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愛帶進監獄,把人帶向基督

臺灣更生團契陳正修傳道與花蓮監獄服事

 

採訪∕溫英幹

 

 

問:請談談您由一位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販毒牢犯,轉變為外號「阿們」的傳道,您悔改的關鍵、轉捩點是什麼?


「從毒販變傳道」我想可以用三個階段來說:


第一階段是神透過基督教更生團契的團隊到監獄來帶領、幫助我,我因此得救重生。


第二階段是神透過教會牧長和弟兄姊妹對我的包容和全然接納,使我在愛中得醫治、建造。


第三階段是神透過青年使命團兩年九個月的學習與操練,和道生神學院四年的神學課程扎實裝備了我,幫助我成為傳道人。


如果沒有第一階段,就不會有第二、第三階段的恩典;所以改變的最大關鍵是:在監獄裡聽見了我過去不想聽、也聽不下去的福音;看見了許多讓我感動的生命在監獄中不惜代價地付出……。

 

問:您出獄後經歷那些適應階段?請談談每個階段的心情與轉折?


第一階段:別人接納了我,我卻無法肯定自己。


雖然我在監獄裡有四年多信主的經歷和體驗,回到社會也很快找到教會,並融入教會生活(感謝主,牧者和弟兄姊妹非常接納支持我)。

 

但跟人相處還是有一段距離,主要是一時之間無法肯定自己,雖深知主赦免了我的過犯,還是時常掐著自己的脖子不放,活在過去的自我控告中;加上那時還會偷抽煙,其實活得很自卑。


第二階段:我接納了自己,但別人卻需要一段時間來接納我。


畢竟長時間在黑社會和監獄中生活,雖然出獄一段時間,但生命和性格都還不是很成熟,得花更長時間才能得到一些長輩的信任和接納。


第三階段:大部分人能接納我,但我需要更謙卑努力。


出獄十年後,也是正式成為傳道人三年後,神恩待我,2004年讓我獲得傑出更生人的獎。同年9月,我們夫婦被基督徒地方教會聯合差傳協會差派到花蓮成為臺灣的宣教士。承受這樣豐富的恩典,我因此對自己有更大的期許和提醒:


1.不要迷失在掌聲中,
2.要更謙卑學習,
3.要更努力事奉。

 

問:為何在您出獄後,選擇全心投入監獄及看守所事工?


出獄到選擇全心投入監所事工,有一段不算短的歷程。


一開始是基於「感恩」而想回饋更生團契所做的,很自然就到更生團契總部去當志工,偶爾參與一點監獄工作。


到了聖經研讀學校和神學院就讀期間,我有更多機會到監所去演講或作見證;成為母會傳道人後,更是固定參與北部監獄事工,幫助戒毒和出獄的朋友,加上後來我們夫妻尋求神,感受到神要領我們一家到花蓮時,我才開始思考是不是該用更多時間投入花蓮監所事工。


舉家遷往陌生的花蓮服事當地監所,是神一步一步的帶領。搬到偏僻地方「全心投入」監所事工,一開始並不是我所期待和願意的;監獄對我而言,有太多痛苦的回憶;尤其花蓮監所又必須重新開拓,我不認為自己有能力承擔整合。


最後選擇搬到花蓮,更多投入監所事工,是因為感受到主的呼召,不敢違背主託付給每個基督徒的大使命,主既然這樣吩咐,蒙恩的我實在難以抗拒;加上後來清楚這一切是主的帶領,我們夫妻因此更放心走在這條事奉道路上。

 

問:您對這個事工的異象是什麼?長程與短期的目標是什麼?


「把愛帶進監獄,把人帶向基督」,這是我們的異象。讓基督的信仰,大大翻轉監獄的次文化;我一個人進去就一個人翻轉它,兩個人進去就兩個人翻轉它,更多人進去就更大幅翻轉它。


讓我們這些曾經坐牢的人生命更新,出獄後成為良民,過正常生活、結交正派朋友、從事正當工作,不但不再犯罪,還能回饋社會及家庭。

 

短期目標:
1. 眼前團隊非常需要對外溝通和推介事工的平台,畢竟已有幾十位志工進出監所配搭服事。我們需要盡快整合組織,成為成熟且合一的團隊。
2. 穩定剛開始發展的許多事工(團隊目前在三個監獄,約十個時段聚會上課)。
3. 設立辦公室、訓練同工、徵選全職同工和接班的駐監傳道人,如此我方可投入籌組中途之家。
4. 讓這個事工與當地教會更深連結,得到更多支持和代禱。

 

長程目標:
1. 設立中途之家,收容、幫助那些肯上進又有心更生的弟兄姊妹。
2. 在花蓮各監所開設深度查經班,造就更多有心的受刑人,期使他們出獄後可以銜接更生團契的「更生神學院」。


更生團契在臺灣許多縣市裡,都有健全的區會和從事監獄事工的團隊,花蓮市則是有待整合和重新開拓的地方。我很期待在一段時間後,能夠成全當地教會或機構,讓事工承傳交棒,然後帶著祝福繼續順從神下一階段的帶領。

▲雪妮常對正修開玩笑說「一起去監獄約會」,但可以和妻子手牽手去服事,真是神給的恩典和福氣!


問:您入獄的經歷,對您目前的服事有何正面或負面的影響?


比較正面的是,我是過來人,比較容易跟同學們現身說法,得到他們的信任,更容易感動影響在監獄裡的受刑朋友。


但比較為難的是,這個工場格外看重學歷、身分、地位,因為更生人的身分及個人的有限,需要更謹慎努力才能得到外界的信任和肯定。若非更生團契黃明鎮總幹事多次推薦和同工們全力支持,我們肯定需要花更多時間和努力,才能有今日事工的發展,甚至不一定有成果。


事實上,我也不認為自己有能力在短時間內整合當地資源,尤其是面對一群曾經目睹更生人失敗的牧師和長者,我深知自己要花更長時間才能證明更生人也可以很上進,外來的傳道也可以很委身。


但感謝主,我們並沒有因此輕看自己,因為能做的事情還是很多。

 

問:請您對願意投入監獄及看守所事工的弟兄姊妹與教會,給予提醒和建議。


以前在訓練監獄服事的義工時,我曾鼓勵大家要「帶著三千萬進監獄」:


一、千萬要信靠:有人說:「監獄有三高:1.圍牆高  2.危險性高  3.教化難度高。」既然是這麼糟「高」,我們豈能不信靠?!


二、千萬要謙卑:沒有謙卑的服事就不叫事奉。監獄服事是「特殊宣教」的一環,我以什麼態度進入這樣的工場?我真的打從心底認同他們嗎?我真的可以放下自我的身段?我真的不再覺得自己高他們一等?我真的可以愛他們如同愛自己?是的,受刑人是犯罪的人,但主愛他們,也為他們被釘十字架。


三、千萬要剛強(不灰心):不如意總會有的,被拒絕總會有的,遇到一些攔阻也免不了,看見出獄的更生朋友犯罪跌倒更是常見……。但我一直喜歡這樣一句話:「其實,凡事沒有失敗,只有暫時停止成功。」


加拉太書六章9節說:「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我們可以失望,但不能絕望;我們可以傷心,但不能灰心;我們偶爾會提心吊膽,但不必喪膽。

 

問:請談談您從事監獄及看守所事工時最難忘的場景、人物、一兩件事,或是一兩句話。


一、去年母親節我們配合看守所辦了一場少年收容人的「懇親會」,當天開放讓親人與他們面對面,由我們主持和帶領。過程中我帶著「少年少女們」一起合唱《母親妳真偉大》和《感恩的心》,臺上臺下都淚流不止……。


二、曾經在新店的軍事看守所,「遊走」在走廊上傳講信息,我的講題是「絕望的出路」,信息結束後,我問有沒有人願意讓我們為他禱告。有位年輕人從鐵籠子裡伸出手來,淚流滿面地說,他姊姊和姊夫都是傳道人,以前他們說的話,他一句也聽不進,那一天他覺得每一句話都像是在對他說,很「絕望」……,我看著他的名牌,叫著他的名字:「×忠啊,我要為你禱告,但請你一定要記得『主耶穌是你絕望中的出路』。」

 

三、最近我有比較多機會接觸輔導死刑犯,有一天同時和兩位住在隔壁的死刑犯深談。結果一個謙卑決志(認罪悔改),另一個了無悔意,仍然想靠自己,我離開的時候,忽然浮現「生死只有一牆之隔」的震撼與感傷!

 

問:回顧您投入此事工的實際歷程,有哪些地方您未來會有不一樣的做法?

 

我想應該不會有什麼不一樣的做法。

 

但如果能有什麼期待的話,我希望一開始就能有受人敬重的牧長或同工,來幫助我們整合建立一個可以跟外界溝通和傳遞負擔的平台。

 

▲因為基督的愛,家中常有溫馨甜蜜。有一天出門去教會前,于愛(右二)叮嚀再三:「爸爸,你要保重喔……」她很正經地說:「因為有三個女生愛你一個男生呀!」

 

問:談談與師母一起投入監獄事工的辛苦與喜樂,以及對家庭生活的影響。

 

這兩年多我們夫妻在花蓮監所的服事上有很多學習、體驗和收穫,尤其在與人同工方面,感謝主,祂知道我們欠缺磨練。

 

我們其實投入在一個「非常現實」的事奉工場,至今仍然需要面對「換了長官也換了臉色」的窘境。但感謝主!花蓮監所事工的重新開拓,比較艱難的階段應該熬過去了。

 

因為事工的開展,雪妮(妻子)和我進入監獄的次數也相對的多。我們常開玩笑說「一起去監獄約會」,但可以和妻子一起手牽手去服事,真是神給的恩典和福氣,她實在是我最好的幫手,我們總有談不完的共同話題。又因為志工之間感情非常融洽,服事起來靈裡的喜樂總是大過體力的付出。尤其看見許多人的生命(包括志工、受刑人和我們自己),因著監所的事奉而互相影響、改變、成長,那是最讓我們感到欣慰和激勵的。

 

雖然我們夫妻的服事已顯飽和,目前又增加了死刑犯認輔的特別服事;但因為主要服事的監所和教會都離家很近,仍有很多時間與孩子們相處,晚上總能全家一起用餐,常常攜手外出……。

 

感謝雪妮一路的陪伴和跟隨,尤其剛來花蓮前兩年住在比較偏僻的部落山區裡,她辛苦了!更感謝她在服事之餘,把兩個女兒(七歲于愛和四歲于真)照顧得很好,也多虧雪妮很用心地教導孩子,兩個孩子既可愛又貼心,常常成為我們的安慰和鼓勵。現在的我深深覺得自己是一個幸福無比的男人!

 

-----------------------------
更生團契花蓮監所宣教事工關懷行動

  感謝主!臺灣的弟兄姊妹最近才寄給我們一批書籍。如果您有舊的屬靈書籍也歡迎寄來給我們,有好多受刑同學喜歡看書,也一再跟我們要書看。
如果您的單位有即將汰換的電腦,若許可,懇請您送給我們,在花蓮的少年觀護所非常需要一批電腦,作為分級教學使用。另外,我們也需要一些電影DVD或VCD,因為可以借送給幾個單位的受刑同學們在休閒時觀賞。
我們收件的地址:
970臺灣花蓮市中興路23號12樓之一
手機:0928-514242 電話:(03)822-6930
感謝主!目前在花蓮監獄和看守所的事工,有越來越多元發展,更多同工加入、接觸到更多需要幫助的同學;但相對的,我們在監所的事工開銷,越來越不是個人收入和幾位同工的奉獻所能支付的了。
由於更生團契在各地設立了區會和委員,各地區經濟獨立、需要各自募款,短時間內仍需要在經費上仰望神,如果您有感動請為我們奉獻。

 

奉獻方法
臺灣郵政劃撥帳號:10133005(更生團契會開免稅奉獻收據給您)
戶名:財團法人基督教更生團契(請務必註明:為「花蓮宣教基金」奉獻)
海外:海外教會的弟兄姊妹如有奉獻,可直接將支票寄到臺灣,更生團契會寄奉獻收據給您。
美國的奉獻可將奉獻寄到:Chinese Immanuel Church,9157 Linda Rio Dr. Sacramento, CA 95826。但支票抬頭不能寫CBAF(更生團契),此乃美國IRS REVENUE RULING 63-252規定,您可以在另紙寫上For Prison Ministry,並指定為「更生團契花蓮宣教基金奉獻」,該教會審核後,會將捐款撥給不同的監獄事工,包括更生團契。

 

 

記者小檔案

溫英幹,現任臺灣花蓮國立東華大學經濟系教授,持有美國特許財金分析師(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資格,曾在世界銀行任職經濟專家二十餘年。美國約翰霍浦金斯大學政治經濟學博士。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