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天闢地,打造梦想

专访JOA音乐製作公司创办人姜贤吉吉

 

采访/吴信惠

 

 

风和日丽的十月天里,《神国杂志》创办人高俐理和我,驱车前往美国纽约市会见姜贤;随行的还有此地一个韩国教会的朴国华牧师,以及韩语基督教电台的负责人朴姊妹。年轻帅气的他,正是《马利亚,马利亚》(Maria Maria)音乐剧的製作人!

 

多媒体宣教先锋


姜弟兄是第六代基督徒,大学念的是音乐艺术行政,尔后在研究所专攻音乐製作及文化社工。他是从柳溪(Willow Creek)教会的戏剧事工得到激励与灵感,因此踏进音乐、戏剧製作的服事天地。

 

谈到服事,高俐理首先介绍「神国资源为基督」的异象及事工,在座者也热烈分享所见所闻。令人惊喜的是大家同感一灵,都认为当代的基督徒需打破文化隔阂,走出守旧的思想框围,乐意接受挑战,才能广开福音大门,带领更多人信主。

 

而《马利亚,马利亚》这一台演给世人观看的戏,不仅拆掉时代与文化隔阂的高墙,更巧妙地融合了现代音乐、文学、舞蹈、科技、舞台表演⋯⋯等多元艺术于一炉,熬炼出发人省思的剧情,秀出耶稣对世人身心灵的真爱,是先锋走向的绝佳範例。

 

百老汇首度受邀外语剧

 

姜弟兄回顾2003年,他召集志同道合者,製作这齣音乐剧《马利亚,马利亚》。刚开始在一个小小剧场公演,出乎意料地越演越盛,得到2004年韩国最佳音乐剧等奖项,什至受邀到百老汇之都─纽约市参加表演,这是历年来惟一被邀请的外语剧。

 

此剧以《圣经》抹大拉的马利亚为故事主轴,各角色及情节所带出的议题,如罪瘾、虐待、迷失、自卑、移民他乡重新开始的意念,亦是当今社会问题。观众从马利亚的故事剧情中,能油然生出「心有戚戚焉」的认同感,这是此剧在韩国及其他地方演出时,能引起热烈回响的原因。

 

此剧作者刘惠静女士是位专业编剧,在韩国曾得到最佳编剧奖。谈到「选择这故事作为创作题材的起因」时,姜弟兄说,编剧注意到耶稣复活后首先向马利亚显现,而不是向跟随祂的门徒,对马利亚的故事产生了兴趣。有了这感动,编剧先拟出故事大纲,再与其他弟兄姊妹讨论,集思广益,多方修改后才定稿。刘姊妹编写时没有「卫道」包袱,以马利亚的观点来看耶稣,盼望自己能像马利亚一样爱耶稣。

 

深触人心的力量

 

此剧的重头戏在于:遇见耶稣,这是马利亚生命的转捩点,她的身心灵从此焕然一新!剧名「马利亚,马利亚」,指出两个不同的马利亚─象徵改变前及改变后主角的生命面貌。

 

此剧以故事为前题,不是历史剧,是前所未有的创作方向,想当然尔,会引起基督教各界争议。提起这话题,姜弟兄谈到这是艺术创作,以艺术的观点来看,见仁见智,对群众是种启发。当初製作此剧时,并非针对基督徒观众,而是希望走大众方向,目标在于引发观众思考耶稣与人的关系,明瞭世人沉睡的心灵乃因耶稣而甦醒,其中所带来的影响是什么?

 

公演之后,许多人认为此剧深触人心,各教会纷纷出面支持配合,在韩国造成轰动。在座的朴姊妹点头同意,最初观赏时相当反弹,曾想中途离场,但仔细思考全剧的启发,到最后自己深受感动,进而全力支持,在电台强力推荐。

 

是祷告凝聚了剧团!

 

製作这样有水準、有深度的音乐剧,需要一群有恩赐、愿委身的工作团队来支持,姜弟兄如何能把这些专业人士都召聚在一起?

 

他微笑回答:「祷告,竭力地祷告!」当然,他自己在音艺製作的多年专业经历及人脉熟络也不无帮助。此次到纽约演出,众演员及工作人员得自掏腰包出旅费,而宣传及地点因人生地不熟的因素也不尽理想。然而此次是以「探路」为目的,盼望将来製作的剧集能有本地演员参与,并有更好的翻译。

 

末了,高俐理也分享其异象,就是把《马利亚,马利亚》搬到台湾、香港、新加坡等地去公演,盼望藉由马利亚的故事,唤醒人心归向耶稣。姜弟兄兴奋地以「阿们」回应这异象,并答应尽全力配合。

 

藉著朴牧师的翻译,我们明白此剧在韩国是一齣有盈馀的音乐剧,说明高水平的戏剧,能拨动世人心弦,即使社会大众明知有「传福音」之嫌,也愿意掏腰包买票去看。目前,这团队已著手製作第二个音乐剧「使徒保罗的故事」,多么令人兴奋的消息!我们寄以祷告之心,拭目以待。

 

 

作者小档案
吴信惠,国中毕业来美的小留学生,现在是三个小孩子的妈妈,喜爱阅读、旅遊、音乐等嗜好,现定居于纽泽西。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