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期神国知行-文化 Knowledge & Practice

体操天后教我们的事

 

文╱语聆

 

 

勇敢

 

身高不到150公分的她,有着不可思议的平衡技巧与高度爆发力。看她在宽仅十厘米的平衡木上,轻松自如地飞跃腾空旋转,落地时纹风不动,仿佛平衡木是她身体的一部分。

 

媒体封她为「体操天后」,称她为当今世上最成功的运动员之一。

 

2021年6月7日,西蒙‧拜尔斯(Simone Biles)创纪录拿下第七次美国体操锦标全能赛的冠军。24岁的她是体操界的黑珍珠,鞍马、平衡木与自由体操是她的拿手项目。2016年的里约奥运赛,她勇夺四金一铜,成为霸占媒体版面、集光环于一身的运动明星。

 

这位充满自信的体操选手,不仅成功挑战许多高难度动作,身为非裔族群典范的她,更公开承认自己是2018年体操界性侵丑闻的受害者之一,勇气和胆量受到各界肯定。

 

在国际赛事中所向披靡的拜尔斯,一举一动备受关注。因此当她在日本东奥赛宣布以心理健康为由,决定退出团体赛以及女子全能赛时,震惊全球,也引爆全美及国际体坛对「心理健康」议题的关注,支持与批评她退赛的两派声浪,也汹涌而来。

 

德州地区检察官Aaron Reitz 称拜尔斯「为美国的笑话」(他后来为此道歉)。保守派广播脱口秀主持人对大众的支持公开挑衅:「这叫什么勇敢?」社交媒体上,人们指责「心理健康」不过是拜尔斯表现不佳而提出的个人借口。

 

东京奥委会在推特上表示全力支持拜尔斯的决定,赞扬她正视全人健康的重要性。奥委会发表的声明中指出,「她的勇气,再次证明为何她成为许多人的典范!」

 

拜尔斯之后在个人社交媒体上透露更多退赛决定背后的心理因素,那些她称为「魔鬼」的捣乱者,包括身为一名选手必须面对的自我怀疑、恐惧、不安、沮丧,以及外界无法想像的压力,导致她的身体跟不上心理,无法全力以赴。不愿意冒着全队丧失夺牌机会的风险,加上她知道如果再继续勉强自己,将永远失去对体操的热爱,因而决定听从身体的声音,将心理健康放在首位。

 

拜尔斯正视自己的心理健康,与她成长岁月中历经的艰苦坎坷不无关系。

 

▲有「体操天后」美誉的西蒙‧拜尔斯,以心理健康为由退出2021东京奥运的团体赛和女子全能赛。这个决定出于勇敢,还是软弱?
(图片来源:https://ct.org.tw/html/news/3-3.php?cat=27&article=1386791

 

信靠

 

出生于俄亥俄州哥伦布市,拜尔斯在家里四名兄弟姊妹中排行老三。由于亲生母亲染上毒瘾又酗酒成性,无力抚养孩子,将他们分别送入不同的寄养家庭。拜尔斯三岁时和妹妹阿德莉雅终于被信奉天主教的外公罗恩正式收养,带回休士顿的家,生命从此改写。

 

拜尔斯的外婆奈莉与她并无血缘关系,老俩口的孩子都已成年,原本期待过着简单平静的生活。但是出于上帝的呼召与感动,决定接下这份负担。身为全职护士的她,尽心尽力照顾两个年幼外孙女。她在一次受访时说,这是一生中所做最正确的决定。

 

小女生六岁时在幼儿园体操营首次崭露过人的天赋,被教练引导进入竞技体操领域。拜尔斯八岁开始跟着一名私人教练练体操,14岁正式展开职业选手生涯。

 

她从小被诊断出患有注意力不足过动症。为了专注于体操上的发展,她选择在家自学,方能在一周内抽出20-32小时,进行训练。外公外婆也全力支持拜尔斯追求她的体操梦。

 

这位媒体宠儿在众人面前,向来不避讳公开自己的基督信仰。她相信体操能力是上帝的恩赐,而她只是这项恩赐的管家―

 

「上帝赐给每个人一特殊的能力,我的正好是体操,因此我从不把它视为理所当然。爸爸:不要浪上帝妳的恩,因为这是此生有的机会。有一天我究会老,无法再当体操手。因此必把握当下尽力而。」

 

拜尔斯充分运用社交平台影响力,鼓励其他选手也公开自己的信仰。在自传《勇敢向上》(Courage to Soar)中,她谈家庭、谈比赛、谈人生中的挫败与伤痛,相信既然基督信仰是一路以来支撑她走到今天的支柱,更要放胆分享,让年轻的孩子知道她力量的来源。

 

外祖母奈莉的身教,深深影响拜尔斯的生命。她从小受教导与耶稣建立个人关系,凡事借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所有事情交给上帝。

 

「外婆教我,无论发生任何事情都可以找上帝,祂是惟一主导你生命的主。」这份劝诫,她谨记于心。面对职业生涯中的每一个挑战,拜尔斯学会凡事交托、凡事仰望、凡事信靠。

 

拜尔斯忆及自己一度没有入选国家代表队,极度沮丧之际,转念一想,这或许是上帝用另一种方式告诉她,平日下的功夫还不够。她体悟到上帝让凡事互相效力,叫爱祂的人得益处。上帝在人生中设下某些路障,是为了成就更强大的你。

 

脆弱

 

2018年美国体坛爆发丑闻。前女子体操队队医赖瑞‧纳萨尔(Larry Nassar)性侵事件,拜尔斯是150名公开作证的选手之一。即使受到巨大的心灵创伤,为了给其他受害女性一丝希望,拜尔斯坚持作证期间仍不放弃参赛。2021年9月中旬,她更与其他三位体操选手在参议院针对性侵事件作证,要求体操协会进行系统性的改革。

 

2021年初接受时尚杂志Glamour采访时,她说:「我里,它(性侵事件)不会就此消失,但是我背后有更大的力量(指国家体操会机器,向来性侵事件守口如瓶的恶质文化)。此刻的我无法想太多,因我毫无能力承担一切。如果我被些事控制,者就得逞了。」

 

「『心理健康』问题在于它是一个抽象的念,直接忽略生在拜斯身上的事,以及某种程度来在她身上正在生的事。」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莎莉‧詹金斯(Sally Jenkins)在一篇报导中写道,直言不,西蒙‧拜斯是一名在精神、情感、性和身体多方面受到创伤,并在其合影响下参的运动员。」

 

在先前受访提到关注心理健康问题时,拜尔斯坦承她经历了一点“twisties”,也就是体操选手突然失去对身体在空间中位置的感觉,可能导致身体严重受伤,什至瘫痪。作为一名成熟的运动员,拜尔斯非常清楚受过多方创伤以及处在极端压力下的自己,此刻不该勉强,而是鼓起勇气拥抱自己的极限。

 

在一个强调把人体推到极限的竞技体育世界里,正视自己的脆弱与限度,不仅是体操选手的挑战,对追求完美与高效率的现代人而言,更是一个维持身心灵平衡与成熟的重要课题。

 

TED 最受欢迎的演讲者之一,心理学博士布朗(Brené Brown)在《脆弱的力量》(The Power of Vulnerability)一书中指出,脆弱是人的本质,是所有创造力和情感的核心,也是人性最强大的力量。她强调脆弱从来都不是软弱,不是输的感觉,没有走过脆弱,不可能获得真正的勇气。

 

「当我们真的愿意在生命每个当下直视脆弱,同时也撬开了自信、喜乐、创造力,与一切可能性。」

 

▲优雅地活在神托付的限制里,是真正的勇气与胆量。

 

限制里的刚强

 

当使徒保罗借书信鼓励哥林多教会的信徒,要满足于神量给自己的界线,不妄求,不越界,也不与人比较。他坦承三度恳求主挪移自己身上的刺,但是将他从腓立比监狱成功拯救出来的上帝,却始终没有移除他身体上的疼痛。

 

正因这根拔不掉的刺,让保罗学会更加倚靠神,而写下「我基督的故,就以弱、凌辱、急、逼迫、困苦可喜的,因我什么弱,什么候就刚强了。」(参考哥林多后书12:10)

 

身为神的儿子,基督道成肉身,成为我们的榜样;祂愿意接受人的限制:身体、情感、灵里的伤与痛,才使得我们的救赎成为可能。谦卑教导我们正视及拥抱自己的极限,勇气帮助我们敞开及分享自己的软弱。

 

作家莫非这么说:「如果我习优雅地活在神所托付的限制里,会发现的心意就在个限制中。不是命,也不是悲,而是尊荣神生命的旨意。」

 

拜尔斯对自我的认识,展现出超越同龄选手的成熟;虽然无法在本届奥运中改写历史,她却利用自己的影响力,让焦点从荣耀金牌转移到选手的心理健康。她选择谦逊优雅地活在神托付的限制里,镁光灯下流露出的,是真正的勇气与胆量。西蒙‧拜尔斯以行动证明─尊荣上帝对她生命中的旨意,才是发挥恩赐的终极目标。

 

 

,前电视新闻工作者,目前为神国文字工人。期待自己能够捕捉眼角瞥见的细微人事物,用精确的语言,具体而实在地记录下来。用信仰的语言与流行文化对话,期盼带出属灵的亮光。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