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不简单

——从日剧《校对女王》到《神国》的编辑与校对

 

整理/吴信惠

 

 

什么?《神国》杂总编苏文安老师又出作业给同工团队了!
什么?苏老师说要我们看日剧《平凡不简单—校阅女孩河野悦子》!
什么?看完还要写回应?
,苏老师传来一份很有分量的信:

 

摆对位置,全力以赴

 

假设教会或KRC是以事奉来赞美主的交响乐团,每一位事奉者职份虽有不同,但在主的眼中却有同样的价值。世界知名的交响乐团指挥伯恩斯坦认为在交响乐团里,第二小提琴手的位置最难能可贵。

 

伯恩斯坦说:“我可以找到很多第一小提琴手,但是要找一个能胜任的第二小提琴手,却很不容易。第二小提琴手的技巧,可能和第一小提琴手相当,但他要能够配合首席,又要能呼应整个乐团;不仅琴艺要佳,还要能不强出风头,和乐团有美好的配搭。”

 

没错,在团队中,每个人都有一份特长,然而惟有彼此支援、互相配搭,才能发挥最大力量,获得那位天上的指挥所悦纳的果效。

 

最近信惠和俐理老师大力推荐一部2016年热播日剧《平凡不简单—校阅女孩河野悦子》(又名:校对女王)。女主角河野悦子阳光、创意、心直口快,爱打扮爱漂亮。她向一家大出版社求职,一心想进入旗下时尚杂志的编辑部,一连七年锲而不舍应征,第七年好不容易被聘用,却被送到集团大楼地下室的校阅部,专门负责找书籍和杂志原稿中的错别字,及确认人、时、地、事、物等资讯。结尾时,女主角的男友对她说:“你是那种即使梦想在别处,也会全心全意做好手上工作的人。”

 

这世上有人梦想成真,也有人无法实现,有人做引人注目的工作,有人却默默无闻。但无论做什么,校对也好,维修公园里儿童游乐设施也好,维修捷运轨道或陆桥的螺丝钉也好,甚至是作家庭主妇也好,他们在不为人知的角落里,竭尽全力将手上的工作做好,做到让人感觉理所当然、感觉不到这些幕后英雄的存在,而这正是他们存在的目的。

 

若能做到这样,那么,循环往复的每一天,都变得有意义且无可替代,这样的人,就是“平凡不简单”啊!所以,才有这么一句话:“世界上只有小角色,没有小演员!”

 

亲爱的同工们,你我在教会、KRC、家庭或职场的交响乐团中是扮演什么角色?也许像第一小提琴手,始终是众所瞩目;也许像第二小提琴手,需要支持、协调、配合其他团队成员;或者,可能像负责打击乐器的,只被分配在特定时刻、做某件特定的事;也很可能,你我全然隐身幕后、支援别人。最可能的情况,是在某些时候、某些场合,我们是第一小提琴手,而在另外一些场合,我们不得不扮演第二小提琴手,或是在整个演出过程中只负责敲一声锣、钹或定音鼓的那一位,甚或成为根本不在台上、只在演出前后打理场地及设备的后勤人员。但无论如何,你我都是团队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都必须听从指挥,与所有其他团队成员配搭。

 

既然苏老师都说到这份儿上了,同工们就全力以赴,从忙碌中的事奉与生活琐事中抽空留白,看个日剧吧!感想陆续传来……

 

首先,艺术企编周兰惠老师传来她的感想:

 

用诚实的心灵进入美的范围

 

校对,给人印象是个隐藏在幕后的工作,也许近乎于单调呆板。女主角热衷时尚,每次出场都有不同的行头与搭配,一心总想进入时尚圈,怎么看都不像是可以干这行的料。然而,任何事物只要用心,总会学到一些东西。随着对工作的投入,女主角的阅历角度也随之不同,最后她愿意放弃侪身心仪的梦想职位,原因就是要忠于自己,做个诚实的人。

 

也是,外表无论多么亮丽,但没有一颗诚实的心灵,再怎么炫,都不能进入美的范围。我们的人生,有时就像一名校对,有许多时候,为人默默地把关,虽然在人前没有聚光灯下的光环,但却仍可以展现特有的温度与高度,让自己与他人都有感动!

 

▲女主角河野悦子用诚实的心灵进入美的范围。

 

过几天,最爱做笔记的特约撰述廖美惠传来她的观赏记录:

 

默默地守护“理所当然”

 

《校对女王》剧中有二小段对白,在我脑海中一值盘旋不去。

 

畅销书名作家与二十年不见的儿子重聚后,某日儿子问了他一个问题:“你没有朝自己最初梦想的风格去写作,而去写迎合大众的畅销书,一定很痛苦吧?”

 

作家父亲回答:“不!我觉得很幸福,因为我满足了读者的需要。让别人满足, 不仅带给别人幸福,也带给我自己幸福!”

 

每个人,一生中都曾经有自已最初的梦想,但梦想有时会转弯。此外,剧中另外一位资深校对也对女主角说过一句话:“校对若错误就是全公司的错误。我们的角色就是默默的‘理所当然’的守护者!”看似不起眼的校对工作,竟是全公司信誉最重要的守护者。

 

不论做任何事,从事任何工作岗位,当我们能感受到带给别人幸福的“被需要”感时,自己也会感到幸福,产生动力,乐意成为一名默默的“理所当然”的守护者。

 

对于社会上、教会里、家庭中的许许多多默默的“理所当然”的守护者,我们应该心存感激。在此,也对多年来在KRC团队中默默的“理所当然”的守护者,致上我最深的谢意。

 

▲默默地守护“理所当然”(剧中名作家父子对话)。

 

把日剧当成作业又要写回应,其实不简单,每集都要认真欣赏、咀嚼对白、蕴酿感想。所以很久一段时间,大家都处在“蕴酿”状态中,直至单元企编传出催稿信。团队中一向极认真的特约撰述简海兰传来她的回应:

 

努力认真的心最美

 

有些事情,是只有喜欢才能做得成的,尤其是费心费力的校对工作。女主角费尽心机挤进出版公司,连地下室的校对部门也愿意屈就。然而,久之,她却能从认真工作中得到许多难忘的经验,令她受用无穷。

 

由于校对自己所喜爱作家的文字,不能冷静地校对而出错;由于得意忘形,所校对的成书封面上少了一个字,当同事们大家帮忙及时更正,赶上了新书发表会,期间,她得到主编的谅解:“每个人都碰过那种情形。”大家同心合意地帮她补正错误,那种没有抱怨、只有弥补的精神,那种深刻反省、道歉感恩的心意,籍着发自心底的一句:“让大家操心了!”使人心的美善表露无遗!

 

女主角藉校对过的各类型书,在服装杂志的构思上产生出许多正能量,能对读者讲出真心话,亦能作个真诚面对自己的人。因此,可爱美丽的女人,不是光有漂亮的脸蛋儿,还要有努力认真做好分内工作的一颗心。那看似平凡的校对工作,竟造就出这位不简单的“校对女王”!

 

▲努力认真的心最美(剧中校阅部的部分成员)。

 

曾在2016年神国游轮之旅主领“诗与远方”新诗创作班,也是本刊执编的李文屏老师传来她带着望向远方思维的回应:

 

谁动了我们的存在感

 

十集电视剧《校对女孩》轻松、有趣,又给人启发。第九集中,美丽直率的女主角河野悦子进入人生低谷,抑郁消沉,在我看来却是故事的高潮,点到了一个人人面对的问题:存在感,或价值感。河野悦子因敬业指出问题而被误解和打击,被讽为“想刷存在感”。本来她就感觉校对工作就算累成狗也没人知,有些失望,这下更觉灰心,失去了一贯的热忱与活力。好在有人打击,也有人鼓励,让她看到公园、电气等理所当然的设施后面都有大众未见的人在维持这份“理所当然”,看到幕后的意义。这使她可以重新作回自己,大胆而亮丽。她内心的存在感回来了,面对热嘲冷讽可以底气十足、有礼有节地回应,从被他人的消极态度影响,到自信满满影响他人。

 

其实谁不需要存在感呢?问题是,谁赋予人存在感?谁又偷走了这存在感?河野从意义中找回她的价值和底气,我的存在感也曾一度弄丢,感谢主,他将它找回,还给了我。

 

▲河野悦子:谁动了我的存在感?

 

编辑团队的大师姊、特约撰述韩甲华很仔细地观赏此剧,还认真地去查询日文单字及相关词,非常诚恳地写下她的感想:

 

紧紧跟随神负起责任

 

剧里有位不负责的责任编辑贝冢,他媚上欺下,爱抢功劳却不愿担当,像条章鱼有危险时就喷墨汁逃离现场,女主角河野悦子见到他就翻白眼喊他“章鱼”,意思是“讨厌鬼!”“没承担!”

 

当贝冢看见作家桐谷形槁心灰以送货糊口挨日子,顿时觉悟出自己的恶言恶语加上不负责,绞碎了有天赋有理想的年轻人的作家梦。为了赎罪,他等在桐谷寒伧的公寓前,暮色已浓,当桐谷走近,天地一片茫茫不清,有一个如树身影立正缓缓弯下到腰际,头垂向地,贝冢在行最尊敬的九十度鞠躬礼求恕,我的泪漾出了眼角。

 

贝冢向编辑部部长力荐桐谷,那一声“我负责!”是突破!是成长!为赶在清晨六点将桐谷的小说送印刷厂,放下身段弯腰求人,从入夜到天明,像帮佣般奔跑递送,“陪伴与服事”是他悔悟后的行动。

 

“坦承全部的责任”是让人想到就要不寒而慄的。我的天性不爱当第一,神教导人却很奇妙,他将我放在一个必须负责的位置上,像磨墨般温和地研我,直到我答应不再躲闪逃避。每天清晨,我先和神会晤,才与人见面,就如诗人所说:“我心紧紧地跟随你,你的右手扶持我。”(诗篇63:8)他给我够用的力量与恩典,使负责任并未如我想像那般困难。

 

▲责任编辑贝冢(右)向被他严重斫伤的作者桐谷鞠躬求恕。

 

去年加入编辑团队的关系单元企编郑琼瑜,初接触文字事工便是从校对做起,她传来加入团队后的第一篇作业:

 

隐藏在基本功里的挥洒空间

 

多年前参与教会文字工作时,我的第一个任务便是校对。当时心里认为“校对”只是改错字枯燥工作,因此和剧中女主角一样有些失落。这部剧集打开我的眼界—“校对”原来有这么大的挥洒空间,校对和作者、编辑共同努力,方能打造出优秀的书籍与杂志。

 

剧中女主角的热情与工作成果感染了同事、赢得作者与编辑的尊敬与友谊,对校对工作也逐渐难以割舍,但工作并非一帆风顺。她曾全心全意投入一位部落格作家的处女作,在校对封面时却掉以轻心,直到书籍印刷成册才发现出了大错。一字一句仔细检查,确保内容用字正确,虽然枯燥,却是校对最重要的基本功。我不久前也曾犯下类似的错误,所以感触特别深。

 

感恩的神国团队

 

《神国》杂至今走入第十年,许多剧中场景,在编辑团队中也出现类似的状况。曾经,封面在准备印刷的当下才看到英文单字少一个字母,英文美编却在飞往印尼的旅程中,她一下飞机马上打开电脑赶紧修正再传出。整本杂在经过二校、校之,苏老师想到文章中有一句仍需修正才能完全表达。美国的夜里,湾的中午,在电话中请湾的编辑再冲去印刷部出来修改。

 

《神国》杂的编辑同工个个也都身兼校对同工,不分日夜地在规定时间内,尽心竭力完成校对工作。提起校对,不能不提团队中公认的校对女王林敏雯。温柔纤细的敏雯,认真不茍,字句使用未精确、错字、点错标点符号、空格,很少能逃出她那双锐利的校对眼。看完《校对女王》,可爱的敏雯幽默地要求在校对标准作业程序中加入校对时打扮穿要时髦!把自己和手上的文章打理得整洁得体、赏心悦目,是专业精神的表现。

 

当然,每期《神国》最把关的是总编辑苏文安老师,钜细靡遗。苏老师不仅在编辑课中把编审与校对认真教导过,在文字服事中也以身作则从不马虎。

 

▲《神国》杂志温柔可爱的「校对女王」林敏雯。

 

除了美国团队的同工们,更要感谢陪我们走过十二年的天恩出版社及湾同工,阮炫梅是《神国》杂不离不弃的美编,常常努力、耐心地配合,细心设计。也要感谢过去的湾执编翁静育与郑斐如。静育接受我们丢给她的大批文稿,请她善,她都温柔对待;斐如愿意与新手配合,接到页数不对的落版单也能处理得当。还有许多族繁不及备载的幕同工、义工等在默默付出。感谢大家!

 

什么要这认真地编辑一本免费杂?因为是神的付,是神赐下文字事奉的梦与热情,的奇妙恩典把我们聚在一起,才是杂的总舵手,不仅守护杂所传达的信念与异象,也守护了我们的心。

 

 

编者小档案
吴信惠,本刊编辑,喜爱看集数不多的剧集。喜欢旅游、写作、美食。感恩于参与文字事奉。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