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語4】人生太短,來不及喝不好的咖啡

 

作者:許宗實

 

 

搭機返臺,在飛機上隨手翻閱聯合航空的雜誌,裡面有篇短文,專訪一位中美洲種植高檔咖啡的人,他說:“人生太短,來不及喝不好的咖啡。」(Life is too short to drink bad coffee.)

 

這句話很有意思,可以出自任何人的口、應用在日光下的任何事。愛喝酒的會說,人生太短,豈可不去好好喝酒。愛旅行的會說,所剩年日無幾,還有好多景點沒去看呢!這句話也可以提醒我們中國人,不必太省錢,而忽略生活中吃、穿、住、用的品質,在忙碌工作及事奉之餘,不要忘記給夫妻、兒女一些“優質時光」。我也想到常在追思禮拜中提醒大家的:趁還有今天,該道歉的去道歉、該表達愛的去表達愛,也許只是一句話、一張卡片、一個電話、一封信函、一個動作,您會一生沒有遺憾。

 

賢夫良父


父親是個典型的臺灣人,受過日本教育,從小管教我們滿嚴格的。他不大懂得與孩子們談心、表達感情,我們對他也敬而遠之。有一天夜晚,我即將就寢,突然想到父親,在他艱困的一生裡,已經竭盡所能地供養我們,上班之餘,還去兼課、教書、作研究、寫報告,貼補家用。


記得小時候,每到開學時,我們五個孩子同時要註冊,就會聽見爸爸和媽媽半夜裡悄悄在商量,要向哪一位朋友去借學費。爸爸雖然兇,但他的愛還是藏在裡面的。他有一句名言:“媽媽的愛是小愛,看得見;爸爸的愛是大愛,看不見。」以前我不懂,但後來不但懂,而且看見了:母親過世之後,一向不寫信的他,父代母職地定時寫信給我們。受日本教育要用中文寫信並不容易,雖然內容都是對我們重覆的訓勉,也都是老生常談,但那的確是他愛的表達。


想著、想著,忽然我全明白了,我不能再苛求;真的,他已經做到他最好的了!感激之情油然而生,我從床上翻下身,一口氣衝到樓下,攤開紙、拿出筆、沾上墨、揮毫“賢夫良父」四個大字,把寫好的宣紙摺了、放入信封、貼上郵票,等不及天亮,讓郵差將我最深的感激遞到父親手中!在那一刻我真怕,萬一在航空郵遞的七日之中爸爸就不在了呢?


其實那時父親年紀雖大,卻還挺健康的。不久之後,我收到爸爸的來信,信裡附了一張照片:他穿著淺藍色西裝、打了領帶,椅子上同他合照的,正是裱好直條框的“賢夫良父」四個大字!他神情奕奕,滿臉的欣慰與自豪。爸,我們都愛你!雖然我們也疏於表達……生命太短,來不及不把感謝送到父親的手上和心上!

 

積存燈油從今天起


人生太短,很快就要見主面,所以傳道書勸我們:“少年人哪,你在幼年時當快樂。在幼年的日子,使你的心歡暢,行你心所願行的,看你眼所愛看的;卻要知道,為這一切的事,神必審問你。……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當記念造你的主。……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祂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傳道書11:9-12:1,13-14)


再進一步想,在所剩的短短年日裡,我們今天就可以經歷永生,無需等到將來。主說:“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翰福音17:3)永生不是過去曾經接受主,也不是將來死後才發生的事,是今天就擁有的,主所說的“認識」是講到今天與神親密的關係。

 

今天就來愛主、親近主、敬畏主;今天就來作主的門徒、聽主的聲音、讀主的話語、傳主的福音;今天就來過聖潔的生活、彼此相愛、討父神喜悅。對三一真神,您可曾多次不吝惜向祂表達您的愛嗎?何必像愚拙的童女,等到那一天後悔已經來不及了(參考馬太福音25:1-13)。與主的關係就像燈油,要今天就開始積存,因為到主再來的時候才去借,是借不來的!這整個從始至終的過程是永生、是救恩,生命太短,來不及浪費我們對主的愛!

 

珍惜心靈至寶


其實與神的關係是救恩的一部分啊!在舊約裡,以色列百姓出埃及還不是終點,神的計畫是要他們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參考彌迦書6:8)。經曠野、過約旦、進迦南、還要爭戰得勝、進入列王,直到進入真正的安息(參考希伯來書3:12-4:11)。到了新約,救恩也不是許多人以為的信耶穌上天堂,神的計畫是要我們稱義之後還要成聖;罪得赦了,所行還要與所蒙的恩召相稱。


主耶穌的十字架絕不是帶我們跨過罪的鴻溝,過到應許之地,然後過河拆橋。不!神還要我們背起十字架跟隨主,與神和好,以神為樂(參考羅馬書5:9-11)。深哉,神的智慧和知識能說的太多了,神的心意太豐富了(參考羅馬書11:33;以弗所書1:3、18)。生命太短,來不及忽視寶貴的永恆真理!

 

 

作者小檔案:
許宗實牧師是微生物學博士,他又從芝加哥三一神學院獲道學碩士,目前是傳福中心的主任牧師。著有《飛出鳥籠》一書。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