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城神國好管家

專訪大洛杉磯華人教會同工聯會邱茂松總幹事

 

採訪╱馬林、吳仙對

圖片提供╱馬林

 

▲邱茂松總幹事珍惜神的特殊恩典,與本刊分享二十年來在南加州服事眾教會的所見所思所行。

 

三十年前,洛杉磯的華人教會大約只有六十間,福音機構更是屈指可數。這些牧者平日服事十分繁忙,到禮拜一休息的時候,大家才能聚在一起喝喝茶,面對面分享個人服事的酸甜苦辣,並以互相代禱,達到在靈裡彼此守望的目的。


神藉此聚集,開牧長心眼,看見牧者關懷與教會聯合是很切合實際需要的事工。因此,劉富理牧師、張繼忠牧師、黎彼得牧師、鍾世豪牧師、唐約翰牧師和倪海青長老等人,在1979年成立同工聯會,主席是劉富理牧師,宗旨是:關心牧者和教會的需要,以及聯絡眾教會。


時至今日,南加州華人教會已超過二百六十間,福音機構一百一十家、神學院十二家、教牧同工五百二十人、基督徒約有三萬五千人。


1991年初由邱茂松牧師擔任總幹事,至今將滿二十年,大洛杉磯華人教會同工聯會執行委員會,將於2011年1月16日盛大舉行邱茂松牧師擔任該聯會總幹事二十週年感恩餐會。邱牧師應是北美華人教會地區性聯會中惟一的全職總幹事,即或不然,至少也是極少數做滿二十年仍受眾教會稱許擁護、而自己事奉的熱情,又能始終如一的人。記者特別親訪邱牧師,請他分享二十年來在此職分上的所見所思所行,其中充滿有關南加州華人教會宣教和牧養的第一手見聞、獨家資訊和深刻反思。

 

Q:當初您是如何接下大洛杉磯華人教會同工聯會總幹事的職分?


邱:1983至1990年我在美國福音機構工作,但每個月都會代表我服事的教會牧師參加同工聯會。那時候,雖然還年輕,但已看見走「牧者」這條道路很不容易。


同工聯會成立即將邁入第十年的時候,倪長老問我對同工聯會有沒有負擔。1989年,我被按立為牧師。1991年初,就回應神這個「總幹事」的呼召,邊做邊學,眾教會牧師都很支持我,真是很感恩!


我投入這服事,持守同工聯會宗旨:「聯絡眾教會、關心主僕人」,一做就是二十年!

 

Q:您和團隊如何落實「聯絡眾教會、關心主僕人」的同工聯會宗旨?


邱:南加州從Santa Barbara 到San Diego,我們統稱為「大洛杉磯地區」(Greater Los Angeles Area),都是我們服事的範圍。


我們每個月固定寄《同工會通訊》給牧者,且根據牧者需要,設計不同主題,盼望能幫助牧者重新得力,事奉更上一層樓。


許多事主多年的牧者,回過頭來看,才發現他們:只有會友,沒有朋友!有心事,沒人可傾訴!我經常鼓勵他們把同工聯會當成屬靈的朋友。師母也很辛苦,我們非常歡迎師母一起來互相打氣,尋見事奉的巴拿巴。而且,剛畢業的新鮮傳道人,很需要有如父親般的導師(mentor),像保羅帶領提摩太,建立起委身、透明的師徒關係,一生受益不盡!


靈裡得飽足後,牧者享受美味午餐的時光,也就是享受「心靈相通」的良機。

 

Q:從您的經歷來看,年輕傳道人如何從長執與即將卸任的老牧師受益?


邱:目前洛杉磯多數教會是年輕傳道人來接棒,而這地區很多移民教會的牧者就是開拓者,他們牧養教會二、三十年後要退休,需要找接班人。教會的長老都是老牧師帶起來的,比較習慣教會已有的制度、傳統,因此,容易和外面請來的傳道人,常為小事起摩擦。


人總是受文化背景影響。洛杉磯大多數華人教會屬移民教會,特色是會友文化背景差異大,例如港臺來的移民,可能是浸信會、長老會、宣道會,播道會,或地方教會背景,國內來的移民宗派背景可能少一些,甚至沒有從小在教會長大的經歷。


教會有一老,就是有一寶!年輕傳道人對待老牧師,務要尊重!讓他看見一顆謙卑受教的心,就能贏得他傾囊相授!薑是老的辣!人會老,牧會經驗的屬靈原則永不老!且歷久彌新!要把握和他學習親近主、事奉主的祕訣。


Q:二十年總幹事的服事中,您最難忘的場景是什麼?


邱:記得在2008年,加州有一個反對同性戀婚姻合法化的八號提案,我們得知消息之後,迅速聯絡幾個相關機構,一起開會、籌備活動,聯合起來推動募款、禱告會、遊行以及在媒體刊登廣告,我更爭取在南加州各教會講道、推動投票。這些都是我們基督徒能夠為主發聲的契機!眾教會同心維護神設立的婚姻,倚靠主為信仰爭戰!


事實上,某些美國教會很自由派,認為這提案是政治議題,他們就置之不理。相對於主流選民,我們華人選民佔的比例不高,華人基督徒就更少了。但八號提案公投那天晚上,開票時,我們的得票是52%比48%!贏了!卻是險勝!這是相當激烈的一場屬靈爭戰!


靠主爭戰得勝的那天,加州眾華人教會、機構、牧者與基督徒,都感到特別興奮、欣慰!我們選擇站在神的這一邊,這又大又難的事,神就為我們成全!榮耀歸給神!

 

 

Q:您接觸牧者無數,哪位牧者的生命,深深觸動您自己的生命?


邱:林道亮牧師說:「華人教會不需要碩士、博士,而是需要烈士!」這話大大震撼我!我看見他為主擺上一生,至死忠心!真是牧者典範。


林牧師在1961年任羅省第一華人浸信會(First Chinese Baptist Church of Los Angeles) 代理牧師。當時這教會是一所會友僅80人的教會,第二年,他成為教會的常任牧師。從1960年代晚期至1970年代早期,這教會得到復興;幾年之內,就成長到超過兩千人的大型教會。後來,他成為該教會終身榮譽主任牧師。


從林牧師身上看到:神要用一個人,完全超乎人的意料。他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他的教會講廣東話和英語為主,而他卻不是廣東人,也不會講廣東話;他講的是上海腔的國語,需要常聽他講道才能聽懂;再說,他講英語鄉音也很重。


我要強調的是:人所看重的,和神所看重的,何等不同!看他廣東話一句也不會講,竟然牧養一個以講廣東話為主的教會!他用心鼓勵會友參加主日學,結果是:全教會的會友都來上主日學!我看見他的祕訣是:自己率先走在前面,弟兄姊妹在他身上聞到基督香氣,被深深吸引,就起來跟隨基督。


我們服事神的人,不要總是看到自己或別人的短處。誠如先知祭司撒母耳所言,神看我們,是看內心!這個蒙神大大使用的生命,給我很大的震撼,也是很大的挑戰!他雖然死了,卻還在對我的生命說話,也在對眾人說話……。

 

 

Q:二十年來大洛杉磯華人教會,在教會增長和牧者關懷方面,有哪些值得觀察的現象?


邱:大洛杉磯地區的華人教會,在1980年左右,大約有六十間;1980年到1990年,期間適逢臺灣移民潮,是教會倍增的年代,約有一百二十間教會,增長率是100%;到2000年,約有二百間教會,其中有香港97大限及大陸改革開放後的移民潮,增長率是66%;到2010年,約有二百六十間教會,增長率是30%。顯而易見,教會的增長近幾年趨於緩慢。


根據《第五屆世界華人福音會議彙報》的分類,洛杉磯的小型教會人數在三十五到七十五人之間的,佔50%;中型教會人數在七十五到二百人之間的,佔30%;大型教會人數在二百到五百人佔15%;而五百到一千人之間的,佔5%,換句話說,大洛杉磯區大型教會約佔20%。


南加州生活費用之高有目共睹,我上任以後,看見一些教會逐漸看重對牧者的關懷,增加他們需要的福利,給他們夠用的薪水。


但牧者待遇標準的提升,也使一些小型教會更覺困難,因會友人數不多,奉獻也不多。所以,乾脆不請牧者,由長執自己撐住教會。有些教會牧師退休了,會友減少了,奉獻也隨之減少,他們請不起全職牧師。有些教會的新移民多,奉獻相當有限。當然,近年來的經濟蕭條,也使教會奉獻大幅下降。


2010年6月《世界日報》報導,美國有六十萬個牧者,但教會只有三十三萬八千個。許多教會是小型教會,遭受經濟不景氣的沉重打擊,連一個全職牧師都請不起,有些退而求其次請個半職的。因此,牧者面臨數十年來最難的求職困境。華人教會也面對相同情況。牧人找不到牧養的羊群,羊群也找不到牧人。

 

Q:你認為眾教會在人力、財力和其他資源上,當如何互助互惠、彰顯神的榮耀?


邱:同工聯會所推動的每一件事,就是眾教會資源結合的明證,例如:我們每兩年固定出版一本厚達一百三十頁的《南加州大洛杉磯地區華人教會、福音機構、教牧同工名錄》,送給教會和牧師使用,方便肢體互相聯絡與配搭。我們也回應眾教會的需要,推動教會聯合舉辦培靈會、差傳禱告會、福音演唱會、聖誕音樂會……等聚會。


我們每週一次在《世界日報》、《星島日報》刊登眾教會的聯合廣告,詳細登出每個教會的名稱、聚會時間、電話、地址等等資料,《華人工商電話簿》上也刊登同工會的廣告,提供給新移民和需要找教會的人。常常接到找教會的人打電話來詢問,我介紹對方到附近的教會,把名字和電話留下來,打電話給教會的牧師師母,告訴他們這個人需要關心。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身體有許多肢體,肢體需要彼此配搭,才能叫身體得榮耀。

 

▲南加州大洛杉磯地區華人教會同工聯會名錄,每兩年出版一次,提供會員使用。

 

Q:您對大洛杉磯華人教會未來十年有何展望?


邱:我觀察到不少教會在傳承上,出現青黃不接。很多牧者找不到教會,也有些教會是牧者不敢接下這一棒,或者是接棒以後出現大問題。因此,我為眾教會如此祈求─


更加看重第二代事工:我們第一代華人的同工,要帶領第二代的信徒走在主的正道上,並使他們能興起成為領袖。


栽培更多國內背景的牧者:許多教會國內來的留學生或移民越來越多,甚至已成為主體,但是香港、臺灣、東南亞來的牧者很難去牧養他們,因原生背景的文化差異很難跨越。


屆退休年齡的牧者能急流勇退,並積極培養接棒人:老牧師能夠該退就退!像以利亞尋找以利沙,成為新一代傳道人的導師,傳承牧養的技巧與典範,以生命來塑造生命、傳承生命。


牧者除了自己開拓教會,也能有接別人的棒子的使命感:很多開拓教會的老牧者已漸漸退下來,很需要接棒人,使羊群不致流離失所,給魔鬼可乘之機,這是何等重要的事!


提升神學院的學術、靈性水平:神學院是研究所等級,訓練的是有奉獻心志的神國工人,為要牧養神的羊群,實踐大使命。所以,神學院不是輕易發文憑的職業學校,更不是無法監管的「學店」。


教會的平均人數提高:目前洛杉磯華人教會五十人以下的特別多,資源少!力量小!基本的牧養都有困難,信徒的屬靈生命成長緩慢,會友流動性高。


宣教要海外、本地雙管齊下:感謝主,近年來一些教會漸漸注重海外宣教,不但人去,錢也去,佈道會呼召時看見願意信主的人成打、上百的,甚至數不過來!另一方面,許多教會就慢慢不看重本地宣教。我想強調的是:要雙管齊下,海外和本地都要重視。尤其一些美國教會以前出去宣教,現在沒有行動了,因為他們本身沒有力量了,人也老了,教會就關門了!有的教堂早已變成佛堂!真是當頭棒喝!


我們要大大儆醒,如使徒保羅說:「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哥林多前書9:27)

 

 

感謝主,在北美,很少地區能像大洛杉磯的華人教會,擁有一個「全職」總幹事!這機會與職分是神加給華人教會與我這個神僕人的特殊恩典!

 

記者小檔案

馬林來自北京,吳仙對來自臺北,夫妻同心跟隨神,目前是北美正道福音神學院學生。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