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期神国知行-关系 Knowledge & Practice

让光照进密室

从拉维‧撒迦利亚牧师性醜闻谈起

 

文╱王兰馨

 

 

 

基督教护教学者拉维‧撒迦利亚牧师(Ravi Zacharias,以下简称拉维) 2020年5月过世,但几个月之后,有关他生前性侵及其他不当行为的指控,开始浮出水面。

 

他创立的「拉维撒迦利亚国际事工」(Ravi Zacharias International Ministries,简称RZIM)聘请亚特兰大米勒与马丁(Miller & Martin PLLC)律师事务所,针对这些指控进行为期四个月的独立调查。2021年2月11日,RZIM公佈了长达12 页的调查报告。报告中详细描述多位受害者的陈述,及拉维的许多不当行为,證实了这位国际知名牧师,利用自己在基督教护教学上备受尊崇的声誉,十馀年来在美国和亚洲性骚扰或性侵害多位女性。

 

领袖为何失足?

 

RZIM董事会在公佈调查报告的同时,也公开声明「对拉维的行为感到震惊与悲痛」,并承认他们全体迫切需要悔改。除了机构将改名外,也将事工重新定位,大幅调整方向及内容。

 

基督教领袖的跌倒事件近年来已屡见不鲜,然详读这12页的调查报告,心里仍是悲痛莫名。当今美国大学校园充斥著反基督教文化,下一代受科学及后现代思潮影响,逐渐远离基督信仰。拉维牧师是少数能进入世界高级学府,与各学术菁英、莘莘学子,在思想领域做深度对话的传道人。我的两个孩子在高中、大学时期深受他的影响,建立了他们信仰的根基及敏锐的思考能力。拉维的私人生活,竟然与他在公众领域所传讲的背道而驰,特别令人震惊与难过。

 

也因为他的知名度,看到网路上一些不信主的人对他性醜闻的回应及对教会的攻击,更让人心碎。他究竟哪里出了问题?是他不信神的公义审判?是他故意欺哄圣灵?是他挡不住一次次私慾的诱惑?是他过高的声誉和权力,让他逃避了问责?还是他过度骄傲,因而错失了神给他一次次悔改的机会?

 

其实,2017年就有一位加拿大女性对拉维提出了性骚扰的指控。没想到拉维先声夺人,对她提出诉讼,并宣称除了妻子及女儿之外,他从未与任何女性单独接触。最后此案在审判前和解,并签下了保密协议。

 

有位无神论者设了一个网站“Ravi Watch”,长期注意拉维的一举一动。之前这网站就踢爆他的博士学位有问题,最后證实拉维拥有多所大学的荣誉博士学位,自己并未获得博士学位。RZIM解释,拉维‧撒迦利亚「博士」是因荣誉博士而有的尊称,但从此不再自称为博士。

 

这些警讯并没有让拉维悔改,只是让他行事上更加小心。他同时拥有好几个手机,进入RZIM办公室,从来不用私人手机上办公室的网路系统,以致不轨行为可以瞒天过海,逃离家人、同工眼目。

 

伟人心态

 

福音联盟(Gospel Coalition)有一篇文章写得好,认为这是因为:1)膨胀的权力;2)秘密的生活;3)廉价恩典三者危险的组合。我们常认为问题出在拉维是「基督教名人」。名声的确危险,但不一定导致权力滥用。危险的是名声背后的「伟人心态」,觉得他们的牺牲、付出和成就,应得到特别的尊重、权力和待遇。

 

《爱与衝突通讯》第13期(2020年12月),谈到「领袖跌倒前,心先跌倒」。当领袖觉得有权享受一些特殊待遇时,他的「心」已经跌倒了。一颗跌倒的心,在过度膨胀的权力下显露无疑。这实在是个警讯!

 

这种「伟人心态」让他们觉得自己的能力、身分应得到完全的尊重与信任,免于一些责任与约束,不容质疑。拉维常靠按摩来治疗长期背痛,RZIM的同工曾「质疑」他经常带著私人按摩师旅行似乎不当。很遗憾拉维当时没有听进这位同工的直言正谏,反而批评对方,两人关系也因而受损。最后调查报告證明拉维有关性侵的行为,大都是围绕按摩发生的。

 

廉价恩典

 

事工领袖常拥有许多有关事工与个人的保密资讯,他们成为秘密资讯的拥有者与保护者,以致生命中有个「密室」,只有神与自己可以进去。当然他们忘了,那也是恶者渗透攻击的地方。

 

若心中的「密室」有神在那里,为什么还敢做不讨神喜悦,什至是得罪神、伤害人的事?或许在支撑过度膨胀的权力和「密室」背后,是「廉价恩典」这个山寨版信仰。这就是为什么这么多的基督教领袖,在「心」跌倒之后越陷越深,最后坠入深渊,而无法站立。

 

德国神学家潘霍华在著作《追随基督》里说:

 

「廉价的恩典就是将恩典作为一种教义,一种原则,一种制度。⋯⋯廉价的恩典是蒙饶恕而不需要悔改,受洗而不需要遵守教会的纪律,领圣餐而不需要忏罪,获赦免而不需要个人的忏悔。廉价的恩典是不需要付上作门徒的代价的恩典,是不需要背十架的恩典,是不要那道成肉身又永远活著的基督耶稣的恩典。」

 

廉价恩典削减重价恩典,廉价恩典否定恩典无价。今日教会常见的现象,不就是嘴上虽然否定廉价的恩典,行动上却接受廉价的恩典;强调爱与恩典,却不讲罪与悔改?

 

在衝突中,我们都像单眼相机,只照对方而不照自己。也在不知不觉中为自己建立「密室」,将不为人知的罪紧紧关在「密室」里,从未拿出来,摊在十字架底下,领受福音,让基督宝血洗净。这也等于拒绝神恩典的应许:「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约翰一书1:9)既然不认自己的罪,罪如何得赦?人执意留滞在密室里,又如何期待能出黑暗入光明?

 

基督徒能如何回应

 

「爱与衝突和睦事工」会牧麦中堂牧师指出,基督徒应该对那些性受害者及拉维牧师家人给予最大的援助和同情,保护他们的个人隐私,不可因拉维的醜闻而歧视或以不公平对待他们。同时,也要肯定RZIM机构同仁的诚意和勇气,在事情爆发后,愿意聘请律师团队,对所指控的事件做公正独立的调查,并把真相公开,给社会一个公平交代,向所有受害者真诚道歉。

 

麦牧师也提醒,要把为人和著作论述分开。的确,拉维生前的著作,若内容正确,其实不必与这事件一概而论。耶稣如此教导:「文士和法利赛人坐在摩西的位上,凡他们所吩咐你们的,你们都要谨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们的行为;因为他们能说,不能行。他们把难担的重担捆起来,搁在人的肩上,但自己一个指头也不肯动。」(马太福音23:2-4)文士和法利赛人配得坐在摩西的位置上吗?当然不配!但是他们教导的内容没有错,所以「凡他们所吩咐你们的,你们都要谨守遵行。」

 

当年马丁路德在他的著作中也有些反犹太的言论。当基督教对犹太人近两千年的歧视和不公对待,在1965年被确凿證实后,教会公开向犹太人道歉,却没有把马丁路德的书下架,或不许读他的著作。

 

然而,我们也当谨慎,不因推崇他的学术成就而轻忽他所造成的伤害。但引用论述、观点时,不仅对受害者怀著体贴的心,不在伤口上撒盐;对未信或初信者也要留意不因此而绊倒他,影响他对信仰的追求。

 

麦中堂更进一步点出,领袖性醜闻发生后,教会界除了谴责挞伐外,更应该有深刻的反省,并针对腐蚀基督徒,什至领袖属灵生命至深的「大狐狸」─色情媒体,提出对策。

 

拉维事件的调查报告指出他搜集了数百张年轻女性的照片,其中有些是她们的裸体照。根据巴纳集团(Barna Research Group)的统计资料显示,68%的基督徒承认他们定期上色情网站,什至有50%的传道人承认他们会定期浏览色情网站。

 

如果一些教会领袖长期被色情图片、影片餵养,这对他们个人,以及所牧养信徒的身心灵,又将带来多么大的伤害?外在表面的行为反映出内心真实的信仰,究竟是谁坐在我们心里的宝座上?我们用什么来餵养灵魂?

 

出卖耶稣的犹大和不认耶稣的彼得都曾为自己的跌倒懊悔,但只有彼得回转,得到主的接纳。你我是否也该如此对待悔改的牧者?

 

在领袖的软弱上服事他们

 

其实若不警醒,我们每一个人都可能会跌倒。或许你我没有拉维的知名度与影响力,不会引起太多人注意。但一人跌倒照样会绊倒周围的人,让亲痛仇快。你我可能没有犯那么大的罪,伤害那么多的人,然我们也会犯错,在不知不觉中也会伤到人。除了平日要警醒外,更重要的是跌倒或犯罪后,自己的态度和周围基督徒的回应。

 

耶稣两位跌倒的门徒,一是出卖耶稣的犹大,一是三次不认主的彼得。他们都是耶稣基督的左右手、重要同工。然而犹大跌倒后吊死,彼得跌倒后痛哭悔改,最后成为蒙神重用的僕人、教会的柱石。

 

教会领袖跌倒时,我们常将焦点放在跌倒的事件上,加以谴责、切割、处罚,什至赶出家门。即使他们事后忧伤痛悔,认罪悔改,也很难得到接纳,继续在原来服事的教会立足。这是很可惜的事。

 

我们要更多为教会的牧者与领袖祷告,特别「密室」越大的领袖,越需要代祷。在密室里,他们若与神亲密同行,便能带来巨大的影响力;然若形单影只,靠自己单打独鬥,则很容易成为恶者掳掠的对象。

 

曾听一位牧者说,牧者透明敞开分享自己的软弱,是一把双刃剑,可以杀死仇敌,让它无法在黑暗中攻击你,但也可能让同工、教会弟兄姊妹看到你的软弱,而拿它来攻击你,导致你遍体鳞伤。因此许多领袖宁可厚厚裹住自己的残缺,将它紧紧关在密室,孤军奋战。如此的两难让人不捨,可以体会其中的挣扎。然神给领袖更难的挑战是选择:宁可在黑暗中被恶者攻击以致跌倒?还是承认自己的软弱?后者虽或许会受同工攻击,但也未必,然可以确定的是,在光明中可以靠著基督的能力在撒但面前誇胜。

 

对信徒而言,如何看待领袖的软弱,是生命中很重要的操练。如果我们期望领袖零缺点,看他们的缺点为污点,令人难以接受,对方只能将自己的缺点隐藏在黑暗中,孤单地与罪恶猛兽搏鬥,永无翻身之日。若是我们看他的软弱为需要扶持与祷告之处,让对方的缺点不在黑暗中被恶者掌控,他就有可能成为更好的领袖。

 

这不就是福音?这不就是救赎?

 

神有公义和怜悯。在暗处受欺负的人,仍得见公义之光。

 

惟独神配得尊崇

 

神允许像拉维有如此崇高声誉的人的跌倒曝光,让人看到谁才是真正掌权者、审判的王。加尔文说:「人心是製造偶像的工厂。」人的罪性让人崇拜看得见的偶像,包括神所重用的僕人。他们坐在自己建立的王国宝座上,因著他们对圣经、神学的丰富理解,信息带著属灵的权柄,让人很容易把他们当作神。而他们也把自己当作神,乐于接受别人对他的崇拜。

 

神允许这些醜闻曝光,揭露罪恶,什至不惜让教会蒙羞,就是让人看见只有神才是真正的主。神能立王,也能废王;祂能兴起拉维,也能废掉他手所做的工作。这真让人战兢!我们所敬拜的主是轻慢不得的。在没有人看到的地方,在人的密室里,大而可畏的神在那里。你我如何看服事?我们究竟在服事谁?是服事自己的慾望?服事自己的满足感?还是服事那位呼召我们的神?在真正认识到这位大而可畏的神时,我们的服事态度会有什么不一样?

 

而这位神也是公义的王。那些在暗处受欺负的人,如今得以见到公义的光。

 

但愿此次拉维‧撒迦利亚牧师这位护教学大师的跌倒,能唤醒我们对神的权柄、对自己的软弱有更多的认识,对基督十字架的恩典所成就的救赎,有更深的渴慕。

 


 

延伸阅读:
1. 〈领袖跌倒前〉,刘哲沛,《爱与衝突通讯》第13期(https://www.loveandconflict.org/journal-013-01/)。
2. 〈寻回迷途牧人〉,林敏雯,《神国》杂志27期(http://www.shen-guo.org/finding-lost-shepherds.html)。

 

 

王兰馨,拥有「衝突处理」硕士学位,与夫婿刘哲沛律师创立「爱与衝突和睦事工」,共同带领夫妻和睦营,及衝突处理训练与讲座。事工详情请参阅https://www.loveandconflict.org/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