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輕鬆鬆談管理系列】

成為影響生命的管理者

 

文/林元生

 

 

「白宮、國會、最高法院或許能主導政策,然而要影響社會趨勢,要從影響生命開始……」

 

上述話語引自《神國雜誌》47期林敏雯之作〈逆轉—美國2016總統大選的省思〉。本文主題及內容都受該文的影響,在此向敏雯致謝。

 

影響生命,進而影響社會

 

為甚麼美國選民及大部分福音派信徒,寧可將國家未來四年的命運交在一位「狂人」手中?他是一個從未參選、從未參政,也從未涉獵外交、國安、教育、內政等攸關國情各領域的商人,是反當權組織的代表,口無遮攔,時不時在推特發表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評論,挑釁少數民族、譏諷弱勢群體,個人品格與職業操守都遭撻伐,醜聞纏身,受媒體窮追猛打,未曾承認自己的過犯,甚至表示不需要得到赦免!為甚麼很多支持川普當總統的人,雖然選他為總統,但是對他上任以來的表現,實在很無奈?

 

我特別引述並歸納出下列四點理由:

 

一、號稱「人民政黨」的民主黨,失掉許多世代支持民主黨的藍領階層和工會會員的選票,失掉支柱便失了江山。媒體與黨團大老卻把原因歸於川普煽動種族情緒和浮誇的競選支票。

 

二、民主黨在八年執政後,未能改善基層民生景況。

 

三、民主黨在同性婚姻及墮胎等幾項社會關切議題上推動「前進」(progressive)思維意識,其所謂平權政策,核心在於偏頗給予某些群體特權,與傳統倫理與道德越離越遠,忽略升斗小民在意的價值觀,並讓信徒沒有持守信仰的自由,逼得福音派領袖及信徒在表達支持川普的同時,刻意對川普的諸多過錯視而不見,並在對「以信仰為核心的家庭價值與道德倫理」幾乎被拋棄的反彈意識形態下,將川普送進白宮。

 

四、川普是一位特別需要美國人民代禱的總統,求神賜給他智慧、聰明、敬畏神的心及溫良的口,讓他能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

 

我們要相信雖然美國局勢看起來很混亂,但是神還是在掌權。我們每個人如果能夠成為重修牆垣,在神面前為這國站在破口防堵,使神不滅絕這國的人(參看以西結書22:30),讓我們願意成為影響生命的管理者,所以我們不但要想辦法或用選票將合神心意的人送入白宮、國會、最高法院主導政策,我們每個人更可以從影響生命開始,影響社會趨勢。

 

從三個典範看生命如何影響生命

 

摩西

 

摩西乃可以直接與上帝對話的以色列人領袖,但是他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參民數記12:3)。摩西揀選了敬畏神、誠實無妄及恨不義之財的約書亞,接替他做領袖,帶領以色列人憑信心過約旦河,進入迦南地。約書亞一生帶領以色列人忠心事奉神,並且見證了「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約書亞記24:15)

 

南希‧林肯(Nancy Lincoln,林肯總統的生母)及莎拉‧林肯(Sarah Lincoln,林肯總統的繼母)

 

南希及莎拉是二位平凡未受過教育的女性,因為她們的愛心,堅持孩子的受教權,讓林肯可以短暫地去學校上課。南希還留給他一本聖經做為最寶貴的遺產,又教導他有關「解放」及「自由」的思想,讓他從小在心中就播下解放黑奴的種子。莎拉則以無私的愛愛他,且很有智慧地教導他活出好的品格,又說服他的父親讓他可以多念書。雖然林肯上學的時間很短,但是因為繼母的鼓勵,讓他在很艱難的情況下,能向遠近的鄰居借讀很多好書,對他後來從商與從政,及成為美國第十六任總統,都有不可磨滅的關係。林肯總統見證說:「我的一切,都源於我天使般的母親。」林肯為人也非常謙和,常將自我放在一邊,因此能與部屬相處融洽,同心為國效勞。

 

▲美國林肯總統(1809-1865)(圖片來源:en.wikipedia.org)
▲林肯的生母南希‧林肯(1784-1818)(右上)(圖片來源:en.wikipedia.org)
▲林肯的繼母莎拉‧林肯(1788-1869)(右下)(圖片來源:en.wikipedia.org)

 

從上面三位人物,我們可確認,如果神把我們擺在高位上,如同摩西或林肯,也就是說我們可能在白宮、國會、最高法院或機構中主導政策,我們應該學習摩西或林肯,極其謙和地與人相處,更需以敬畏神的心,行公義,好憐憫,我們就能以生命影響整個國家,甚至幾個世代。假如神把我們擺在一般人所謂低賤的位置,我們可以學習林肯總統二位未受教育的母親,以愛心與耐心,並以神的法則來教導及帶領我們的後代,神必不輕看我們的付出,說不定哪一天就像南希及莎拉一樣,培育出一個被公認的偉大人物。

 

 

作者小檔案
林元生長老,光寶企業集團(Lite-on Group)創辦人之一,曾任總經理及集團副董事長。從企業界退休後,致力協助教會及基督教機構提升管理能力及體制改革。曾擔任臺灣基督教芥菜種會董事長;於五十歲時經歷聖靈及靈命更新,現在致力於協助推動靈命更新的事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