並一路記下自己的想法─這樣能加強自己的投資信心並堅定地持守自己的選擇。一年中與家人或理財顧問約定幾個會議時間,審查投資計畫並制訂相應決策。


我們很樂意得知你在這方面的進展……
請電郵聯繫:[email protected]
願你異象成真!願你得享平安!

 

 

作者小檔案

傅艾瑞克與傅瑪麗(Eric and Mary Vogen),都任職於異象投資管理公司(Vision Capital & Management)。艾瑞克為該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商學碩士,並擁有財務規劃師(CFP)證照,有超過二十年的證券投資實務經驗。

 

譯者小檔案

邱利華,來自中國大陸,曾在大學外語系任教。現居美國南加州,在清泉谷基督教會服事多年。與夫育有三子。喜歡一切美善的事物。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