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愛與祝福帶到贊比亞Zambia

 

文、圖/郭淵棐、劉永齡

 

 

神的安排總是奇妙無比,祂能從點點的偶然,連結成一條跨越海洋、國界的長線。

 

13年前,我們透過「世界展望會」(World Vision,簡稱WV)助養一位當時六歲的貧困孩童 Gerald。Gerald住在非洲贊比亞的偏鄉,我們的助養金提供他受教育的機會。不但如此,WV也利用這些資源,幫助提升當地的生活品質,例如淨水、醫療改進、農業推廣等。每年我們和Gerald 總有幾次簡短的通信,逢年過節或生日也會送禮物。多年來也曾想過,Gerald的生活狀況如何?贊比亞是怎樣的國家?然而,非洲那麼遙遠,旅費又龐大,要成行很難。

 

▲Gerald 六歲時的照片。

 

奇妙的邀請

 

2018年9月,我們去耶路撒冷參加一場國際性特會時,認識從贊比亞來的年輕牧師Kondwani。Kondwani牧師邀請我們去他牧養的教會教導夫妻關係。他的邀請讓我們相當驚訝!贊比亞很遙遠,而我們對這國家完全沒有概念,應該去嗎?他詢問有關經營婚姻的問題,充分地顯出他的熱切期盼,但我們只能先把這份邀請放在禱告中。

 

2019年初,幾次跟Kondwani牧師通信後,開始感受到去贊比亞的呼召。一來可以完成到非洲的夢想;二來可親自去探望13年來助養的Gerald和家人,及所幫助的村莊;加上Kondwani牧師要安排婚姻與家庭講座,以助提升夫妻的親密關係。他邀請我們住在他家,體驗贊比亞的生活與文化。在禱告中聽見神的呼召,祂要我們去祝福贊比亞人,因為神愛他們如同愛我們一樣。

 

▲經過13年的通訊後,郭淵棐、劉永齡夫婦終於在學校見到Gerald(左一)。

 

遙遠又神奇的旅程

 

這是我們有生以來最遠,也最辛苦的旅程。7月31日從新澤西紐瓦克機場出發,抵達杜拜後,在一小時內必須趕上飛往贊比亞首都盧撒卡(Lusaka)的班機。因為到杜拜的班機延誤半小時,需要在很短的時間內趕到另一個登機門。我們快走加快跑,邊趕步伐邊迫切禱告,奇蹟式地,趕上了下一班機!心中對神充滿感恩讚美。

 

這次的非洲之行有兩個使命:透過WV的安排去拜訪助養的Gerald及他所住的社區,以及住在Kondwani牧師家,體驗贊比亞的生活與文化,並在當地教導婚姻課程,促進和諧的夫妻關係。

 

▲作者夫婦搭著螺旋槳小飛機前往Mfuwe。

 

在盧撒卡休息兩天後,WV安排我們乘國內小飛機,抵達Mfuwe。Mfuwe與目的地的村落距離約兩小時車程。WV特別安排在此地的度假營地停留兩天,讓我們有機會在聞名的「野生動物園」(Safari)觀賞旅遊。

 

營地的遊客多數來自國外。感謝WV,特別在緊湊的旅程中,加入這段自然生態之行,讓我們目睹非洲各種野生動物,和氣象萬千的景觀。長達四小時的遊覽中,看到長頸鹿、成群結隊的大小象、鬣狗(hyena)、黑斑羚(impala)等。神創造穹蒼與萬物,連動物的自然生態都見證了祂全備的大能與榮耀。

 

次日,WV的同工開車來營地,載我們到不同城市過夜,隔夜才到達Gerald居住的村莊Makungwa。經過輾轉的車程後踏上這塊土地,著實了解來到這個沒沒無聞的偏鄉,是多麼不容易。沒有路牌或街道的名字,只有當地人才知道如何去。

 

▲一群來看「外國人」的小孩,純真又可愛。

 

愛使我們相聚在一起

 

我們先去Gerald家拜訪他的家人。到達的時候,家人都已在房外蔭涼處,擺好椅子和地上的墊子等待著。我們和同工坐在椅子上,家人席地而坐。男主人坐在小板凳上歡迎我們,也介紹全家人,並為多年來的幫助表示真誠的感謝。我們透過翻譯回應:「今天會到這裡,是因為神愛我們,所以我們帶來祂的愛,希望你們都能接受神的愛。」

 

贊比亞曾是英國屬地,獨立後英語為官方語言。但在偏遠鄉村的居民,生活貧苦,沒有受教育的機會,只會講當地的土語─Nyanja。透過WV的事工,Gerald是家中第一個去上學的孩子,希望不久的將來能完成高中教育。

 

因為我們的到來,村落的孩子們都來看熱鬧。他們雖然衣著樸素,光著腳,卻天真可愛。13年前,Gerald就像這群孩子一般,WV的「助養事工」改變他的一生。

 

1.         未供電的農村所用的人工抽水機,需要人力腳踏抽水機幫助灌溉。
2.         能幫助Gerald減少上下學時間的腳踏車,他欣喜萬分地與作者合影。

 

村民也帶我們去看WV為此村挖建的井水設備,提供乾淨水源給附近的村落。20年前,這裡的水源是從附近污染的河流而來。

 

接著,我們去參觀Gerald的學校,教室是WV協助建立的。在校長陪同下參觀課堂教學,七、八十個學生擠在一間簡陋的教室裡。我們藉機會鼓勵學生們要有夢想,認真思考、學習,創造未來。老師請Gerald出來歡迎我們,他給我們一個深深的擁抱。離開學校前,學生組成的舞隊,表演精彩的部落舞,感謝我們的到訪。

 

時間已過中午,我們和WV同工帶Gerald到Chipata城去吃午餐。餐盤中有Nsima,是白玉米(maiz)做的,看起來像饅頭的主食;一塊魚或肉;一道油菜及番茄和洋蔥炒的蔬菜。這是贊比亞經典菜餚。

 

吃完中餐後,我們問Gerald想要甚麼禮物。他立刻回答:「一輛腳踏車上學用。」因為騎車只要15分鐘,走路卻要一小時。我們欣然答應,並由WV同工帶著到城內選了一輛堅固而Gerald也很喜歡的腳踏車,Gerald欣喜萬分地讓WV的同工載回家。

 

3.         挑戰味蕾的贊比亞家常菜。
4.         果實累累的番茄枝。

 

原始與純真中的希望

 

次日,同工帶我們去參觀一處WV訓練當地農民的農場。有專人解釋如何耕種市場需要的農作物,如何處理病蟲害,並如何販賣到市場等等。眼前好幾畝綠油油的番茄,結的果實有的未熟,有的鮮紅發亮,把一片農地點綴得紅紅綠綠,十分悅目。灌溉的水源是旁邊的井水,腳踏的人工抽水機,把井水抽上來灌溉農作物,此處還沒有電力供應。

 

WV安排去參觀另一所小學。這裡有500多位學生,因為教室、座椅都不夠,老師也非常短缺,只能大家同擠一室,小小的一年級教室就擠了149位學生。全校只有兩位全職老師,加上幾位志工老師。雖設備簡陋,但學生們純真可愛,滿面笑容。

 

離開Magungwa前,我們再次見到Gerald與家人。他的媽媽緊緊抓住我們的手,甚至跪在地上,一直感謝,祝福我們一路平安,並送上一隻土雞和一大包剛剝好的花生。WV的同工解釋,這是他們表達最深的感謝方式。我們無法拒絕,只好感謝收下,轉送給WV同工,讓他們去享用。

 

5.         Gerald的母親跪在地上,握著郭淵棐老師的手,深深致謝。

 

新兒子與新媳婦

 

8月7日飛回盧斯卡後,Kondwani牧師招待我們住在他家。牧師和師母把我們當爸媽看待,很親熱而自然地叫我們Mama和Daddy。我們也「不亦樂乎」地接受,在贊比亞多了一對兒子和媳婦。他們可愛的小女兒也跟著叫Grandpa、Grandma。

 

牧師坦白地分享,他和師母的關係正處在瓶頸上,迫切需要輔導。我們欣然地抓住機會,一對一地教導經營婚姻的原則,並鼓勵他們每天一起禱告。那個下午與他們懇談,幫助他們,直到再度點燃愛火,把起初的愛帶回夫妻關係中。

 

6.         149位學生擠在一間教室,圖為部分學生。

 

吵鬧中進行講座

 

隔天下午,牧師邀請了十個家庭到他家,要我們介紹經營婚姻的基本原則,並教導如何促進夫妻親密關係。我們發現一般贊比亞夫妻對經營婚姻沒有概念,必須在這方面加強教導。

 

他們不曾參加「夫妻關係講座」,對於「準時」也不注重;兩點開始的聚會,到了兩點半才帶著稚齡孩童們姍姍而來。當嬰兒需要餵奶時,媽媽當場袒露胸脯,一點都不遮掩,讓我們非常驚訝!有位師母帶了三個孩子來聽課,牧師有事沒來。講座進行中,有幼童到處走動,也夾雜著孩子的哭叫聲。

 

7.         Kondwani牧師、師母全家福。
8.         作者與可愛的贊比亞「孫女」。

 

20年的夫妻講座經驗,從未碰過這種狀況。只好在心中默默禱告,祈求神掌管全場。很奇妙地,一小時後,學員開始進入情況。在三個小時中,把夫妻關係的重要原則,透過實際分享,讓他們了解如何表達愛與關懷,了解配偶愛的語言,以及如何把以弗所書第五章的「愛」與「順服」應用到婚姻等等。講座結束後,好幾對夫婦特別感謝我們飄洋過海來教導他們。在此只能感謝神在這小聚會裡成就的美事。

 

離開贊比亞的當天,有三個家庭帶著小孩一起從Kondwani牧師家,開了三輛車,浩浩蕩蕩地送我們到機場,直送到入關門口,一起照相留念後,才依依不捨地說再見。

 

▲雖然離開贊比亞,神的愛留在贊比亞的新朋友中,生生不息。圖為作者與一同開車來送別的新朋友們。

 

感恩

 

經過35小時的漫長旅程,8月14日清晨終於回到家。回想起來,彷彿一場夢,兩個星期的贊比亞之旅,就這樣匆匆地過去了。出發前我們自問:「去贊比亞做甚麼?是短宣?是旅遊?看朋友?或是去認識贊比亞?學習當地文化和習慣等?」答案都不太確定。只是聽神的話,把祂的愛帶去贊比亞,把神給我們的福分,分享給在當地所接觸的人。很奇妙地,這兩星期中,我們就到處分享愛與祝福,而所領受的回饋,是喜樂和滿足。

 

最後一天在贊比亞時,Kondwani牧師語重心長地說:「你們一定要再回來!」我們不敢回答,因為即使我們的「靈」說好,我們這七、八十歲的肉體會說,「旅途這麼遙遠,太辛苦了!」會不會再去贊比亞,由不得我們來決定,要看神的呼召和帶領,只願跟隨祂的腳蹤行。

 

贊比亞之旅改變我們對非洲和這個國家的看法。我們體會到,即使非洲的小國家,甚至在窮鄉僻壤的村莊中,Gerald與家人,鄰居和小孩們,神都不會忘記。我們深信,這是一次特別的呼召,要我們成為祂的手和腳去服事,並把神愛他們的信息,傳給贊比亞的人。想到神的愛是如此奇妙,旅途的勞累都化為烏有,再次感謝讚美神給我們的恩典。

 

 

郭淵棐、劉永齡:郭淵棐,劉永齡夫婦為神國資源為基督協會家庭事工主任及專題講座老師。他們皆於美國費城聖經大學獲基督徒輔導碩士。

郭老師夫婦所主領的「夫妻合一成長營」,或父母對子女婚姻,性教育等相關營會和講座,特別受歡迎與肯定。他們結婚46年,兩個兒子已成家。著作有:《親密佳偶─探索夫妻性親密的奧祕》(譯著),《愛與被愛的藝術─探索夫妻性親密的奧祕》,以及《如何避開閨房風暴─為親密加分的50個秘方》。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